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独立董事华生再追问:多少亿才算一致行动人?

2016-07-14 09:27: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7月13日)晚间,万科独立董事华生再发微博,紧盯华润、宝能是否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

微博称:“华润沉默数日今天终于承认宝能钜盛华质押20%股权给自己之事,包括华润与宝能洽谈前海合作项目达2年之久,并在宝能系去年7月11日首次公告举牌收购万科的同月,双方签署200亿前海5:5合作项目和合营公司,这不是一致行动人定义第六款‘投资者之间存在合伙、合作、联营等其他经济利益关系’?多少亿才是?”

7月12日到13日,华生已连发两条微博称宝能曾抵押钜盛华股权向华润巨额融资并增持万科。华润7月13日就此回应称“此事与万科股权之争毫不相关,有人借此炒作,混淆视听的做法是极不负责任的”。

7月13某媒体日报道援引接近华润前海项目的权威人士透露此事原委: 2013年,华润置地开始和宝能地产商谈合作开发前海项目,并在2015年7月签署合作协议。“由于宝能的合作款有既定支付节点,华润置地要求用钜盛华20%的股权质押作为增信条件,宝能于2015年8月13日支付合作款以后,质押解除”。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8月16日,华润置地耗资109亿元,拍下深圳前海一宗编号为T201-0078的地块,计划在此建成综合体项目“华润前海中心”。

财新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称,109亿元的地价款超出华润置地内部单个项目授权,因此华润置地引入“宝能系”合作,双方为此成立项目合资公司。

7月4日,据署名为万科较大自然人股东刘元生的举报信称,2015年7月,华润置地将前海项目两块土地权益(合计15万平米建筑面积)全部转让给“宝能系”,另一块商住用地(合计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则由华润置地与“宝能系”共同开发。

举报信认为,华润置地将优质项目部分转让予民企“宝能系”,有国有资产流失及利益输送之嫌。

华润随即发出声明:举报信中提及的相关内容,华润已向上级主管部门及监管机构做过汇报和沟通,有关信息已向公众披露。该举报信中的揣测、臆断及造谣中伤,已构成对本公司声誉的负面影响。华润将对刘元生先生采取法律行动,追究法律责任,以维护华润的声誉。

关于华润、宝能再次被质疑一致行动人关系,《经济观察报》援引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彭冰认为,一致行动人举证存在一定困难,需满足三个条件:排名前列,华润质押是为了借钱给宝能;第二,宝能从华润借来的钱用来购买万科股票;第三,华润对宝能行为知情。

彭冰进一步指出,宝能把钜盛华股权质押给华润的消息早已出来了,但问题核心是很难证明上述三个条件。其一,宝能从华润获得的融资是否用来购买万科股票,也有可能用于其他途径;其二,如果这些资金用来购买万科股票,华润是否知道。

6月30日,华润集团与“宝能系”回应深交所问询,齐齐否认互为一致行动人。华润集团在回应中表示有一点需要“审慎说明”:旗下企业确实曾与“宝能系”有过业务经营合作,但相关商业决策均由旗下企业在合法合规前提下作出,完全独立于华润集团;这类合作与华润集团持股万科及行使相关表决权,并无关联。

据财新援引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关于上述情况进展,还需要看证券监管部门如何进一步反馈及认定。

截止目前,华润还未对华生昨晚的言论做出回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