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观察:“地王”之下房企联合开发或成趋势

2016-06-23 10:26: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近期热点区域土地市场成交火爆,“地王”频出。开发商们也感到“压力山大”,越来越热衷于联合开发的方式。21日,世茂房地产发表公告称将联合伙伴企业共同开发南京“总价地王”地块。

6月21日,世茂房地产发表公告称,将通过订立协议向嘉兴诚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嘉兴安瑞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转让南京世茂新领航置业有限公司43.2%的权益。

据了解,南京世茂新领航置业有限公司是世茂房地产的间接全资子公司,其负责收购、持有及开发南京建邺区河西北部江东5号的G11地块。在5月 13日上午,该地块被众多房企激烈争夺,最终经88轮竞拍,世茂以88亿元收入该地块,溢价率达114.6%,创造了年内南京总价地王的记录。而在转让 后,世茂房地产将持有该公司56.8%的权益,嘉兴诚融和嘉兴安瑞则共持剩余的43.2%权益。

其实,在目前一二线城市“地王”频出、地价节节高的背景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选择互相“联姻”、合作开发土地。

以南京为例,继2013年朗诗、保利强强联手打造出仙林“天花板”价楼盘朗诗保利麓苑后,去年7月10日,房企北辰与旭辉正式签署协议,明确合 作开发当时的南京河西“地王”地块,项目定名为“北辰旭辉铂悦金陵”;今年3月,新城确定联合保利、中国铁建共同合作开发南京江宁禄口的新城G47地块, 预计年内入市。目前,南京楼市已经上市的“联合体”项目已有十多家,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热衷于联合开发的模式。

究其原因,高地价的时代已经来临。在南京,许多土地成功出让后的地价不断超过周边房价,这令开发商“压力山大”。

世茂房地产在公告中也表示:“透过出售事项成立合资公司将令买方分摊该地块的开发成本,从而分摊当中的风险及融资。本集团的现金流量状况将因开发该地块的资本要求降低而获益。”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博士认为:“一方面,目前地价成本越来越高,这对开发商的资金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高 价拿地后的项目打造难度较大,而且各家房企的优势不同。通过联合开发后,可使房企间的资金更加互通,并且能够实现各家的优势共享,共担风险、共担收益,能 达到更好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各家的情况不同、诉求不同,开发商之间的联合开发也会有一定风险隐患。但从长远来看,以后房企间的联合开发会越来越多,会成为一种趋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