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价涨势放缓 地王效应致一线城市环比涨幅放大

2016-07-19 10:56:4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胡晓玲

根据国家统计局7月18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今年以来的房地产行情正趋于放缓,主要表现为大中城市房价涨幅收窄,以及上涨城市的减少。

其中,在6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中,环比上涨的城市较上月减少了5个,环比下跌城市增加了6个。从成交数量看,除了3个一线城市(北上深),各地商品住宅成交量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下降。

从6月的数据来看,全国房价涨幅前三甲仍由二线城市包揽,但一线城市较5月的涨幅有所放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5月全国楼市的量价上升势头在6月出现放缓,后市将逐步趋于平稳。同时市场分化将持续,成交热点有望转移至政策未受限制且库存水平较低的城市。但归根结底,政策宽松与否将是影响2016年下半年市场的最主要原因。

6月一线城市涨幅放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70个大中城市中,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城市有55个,较上月减少5个,且有33个城市涨幅较上月下降。

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较高的为4.9%,低于5月的5.5%较高涨幅。成交量方面,除北京、上海、深圳以外,其他地区的商品住宅成交已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下降。

综合以上数据,国内房价上涨的趋势仍在延续,但涨幅有所放缓。

不过,6月一线城市房价涨幅较5月有所放大。一线城市的平均环比涨幅自5月的1.98%扩大至2.28%,平均同比涨幅达30.7%。

具体而言,北京、上海、深圳当月的新建商品房价格涨幅均超过2%,广州的涨幅也达到1.8%。尤其是深圳,6月环比上涨2.6%,远高于5月的0.5%。

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造成一线城市涨幅扩大较大的原因在于库存不足。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以来,一线城市的库存环比和同比均呈现下滑态势。截至6月份,一线城市的库存去化周期已连续18个月低于12个月。

排名前列太平戴维斯市场研究部简可认为,一线城市待售库存已接近较低水平。一线城市持续吸引公司开业或扩张,推动就业、人口流入和薪酬增加,同时亦吸引来自其他城市的财富。这些因素均对住宅价格起到支撑作用,因此尽管一线城市依然实行限购,但预计未来房价将继续保持上扬态势。

除了库存,地王也是推高一线城市房价的因素之一。张大伟认为,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扩大,主要原因是5月下半月开始的系列地王潮,抵消了之前3月开始的调控政策影响。中原地产监测的40个城市中,6月一线、二线城市平均楼面地价均创下历史新高。

合肥、厦门、南京领涨全国

6月份,热门二线城市仍是房价上涨的主力军。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新建商品房价格上涨的前10名,分别是:合肥、厦门、南京、深圳、无锡、惠州、上海、北京、天津、武汉。

其中,前三名的合肥涨幅为4.9%,厦门为4.7%,南京为4%,虽然这样的涨幅已经远高于一线城市,但与前几个月相比,已初显疲态。其中,合肥涨幅下降0.2%,厦门下降0.8%,南京下降0.1%。

这也是近4个月以来,房价上涨“冠军”城市首次出现涨幅低于5%的现象。

就新建商品房成交量来看,上述城市6月环比均有明显回落。张大伟认为,其中既有政策收紧而降温的原因,也有市场高处不胜寒而成交动力趋乏的因素。

以二线城市“四小龙”为例,六到七月,南京、苏州、合肥、厦门就相继收紧楼市政策。

比如,苏州和南京相继出台了“预售限价令”和“土地拍卖熔断令”,合肥则自7月1日开始执行差异化信贷政策,厦门的楼市新政几经波折也最终确定,以提高首付比例和限贷手段为主。

张大伟认为,尽管厦门楼市仍一枝独秀,但市场压力日益升高,短期市场成交仍将有所受制。

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陆骑麟表示,除了楼市收紧政策,前期高速的增长也提前消耗了一部分的购买力。

“今年上半年,二线城市总体涨幅超过一线城市,最主要原因在于政策宽松。在3月份一线城市出台了不同力度的约束性政策抑制了价格上涨,而且从限购、限贷政策看,二线城市目前的宽松程度也较大,所以导致在上半年资金宽松的情况下,市场活跃。” 张大伟表示,政策宽松与否将是影响2016年下半年市场的最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