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温哥华向外国买房者增税15% 阻止外国买家炒楼

2016-07-28 09:56:55 来源: 新快报 作者:李杨

当地时间7月25日,加拿大BC省(又称“卑诗省”)政府推出了新房屋法案(Bill 28),宣布从2016年8月2日起,外国购房者在大温哥华地区买房,在其他税种仍需按足额缴纳的情况下,还需要多缴15%的房产转让税(property transfer tax)。这意味着,如果外国人在温哥华购买200万加币的住房,需要比之前多付30万加币的附加税。有业内人士指出,税率猛涨,再买房无疑等于天价,此举很大程度上应当针对的是中国炒房者。

■新快报记者 李杨

去年中国买家 在当地置业花费96亿美元

目前法律规定,外国人与本地人一样,在BC省买房的头20万加元,要交1%的税;20万到200万加元之间的房款,要交2%的税;超出200万加元的部分,交3%的税。可见,外国买家要缴的税率猛增至15%,是一个多么大的数字。200万加元的房产需要交30万加元税,500万加元的房产则需多花75万加元。

长期以来,温哥华楼市价格突飞猛进,得益于全球的投资资金,其中尤以中国投资者为重。“今夏早期我们收集的数据显示,在6月10日到7月14日间,外国人在BC省的投资额超过十亿(加元),其中超过86%的投资都在大温低陆平原。”BC省财政厅长麦德庄(Michael de Jong)说。而从6月10日到29日政府公布的数据来看,大温地区260宗外国买家的房屋交易中,234宗来自中国大陆;全省337宗外国买家交易中,258宗买家是中国人。

业内早有说法,认为是以中国买房者为首的外国投资者“抬高”了温哥华的房价,因为温哥华是华人最爱聚集居住的地区。据了解,2015年温哥华地区独栋住宅平均价格上涨了30%,中国买家去年共花费96亿美元在温哥华购置房产,占当地房产销售总额的33%。据统计,温哥华市区家庭年均收入7万多美元,按照目前的独栋住宅均价,一个当地家庭不吃不喝20年才能买一套房。

新政为保证当地人工作生活

嘉诚海外董事长杨小平指出,加拿大政府自然不会坐视房价无止境地上涨,这一政策似乎就是为打击中国投资者量身订做的。“BC省自由党政府因应对住房可负担性危机行动迟缓而一直饱受批评。人们要求省政府干预市场,平抑房价,使房价降到中产阶级可及范围。但省政府一直持‘不干涉’的态度,并称房价问题主要是供需关系失衡的问题。但是,随着2017年5月省选临近,自由党也需要争取选民的支持。所以,新法也取消了房地产行业自我监管的权力。”

麦德庄表示,征收新的房产税,旨在调控当地房价并建设更多新的物业,以满足市场所需。BC省省长简蕙芝(Christy Clark)也说,“这些变化是为了帮助和确保BC省民,可以在当地社区继续生活、工作及养育后代。”

同时,杨小平分析,随着BC省政策出台的示范效应,作为加拿大华人青睐、房价升高的另一个代表——多伦多,可能面临更凶险的政策打压。

两类人不会受新政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在新法案中,有两类人不会被强收15%新转让税:一类是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PR),另一类是Tsawwassen原住民。换句话说,加拿大的留学生、工作签证持有人士以及外国投资者,还有临时居留身份的人,如果在BC省买房都需要多支付15%的税。而已取得加拿大永久居留权的人,无论国籍,应该可以免征此税。

此外,新政中所指的“外国买家”,除了包括独立的外国人,也包括外国控制的公司。而政策本身对房屋用途也将区别对待。省府解释说,如果一个外国买家购买了一栋商住混用的物业,则15%的转让税只针对住宿用途的那一部分按比例征收;商业用途的部分征税不变。专家认为,这显示出新政“打压”的目标集中在居住型房屋。

■链接

全球都在限制境外买家购房

其实不仅是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地也已针对境外买家收紧购房政策。中国内地投资者早已倍感压力。

澳大利亚房屋交易税

1.澳大利亚全国:海外买家要上交10%税款

2016年7月1日之后签订的购房合同,交易价格在200万澳币以上,如果不能提供由澳大利亚税务局出具的税务清单证明,或者买家身份是海外人士,买家将被要求扣除购房价格的10%,直接上交给税务局。拒绝执行者,罚款等同于10%的购房价。

2.维多利亚州:印花税和消防税都涨

外国买家的住宅房产印花税从3%上涨至7%。此外,维州政府还增加了房产消防税:工业房产的消防税可变税率增加了11%,商业房产增加了6%,闲置土地将增加240%。

3.新南威尔士州:额外支付印花税和土地税

自今年6月21日以后的交易,外国住宅房产的买家需额外支付4%的印花税。从2017年1月开始,对外国人拥有的住宅房地产额外收取0.75%的土地税。而且,外国投资者购买住房楼花不再享有12个月的印花税付费延期,对外国买家的土地附加税免税门槛也将取消。

中国香港印花税

香港由于没有遗产税、增值税,许多内地投资者喜欢在此投资置业,购买房产。可香港政府自2012年出台了购房税收的两大“辣招”:非香港永久居民在港置业,不仅需要缴纳双倍印花税,还需另外支付额外15%的印花税。

此政策一出,内地投资者在港购房的数量当即出现明显下滑。至今3年多,香港的房价仍然没有因为政策的出台而有所降低,内地投资者依旧在为香港购房的高税收而苦恼。

■廖木兴/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