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小区外墙瓷砖脱落如何维护?费用谁付?

2015-10-19 11:33:26 来源: 成都晚报 作者:何亚男

走出家门就担心天上掉东西砸到自己,这样会不会过于杞人忧天?不过,高新区天华路英郡一期8栋的住户,每天就过着这样的日子:生怕小区哪天又下“瓷砖雨”,出入都觉得“步步惊心”。

近日,业主陈先生打进成都文明热线96110,称多次向小区物业反映8栋外墙瓷砖脱落问题,至今无果。日前,成都晚报记者来到英郡小区8栋进行了调查。

业主:

瓷砖脱落两年多 早在保修期就反映过

英郡小区8栋为32层高层住宅,外墙使用灰色瓷砖装饰。在18层位置,瓷砖出现大面积脱落,瓷砖掉落处并未设置警戒线,也未张贴警示语提醒业主。

陈先生说,小区于2009年底验收,他花60多万元买了8楼的一套房子,2013年时,外墙瓷砖开始出现脱落现象。“2014年6月的一个雨天,我打伞经过此处,突然有东西砸下来。低头一看,原来是外墙瓷砖。”陈先生说,幸亏他当时打了雨伞,不然可能砸到头。

差点被瓷砖砸到后,陈先生赶紧向物业反映问题。可如今,破损依旧。陈先生说,据他了解,早在2013年,就有其他业主向物业反映外墙瓷砖掉落的问题,物管当时只是在现场拉起警戒线。如今,物业公司又以“房子5年的保修期已过”为由,称维修外墙需要动用房屋维修基金,所以此事一直没有结果。

陈先生认为,是物业不作为,才拖过保修期的。

业主易女士忧虑地表示:“我们每天从楼下经过都得小跑,非常心慌,就怕瓷砖往下掉,刮风下雨的时候更担心。”

物业:

现在已过保修期 需动用房屋维修基金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致电银都物业服务公司英郡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芳告诉记者,新小区的外墙面砖,按国家规定开发商保修5年,英郡一期8栋是2009年底交的房,现在已经过了保修期,所以需要动用房屋维修基金进行维修。

王芳还解释道,目前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一是因为今年9月小区业委会被罢免了,新的业委会还未正式成立;二是因为保修期已过,维修外墙需要动用维修基金,需经过占总人数及建筑物总面积两个2/3以上的业主同意。目前同意的业主未达到比例,所以此事一直没有结果。“为了告知业主注意安全,我们物业还贴出告示提醒大家,但总是会被人撕掉。”

那么,业主称2013年、2014年保修期内就反映过问题,为什么没有联系开发商免费维修?对于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王芳回答:“今天是周末,我是值班人员,要查看业主反映问题的时间记录表,得等周一上班之后才能查看。”

律师:

5年保修期应注意保留证据 

小区外墙瓷砖脱落,如何维护?费用谁付?四川弘泽律师事务所李孟松律师介绍,根据我国《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规定,外墙保修期为5年,开发商必须承担应尽的修缮义务,业主应当注意保留和提供房屋外墙瓷砖在5年内已出现脱落的资料证据。

如果交房超过5年,再出现外墙瓷砖脱落,可申请房屋维修基金维修。如果小区存在安全隐患,物业公司没有尽到提示义务,给业主造成了损害,物业公司要承担一定责任。 

○链接

房屋维修基金

被比喻为“房屋养老金”,主要用于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产生的维修、更新和改造费用。这个基金专项用于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改造。每家每户购房时交纳。 

瓷砖掉落伤人事件

2014年1月 成都盛隆街附近某小区墙体的外墙砖掉落,击中刘大爷的头部,缝了10针。小区物业支付所有医疗费和营养费。

2015年4月 重庆一小区外墙瓷砖突然脱落,刚好路过的杨先生不幸被砸中,脸上缝了10针。

2015年6月 西安一大厦,18楼外墙瓷砖脱落,13岁男孩被砸身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