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保利结盟碧桂园: 千亿房企联手深耕区域市场

2016-05-16 09:05:1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晓玲 周智宇

房地产去库存背景下,强者恒强。两家千亿房企保利地产和碧桂园,近日更加强强联手,在佛山等华南区域进行合作开发。

5月13日,随着“P&B 顺德因我而精彩”的悬念揭晓,保利地产与碧桂园合作开发的悦公馆项目亮相,区域公司合作模式也浮出水面。

值得注意的是,保利华南在佛山已做到较大,碧桂园总部位于佛山,两家强强联手,将可能进一步对区域市场形成垄断。

千亿房企区域联合

保利与碧桂园的合作项目名为“保利碧桂园·悦公馆”,位于佛山顺德,5月14日正式对外开放。

去年9月,保利华南与碧桂园佛肇区域公司以12.5亿元共同拿下位于顺德区大良碧桂路以东、德胜东路以北地块,并在去年12月31日为项目奠基。

紧接着,去年10月,双方再以19.6亿元总价联手拿下位于禅城奇槎片区一宗面积逾13.6万平方米的商住用地,该项目于今年1月12日奠基,这成为两家公司在佛山联合打造的第二个地产项目。

在合作形式上,两家公司共同成立了两个项目公司,分别为佛山信雅房地产有限公司(顺德碧桂路项目)和佛山保利源泰房地产有限公司(禅城奇槎项目)。

根据保利华南提供的资料,保利华南和碧桂园对两家项目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50%,其中碧桂路项目由保利华南操盘,奇槎项目为双方共同操盘。

记者查阅工商局信息发现,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刘文生,其亦为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两家公司的投资人均为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和佛山市顺德区碧桂园地产有限公司。

保利华南相关人士表示,两个项目均为碧桂园方合并报表,利润上对等分成。

碧桂园佛肇区域公司方面表示,双方的合作是为了共赢,以寻求更大的产品创新和利润提升空间,强强联手形成更强的竞争优势,在前期拿地、后期开发以及客户维护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实际上,在佛山地区房企合作的状况并不少见,包括保利、招商、万科等房企,在佛山均有与其他外来房企或者本地实业企业合作的前例,但近年来合作拿地开发项目的状况愈演愈烈。

相关机构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沈晓玲等认为,受“有供有限”政策的影响,政府土地供应较谨慎,推地总量下滑不仅带动整体成交量的减少,还使重点城市的优质地块获众多房企角逐,造成地块溢价率升高、地王频频出现,随着行业越发集中,房企强强联合,或是联合其他有实力的财团,争夺高价优质地块的现象不少见。

称霸区域市场

对于保利地产而言,合作拿地已成为其主要获取项目的手段。

保利地产认为,通过合作方式获取的土地会降低项目权益,但该方式有利于减少竞争,保证项目利润率水平。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首四个月,保利已斥资212.05亿元拿下了21块土地,其中10块土地通过合作方式获得,与前期相比,加大了合作拿地力度。

其新拓展的21个项目,新增容积率面积4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5%,权益比例66%,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62%。属于保利华南的便有一块位于佛山,该地块保利地产拥有40%项目权益,所支付价款为3.862亿元。

一直以来,华南区域都是保利的重要战场。

2015年年报显示,保利地产在广东省的营业收入为408.95亿元,其中保利华南的营业收入为124.09亿元。

具体看来,2015年保利华南净利润约18.32亿元,占公司净利润比例10.89%。保利华南2015年在佛山、江门、清远、韶关、阳江、湛江等地合计销售金额为210亿元,佛山一城的累积销售金额就达到156亿元,又一次称霸佛山市场。

根据其2015年年报,在佛山开发的24个项目中,有17个项目为合作,其中保利地产拥有项目权益从25.5%到60%不等。

自2005年保利地产取得佛山保利水城地块,同年成立保利华南以来,保利华南便进入扩张发展阶段。

历年财报显示,在11年的时间里,保利华南的项目由1个发展到顶峰时的28个,进驻的城市从佛山向周边七个城市扩张,从2012年开始,保利华南开始跨区域规范化发展,截至目前已完成粤西北布局。

保利华南的销售业绩也从2007年的12亿,跃升成为一个销售额超过200亿的跨区域房地产发展平台。

合作拿地便是保利华南的一个秘密武器,对于近期保利华南和碧桂园佛肇区域公司的合作,双方均表示,这一系列的深度合作值得鼓励。

就规模而言,保利华南在佛山已做到较大,碧桂园总部位于佛山,两家强强联手将可能促进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