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福州水系综合治理沿河征迁攻坚成效显著

2017-08-28 08:27:0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浦东河加紧清淤打支护桩

发力治水,福州一刻不停。眼下,攻坚已进入关键时期。为了在年底前完成消除城区黑臭水体的任务,早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四城区全力推动内河沿线征迁工作,为水系治理扫清障碍、夯实基础。截至昨日,已完成32条内河的拆迁任务,累计拆除总面积80.48万平方米,福州水系综合治理沿河征迁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力推进四城区“你追我赶”

内河沿线征迁拆违工作,是城区水系治理的前提条件,直接关系到沿岸截污管铺设、内河治理、串珠公园及滨河步道建设等各项工作。目前,城区内河沿线征迁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

“这个问题我们下午就发函件帮他们申请协调。现在再去‘卡脖子’的凤坂一支河看看。”昨日上午,晋安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林立带着几名指挥部成员,联合属地工作人员、设计方和施工方,一口气跑了4条河的征收拆除现场,协调新发现的问题。

“我们每天至少一半时间跑现场,剩下半天写材料、分析问题、布置任务。”指挥部成员晋安区建设局副局长林晖榕告诉记者,这个由区领导亲自挂帅的指挥部,就像征收工作的“大脑”,不仅要挂图作战,实时掌握每条河及串珠公园的建设进度,协调征收所涉及的几十个市、区级相关部门的任务,也由他们“全权代理”。昨日上午刚跑完现场,下午,林晖榕就立马着手准备向市建委上报几处请求协调水电房改造的函件。

在一线发现问题,排名前列时间协调解决问题。正因为有这样高速、有力的“大脑”,晋安区的沿河征迁完成率目前已接近70%。

进展同样很快的还有台江区。为切实解决好征收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台江区在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征迁的各个分指挥部,组建了包括区房管局、区开发公司、区建投中心在内的3支党员突击队,做到“征迁一线在哪里,党旗就在插在哪里”。

“我们刚刚把一车水表运到自来水公司,统一缴费、销户。这些事情如果群众自己来做要跑好几趟,我们就一起包办了,也能加快进度。”党员突击队成员陈发容说,队伍中的党员干部都主动放弃节假日,顶烈日、冒酷暑,忙着为群众“跑腿”。这样不仅方便了群众,得到了更多的支持和理解,也提高了征收的工作效率。

正因为有给力“大脑”的靠前指挥和统筹调度,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征迁工作稳步推进。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城区沿河拆迁项目共涉及86条河,拆迁总面积约169.62万平方米。截至8月27日,全市已完成32条内河的拆迁任务,累计完成率为47.45%。

其中,晋安区、台江区累计完成率均过半。台江区已交地河道2条,累计完成拆除面积约11.45万平方米,累计完成率为59.34%。晋安区已交地河道12条,累计完成拆除面积约26.83万平方米,累计完成率为68.55%。鼓楼区已交地河道9条,累计完成拆除面积约2.90万平方米。仓山区已交地河道7条,累计完成拆除面积约39.30万平方米。

扎根一线“啃”下“硬骨头”

在一个个水系治理项目上,有一群日夜扎根一线的“攻坚兵”。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他们不畏艰难、迎难而上,舍小家顾大家,深入群众,以情促迁,架起了群众与政府之间沟通的“连心桥”,“啃”下了一块块征迁“硬骨头”。

昨日上午,鼓东街道的红墙巷一改往日的宁静,格外热闹。居民陆续聚集到巷内的红墙新村及周边旧屋改造项目(屏东河沿线)征迁指挥部,咨询征迁政策、动笔签约、选择房源……

“若选择货币补偿,我可以拿多少补偿款?”“来,我们一起算一下。” 来自树兜社区的干部姚梅华耐心为涉迁户答疑解惑。

姚梅华也是该项目的涉迁户之一,早在21日宣传期排名前列天她就主动签约。自项目启动以来,她几乎每天都从早到晚“泡”在指挥部里,自己的家都来不及收拾,更别提搬家了。

“这次征迁是为了改善周边群众的居住环境,而且结合屏东河水系治理,能够让大家不再受内涝之苦。我作为涉迁户,非常理解群众对征迁旧改的热切之情。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带头签约。” 姚梅华说。

