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闽侯打破“大县小城”格局 斥资亿元新建中学

2017-09-15 08:18:0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受益于旧城改造项目的居民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

近期,闽侯甘蔗在旧城改造二期项目中动作频频。12日下午,甘蔗街道五福村,数台挖掘机将旧屋推倒。不久后,附近五个村所有低矮破旧房子将退出历史舞台。几年后,这处破旧城中村里1500多户居民将住进高楼。

闽侯甘蔗打破“大县小城”格局,旧城改造二期项目中,一个月里96.2%征迁户签订了旧城改造二期协议。此外,当地还平衡分配教育资源,斥资1亿多元新建中学,创下闽侯教育史上初级中学办学投入较大手笔;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新建或开放不少停车场地……

【旧城改造】

9成以上征迁户

1个月内签协议

“甘蔗一带常住人口约5万,是典型的‘大县小城’。以前有人开玩笑说,县城像山区,道路十八弯;又像超市,摊点四处放。”60岁的甘蔗双池村老住户林善财说。

在他记忆中,甘蔗虽地处县城,但居住条件不佳。一些背街小巷才1米多宽,坑坑洼洼。大部分房屋年久失修,布局不合理、功能不完善、安全隐患多。“大家对旧城改造的呼声越来越高。”林善财说,排名前列期改造项目拆迁户(涉及甘蔗街道长江、十字、双池、大元4个村及县直单位的1607户)去年3月顺利回迁,就地安置在高楼大厦,学校、超市、公园都有。他和许多拆迁户一起,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还出租了房屋,增加了收入。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旧城改造二期项目开始前,干部们还没开始动员,不少居民就联名要求把自己所在区域尽早纳入改造范围。

据悉,二期项目排名前列批先启动党校片、万家片拆迁(征迁范围涉及五福、化龙、三英、长江、双池5个村和县直等部门相关地块,涉及1535户)于今年4月10日开始入户核对、认定,4月20日开始签订征收协议,5月20日累计签订协议的户数就达96.2%,截至8月29日完成征收总户数的98.8%。

【教育事业】

从仅有3间教室

发展成占地56亩

“近年,甘蔗片区的初级中学生人数以每年至少100人的速度增加,但整个县城只有一所中学。”闽侯县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说,随着人口不断迁入甘蔗,日趋紧张的学位成为旧城改造二期项目中不得不解决的重要问题。本月正式投用,投资约1.16亿元的昙石山中学是该县教育局迄今为止,在初级中学办学中投入资金最多的中学。

该校位于甘蔗江滨新城,占地56.45亩,办学规模36个班,有1000多名学生。“我们是从3间教室发展成如今的‘大校’。”昙石山中学副校长林光敏说,5年前,闽侯县决定在县城创办一所新的初级中学,昙石山中学随之成立,但只能“寄居”在闽侯一中,只有3个班135个学生,11名老师。

2015年6月,新校区开建,被列入“提速增效清单”。经过2年多的精心建设,该校成为闽侯目前硬件配置较先进的中学,有高规格教学楼、实验楼、田径场、带室内泳池的体艺馆、地下停车场等。昙石山中学还投入约2000万元采购设备,所有教室配备86英寸触摸一体机。在去年和今年的中考中,该校的中考“五率”在全县位居前列。

此外,当地本月初投用的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等四所幼儿园,把甘蔗去年仅33.8%的公办幼儿园学位覆盖率提升到65%。

当地教育“补短板”力度之大,少有。

【公共停车】

新建多个停车场

增加数百个车位

目前,甘蔗新区先后建成“三中心”(商务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一广场”(市民广场)、“一园”(闽都民俗园)、“一馆”(博物馆)等一批标志性建筑;建成投用江滨路、江滨休闲步道、滨城大道、花园路等。

为缓解停车难问题,闽侯县城乡规划局编制了《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结合旧城改造二期项目,预留三处地块,总用地约10亩,用于规划建设小公园、广场等,配套建设公共停车场,约150个车位。同时,闽侯县市政工程管理处也新建了两个公共停车场,共246个公共车位。

甘蔗街道党政办主任王祖强介绍,该街道近期又在三英村新城丽景小区后面、双池村华侨礼堂对面各建设一个面积约15亩的临时停车场,即将开放。

上个月底,甘蔗街道还在陈店湖工业区建设一个面积约10亩的临时停车场,将用于公安、城管、市政等部门临时存放尚未达到报废标准的“僵尸车”。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买房推荐

新盘、热盘:

二环内45-110㎡烫金旺铺

【详询】

77-108㎡复式美宅

【详询】

五四北120-146㎡全装修

【详询】

三江口CBD房源即将入市

【详询】

低价、优惠:

总价77万起享三房

【详询】

首付20万买地铁旁公寓

【详询】

东二环泰禾SOHO在售

【详询】

鼓楼140-180㎡科技奢宅

【详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