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教育资源扩容 福州学区房格局要变?

2017-09-20 18:06:5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按照福州二手房市场的“惯例”,每年3~4月、7~8月会出现一波学区房行情,9月则是学区房成交较为平淡的月份。尽管目前福州学区房市场活跃度不高,但关于福州学区房的关注热度却不低。原因在于,公开信息显示,福州五行政区中教育资源最集中鼓楼区在今年已经建成了部分新小学,且还有不少中小学已启动了扩改建工程。

新扩(建)学校力度加大

“全面二孩”政策已于2016年正式实施,未来几年,教育资源需求将大幅度增长。今年初,福州出台了《福州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教育系统化解“全面二孩”政策可能带来的压力,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应对措施。

《规划》提出,福州市将继续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到2020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0所,新增幼儿班735班,新增学位2.2万个。与此同时,到2020年福州还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30所,新增学位5.67万个,其中,小学68所,初级中学41所,普通高中11所,中等职业学校10所。

记者观察发现,福州教育资源最集中的鼓楼区,在这波中小学校扩改建工作中动静较大,并且目前鼓楼区不少学校的改扩建工作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据了解,今年鼓楼区新扩(改)建成了温泉小学、旗汛口幼儿园、琼河小学及屏山小学,新增班级59个,新增学位2610个;明年将新(扩)建达明小学、花园小学等,新增学位1845个;2019年鼓楼区会新建成怡山小学、怡山幼儿园、开智学校及杨桥中学(三期),新增班级53个,新增学位1882个。

新(扩)建学校也意味着,未来两三年鼓楼区将增加很多划片优质学校的学区房。骊特房产位于福屿路的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规划》,福三路原来青岛啤酒的旧址会兴建怡山小学,而该学校周围居民区集中,如美景良辰、融信澜郡和建成后的怡山小学仅隔一条马路,像这些小区都会因为学校建成而受益。

会影响二手房价?

在住宅市场,“学区房”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同一套房子,只要和“学区”两字沾边,价格立即会“蹿升”一个档次。

举例来说,早些年福州台江区曾对多所小学的对口初中进行调整,将台三小和国货路小学划至福州八中的初中部,使得台三小周边的二手房价格迅速走高,如周边的群升国际的房价一夜之间就暴涨了2000元/平方米。

在福州房地产专家刘福泉看来,学区房是可以满足子女上学的另类“刚需”,而优质的学区房更是稀缺资源,能够让子女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也因此具备比普通住宅更好的投资性和保值性。所以,福州楼市上存在很多建成年份久、居住条件并不是很好的划片名校的学区房,房价却比同地段非划片名校的新建楼盘还要高的情况。

有中介人士表示,新(扩)建学校对未来福州二手楼市肯定会产生不小的影响:一方面它将引来新的客源,能促进成交;另一方面很多购房者为了子女追求优质教学资源,在一定程度上会促使新(扩)建学校周边二手房价上涨。

不过近阶段,很多新(扩)建学校周边小区的房价走势虽然有变化,却并不是因为新(扩)建学校的原因。“大多数学区房的买家都是掐准孩子快上学的年龄买房,买已经建成的学校周边的学区房才更保险。”值得一提的是,很多福州房产中介人士认为,长期以来,鼓楼区凭借名校扎堆、学区房集中,备受市场追捧,未来这种趋势仍不会改变。(来源:海峡财经导报)

福州买房推荐

新盘、热盘:

二环内45-110㎡烫金旺铺

【详询】

77-108㎡复式美宅

【详询】

五四北120-146㎡全装修

【详询】

三江口CBD房源即将入市

【详询】

低价、优惠:

总价77万起享三房

【详询】

首付20万买地铁旁公寓

【详询】

东二环泰禾SOHO在售

【详询】

鼓楼140-180㎡科技奢宅

【详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