昨日下午,新港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国晃和新港社区主任陈月兰又“钻进”了万寿一道。他们一边提醒群众不要靠近拆迁工地,一边向邻居们“请教”如何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新港街道承担台江区4条内河的征迁工作。征迁工作启动以来,林国晃就成了大家眼中的“拼命三郎”,他把“家”安在内河边,几乎每天都要加班至深夜12点。

其中的打铁港河涉迁房子年代久远,家庭情况复杂,产权问题突出。“我们吃不消的,书记都全盘接收。”陈月兰说,尤其是高龄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涉迁户,林国晃都要亲自上门并亲手制定 “一户一策”的补偿方案,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

家住打铁港河边的林依伯,是该区域少有的低保户。针对林依伯的特殊情况,林国晃和同事们制定了多种方案。搬家当天,考虑到林依伯是残障人士,行动不便,林国晃还特地安排了工人,为他义务搬家。

在林国晃的带头下,新港街道内河征迁工作强力推进。仅一个月的时间,打铁港河签约率就超过97%。

今年61岁的陈天成,是奋战在白湖亭河征迁一线的一名老党员。白湖亭河整治工程涉及沿线159座房屋,担任仓山区盖山镇白湖村党总支书记的陈天成被分配在项目征收一组,协助开展45座房屋的征收工作。

“每天早上六七点涉迁户上班前我入户一次,晚上七八点他们下班后我再入户一次,遇到对政策不理解的涉迁户一天更是要沟通三四次。”陈天成说,由于从进场到签约期结束仅1个多月时间,加上现房房源有限,给房屋征收工作带来不少难度。为了推动征收,他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了解诉求,提供帮扶,动员征迁。

“我身体不好,做过心脏搭桥手术。为解决我的后顾之忧,老陈积极向上反映,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我争取到困难补助,让我很感动。”在项目排名前列签约期就签约的涉迁户老王说。

在老陈和大家的努力下,白湖亭河整治工程征收一组在一个月的签约期内签订协议44座84户,只剩下1座1户未签约。整个项目签订协议152座226户,签约率依次达到95.59%、96.58%。

征迁治水造景同步推进

在征迁“战场”捷报频传的同时,一个个已进场开工的河道整治项目也取得可喜进展。

作为7个水系治理PPP工程包中最早进场的河道之一,浦东河的施工已全面展开。“真是一天一个样,大家的攻坚势头都很足!”作为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晋安东区水系项目工程副总监,姜一超对水系治理充满信心。

记者沿着河岸边砌筑的施工便道一路前行,原先黑臭的河水不见了,河道内是一块块已经硬化待外运的淤泥,岸边及河底牢牢打下一根根方桩和支护桩。“拆迁顺利推进,为我们施工创造了许多便利。这是目前进度较快的浦东河示范段,全长约260米。”姜一超介绍,随着浦东河全线交地,河道的施工面已有近40米宽,示范段除了各种支护施工,驳岸基础、围堰等施工均同步展开。按计划,示范段河道力争在10月底实现去黑除臭,剩余湖塘村及双福路周边的两段河道也计划在本周内进场整治。

琴亭河、东郊河、龙津河、光明港一支河……在四城区,沿河征迁及河道施工默契“演绎”的“协奏曲”已成为多条内河上的独特风景。据市建委给排水处处长朱宸熠介绍,自4月底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包全部动工以来,目前88条内河已进场开展清淤施工。“本月底,这些内河将全面转入沿河截污系统、地下调蓄池、驳岸等结构性施工阶段。”

沿河串珠公园建设是水系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我市计划在今年国庆节前,建设提升串珠公园28个,打造一批精品和标杆;年底前,建设提升串珠公园48个,形成一批“线不断、珠成链”的连续的内河串珠公园景观;明年5月1日前,建设提升串珠公园92个,形成绿道(步道)相互交织、大小公园均衡分布的内河串珠公园绿地网络和公共空间网络。

清河道、种大树、布串珠,朱宸熠说,在年底完成42条内河基本去黑除臭任务的基础上,我市将用1年至2年的时间,实现全市污水不进河,同步建成有林荫效果的滨河步道,串联起一个个串珠公园,给市民创造更多更美的亲水活动空间,让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