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联姻”黑石 “宝万”遭深交所各打五十大板

2016-07-22 09:07:4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博文

对于深陷股权之争泥淖的万科,这两天可谓喜忧参半。7月20日刚发布登上世界500强榜单的喜讯,隔天就收到深交所关于违规披露重大信息的监管函,不过其与“最强外援”黑石终于敲定的交易,或许增强了其争夺控制权的筹码。

7月21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就早前披露的计划收购由与黑石集团关联企业管理的基金(简称“黑石基金”)及其他独立第三方所持有特定商业地产公司(简称“目标公司”)多数股权的事宜,万科已与合作方共同组成的联合收购平台与相关方于近日签定了最终的交易文件。

监管机构出手,能否让逐渐失控的万科之争曲终落幕?

万科敲定与黑石交易

7月21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已与合作方共同组成的联合收购平台与相关方于近日签定了最终的交易文件。交易完成后,联合收购平台持有目标公司96.55%股权,且万科拟投向联合收购平台合计投资额约为38.89亿元。

此前的公告已经披露,联合收购于6月21日得到万科董事会批准。经交易各方的平等协商后确定价值约为128.70亿元,万科通过全资子公司拟投向联合收购平台合计投资额约为38.89亿元。

万科于公告中称,公司于2014年已明确了“城市配套服务商”的战略定位。此次交易将可以快速提升本公司在商业物业经营管理方面的能力,将是本公司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

这一交易被市场解读是万科管理层在引入外援加大争夺公司控制权的筹码。有分析指出,收购黑石平台套现的128.70亿元,或可由对方买入接近6%的万科股权,增加万科管理层一方对公司的控制力。

另有一种说法是万科管理层用黑石这个借体,拐一个弯来买自己公司的股票支持自己对万科的控制权。这或许就是举报人说万科管理层损害股东利益以及违反信托人责任的原因。

通过此举,万科管理层将强化在股权上的话语权。

万科公告显示,万科盈安合伙(国信金鹏)持股4.14%;德赢1号、2号资管计划共持股5%左右,再加上一直坚定和万科站在一起的较大散户刘元生超过1%的持股,万科方面可把握的持股比例或超16%。

目前,万科管理层在11个董事席位中已经占了3个,安邦现在出面是表态支持万科管理层,如果黑石未来拥有6%的万科股份,那黑石将会在董事会里面占一个席位,如此总数支持万科管理层的董事或可达至5名,在董事会中的支持方接近半数。

显然该计划针对宝能加持万科股份之意明确,宝能目前已经持股25.4%。

宝能的李森困境?

自7月19日万科向监管机构发出提请查处宝能违规的资管计划以来,市场分析认为宝能面临的压力愈加沉重,除了跌跌不休的股价对资金的考验,还有来自监管机构的调查变数。

据财新报道称,收到万科的举报信后,证监会高度重视,于7月20日紧急召开多场相关会议,讨论相关的法律认定和对策。

7月21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十三五”保险业发展与监管专题培训班上表示,保险业为过剩产能行业的并购重组提供资金支持,决不能让保险公司成为大股东的融资平台和“提款机”。

万科在“举报信”中,提请监管层查处钜盛华增持万科A过程中连续交易、约定交易、尾市交易等证券市场操纵行为,同时掷出钜盛华及宝能九个资管计划的多项“罪状”。对此,不少市场人士将其视为万科的反击:不惜做空和打压股价,促宝能杠杆产品爆仓。

举报信之后,7月19日晚间,万科周刊刊发一篇《李森困境》的文章颇值得玩味。

何为李森困境?这篇文章给出了多个明晰解释:当某个大资金成为少有明庄的时候,其他所有机构都将成为对手盘;某一个大型机构,在各种复杂的原因下,试图以一己之力对抗整个市场的趋势,与其他机构和趋势相拼;高调在下跌中做多,成为整个市场的对手盘。

“表面上,文章讲述的是巴林银行交易员李森的投资经历,但从内容不难看出,大有含沙射影,以“李森困境”暗喻宝能所为错误、将大亏收场的意味。”有分析人士称,其实去年底就有多位市场人士将宝能与李森相比。

相比于此前双方在“规则框架内”的争斗,伴随着万科的9000字长文的举报信,市场担忧万科之争逐渐有失控的倾向,双方已在违规搏斗。

7月21日,深交所分别“批评”万科、钜盛华违规。深交所称,万科于7月19日向非指定媒体透露了《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违反相关规定。同时,经深交所多次督促,截至目前钜盛华仍未按照相关规定的要求,将相关备查文件的原件或有法律效力的复印件备置于上市公司住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