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搜狐焦点网 > 桂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成都某楼盘建筑现裂缝 业主为维权四处奔波

2014-10-09 14:48:43 来源: 成都商报

  最近,成都城西某楼盘交房后,有部分业主在自家楼板上发现有裂缝,这些裂缝宽度多在2毫米以下;长度短的有30~40厘米,长的多达五六米;多为浅表裂缝,也有极少数贯穿裂缝。

  因担心楼房可能存在结构安全问题,这些业主先后找物业、开发商、施工方等“讨说法”,不少业主在讨说法的过程中弄得筋疲力尽。

  然而,经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鉴定,此楼盘楼板出现的裂缝看起来吓人,但并不影响房屋的结构安全,只需做封闭处理即可解决。

  “我们哪知道这些嘛,以为楼板上出现的裂缝肯定是大问题,要影响我们的居住安全。要知道这是小问题,还不如自己把这个缝子补了就是了,也不用折腾这么久。”业主白女士这样表示。

  “导致业主们‘过度’维权、费时费力的原因,在于大家对建筑结构安全不了解。”房屋抗震加固专家告诉记者,日常生活中,人们对房屋的结构安全还存在着一些误区,如果人们忽视这些,就有可能为安全埋下隐患。

  房屋裂缝必有安全隐患?

  建筑都有裂缝 需具体分析

  交房后发现有裂缝的新房绝非个例。人们在发现自己房屋出现有裂缝时,一般都显得惊慌失措。不过,佟建国表示,凡是建筑都存在着裂缝,建筑本身就是一个带着裂缝工作的载体,因此人们在发现新房存在裂缝时,不必太过担心。

  他说,从微观上讲,不论是单一材料还是不同材料结合的建筑都带有裂缝,这些裂缝有的用肉眼可见,有的肉眼看不见。建筑产生裂缝的原因非常多,但大致可分为九种:一是温差过大引起变形裂缝;二是荷载过大引起变形裂缝;三是混凝土干缩引起变形裂缝;四是施工过程及失误引起变形裂缝;五是设计配筋不足引起变形裂缝;六是结构缝及穿线管等设置不当引起的变形裂缝;七是地基地体不均匀沉降引起变形裂缝;八是后期使用不当引起变形裂缝;九是内应力释放引起变形裂缝。

  “很多人认为,看得见的裂缝肯定是危险的,实际上,包括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我们对成都市区200多座上世纪80年代后修建的不同结构建筑所产生的显见裂缝进行了调查,发现其95%以上的裂缝都是建筑表面现象,对结构安全没有影响。”佟建国表示。

  裂缝危害程度判定 梁柱承重墙裂缝需引起重视

  佟建国告诉记者,有的裂缝甚至结构构件裂缝对建筑还有“好处”。建筑经历长时间或遭遇外力时,系统内会产生较大应力,裂缝的出现则会使这些应力集中释放,使得系统应力重新回到平衡。“就好像中医针灸一样,腰酸背痛时扎一针,人就舒服多了。”

  而且,任何材料的瞬间破坏都是从裂缝开始。如地震对建筑的破坏直至倒塌,是地震能量消耗的过程。地震时,建筑首先出现的一定是裂缝,特别是墙板裂缝,产生裂缝要消耗能量,小震情况下也许会到此为止,不会转至主体结构。

  据介绍,裂缝要对建筑安全产生影响,关键在于裂缝是否会对建筑的构件和系统构成损伤或隐患。判断建筑是否安全可靠,也不是看其裂缝的大小多少,而是根据裂缝等现象分析是否对结构产生损伤或隐患,建筑能否保持稳定———主要指建筑沉降和建筑偏斜是否在规定的范围内。

  不过,佟建国强调,人们若是在房屋的梁、柱和承重墙体及系统主要受力构件发现有裂缝,则要引起重视。人们应首先找房管部门或由物管请有资质的检测单位或个人进行现场检测,确定裂缝的性质及外理的方法,而后请有相关资质的施工单位处理。

  房屋裂缝处理办法 须封闭处理防钢筋锈蚀

  佟建国告诉记者,在现有的技术、材料条件下,建筑的很多裂缝,包括结构裂缝都能得到“完好如初”的处理。

  他表示,对不影响建筑结构安全的一般性裂缝只需封闭解决。根据裂缝的大小、宽度、深度等,选择与原构件相适应的封闭材料即可,也不是材料强度越高越好,如混凝土采用灌缝结构胶,砌体墙采用沙浆;封闭的深度也要根据裂缝的大小、宽度、深度等选择表面封闭和断面封闭。

  “封闭是必须的,除了保证整体的完整以及防潮防水防漏外,更重要的是防止内部钢筋的锈蚀。”佟建国介绍说,近年来各地出现的一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如今倒塌的房屋,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长期得不到维护保养,钢筋外露锈蚀致使混凝土的炭化及钢筋断裂,这是导致房屋倒塌的重要原因之一。

  房屋装修加固修复程序

  在涉及房屋结构安全的装修、加固、修复时,应当遵循以下程序:检测-设计-审图-备案-施工-验收-备案。

  其中,检测-设计-审图-备案-施工等环节,都需要具备相关质资、营业执照等且相关案例,然后到本省建设局网站查询当地省市自治区的建筑企业信用档案。

  专家提示:门洞填充墙不能随意打掉

  很多人在房屋装修时,喜欢将房屋的填充墙打掉,他们认为填充墙不是承重墙,可以不要;也有不少人在原来的墙上开门打洞,认为只要没将墙打掉,就不会影响房屋承重和安全;而近年来购买别墅的人也常有在别墅下开挖地下室……对此,佟建国表示,这些举动都可能给房屋结构安全埋下隐患。

  据介绍,建筑的系统受力反映在上部结构的平衡平动。房屋若少了一面墙,很可能会引起系统的不平衡以及刚度突变。而实际案列显示,地震中受损或倒塌的建筑中有相当一部分就是由于装修时乱改乱建造成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福龙院

福龙院

10000元/㎡

叠彩

查看详情
桂林春天颂

桂林春天颂

8000元/㎡

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