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广西乡村建设突出"乡土味" 恭城门等村成示范点

2015-10-19 09:54:58 来源: 广西建设网 作者:宁国用

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门等村

在门等村,地方风格的新民居与老房子相互映衬

在乡村建设中,广西正尝试对村落民居进行乡土化改造和重构,突出“乡土、乡情、乡愁”,让农村更好地传承农耕文明,彰显壮乡桂韵。 

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门等村是广西乡土特色建设示范点。该村所在的萍江流域古称“九甲”,数百年来,瑶、壮、汉三个民族文化在此交融,形成了独特的乡土风格。 
   村民苏开德在建新房子时,严格传承“人字坡屋面,屋顶凤扳爪,砖挑檐门头”的建筑特色。在他看来,沿袭好先辈的房屋建筑风格,就是保留住了根和血脉。“每到过年,全家人都回来团聚,走多远,这里都是他们的根。” 
   目前,门等村90%的村民盖了新房子,但凝聚故土情结的“九甲特色”始终沿袭,并对老屋加以修缮、利用。 
   歌娅思谷—中国白裤瑶民俗风情园是南丹县打造的甘河新农村瑶族民居村落。在规划建设中,对老旧民居进行修缮,使之更具土味,对房屋内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使之更具舒适度,满足旅游生活的需求。同时借助原有格局进行原生态的风情展示。 
   经过改造,歌娅思谷文化内涵大为提升,每逢节假日,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体验田园乡土的美妙乐趣。 
   建筑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建筑的灵魂。广西有12个世居民族,历史人文、民族风情等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但长期以来,这些文化遗存却未能在农村建筑中得到有效传承和彰显。 
   “实施乡土特色建设示范,目标是传承乡村农耕文明,延续历史文脉,彰显壮乡桂韵魅力”,自治区住建厅村镇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乡土特色建设示范的主任务是“四化、两改、三示范”。“四化”,即存量农房乡土化、农房居住舒适化、建设用材本土化和乡村美景特色化,不搞千篇一律的“涂脂抹粉”,不搞“大拆大建”;“两改”,即改革乡村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三示范”,即分层次推进乡土特色建设示范县、示范区和示范村建设。 
   据介绍,今年起至2017年,广西力争打造15个乡土特色建设示范县、200个乡土特色建设示范村,带动建成约2000个美丽宜居村庄、宜居社区,基本完成流域、路网沿线等区域集中整治。通过实施差异化建设、特色化打造,彰显不同区域的乡村特色。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