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福州楼市:“超小户型”现身

2017-08-17 17:52: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图为福州城区。王旺旺 摄)

小户型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在不同城市,小户型的面积标准也不尽相同。在福州,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一般都称作小户型。近年来,福州房价高企,小户型因为总价低的特点,越来越受欢迎。但由于房价基数高,很多小户型房源的售价其实也不低。眼下,福州市场上有传言,出现了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下的“超小户型”房源。情况到底如何?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超小户型”产品是否“合规”?

近期有信息显示,保利首开中庚乌山九巷即将推盘入市,推出的产品中包括18~28平方米的超小户型产品。

记者了解到,全国范围内有多个城市曾出现过极小户型。比如在广州,万科就曾经推出18~33平方米小户型公寓。2016年,深圳曾出现过户型面积仅6平方米面积的“鸽子笼”产品,一度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但是,2012年新版《住宅设计规范》明确界定,“由兼起居的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最小套型住宅,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平方米。”这也意味着,如果保利首开中庚乌山九巷推出的18~28平方米的超小户型产品的产权性质为住宅,则其面积在22平方米以下的超小户型产品将“不合规”。

日前,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致电保利首开中庚乌山九巷售楼处,销售人员表示,18~28平方米的产品其实是使用年限为40年的商住产品。保利首开中庚乌山九巷推出的住宅产品,主打户型是95平方米的三居室以及111平方米的四居室。

福州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士表示,保利首开中庚乌山九巷的18~28平方米的超小户型如果是商住项目,就不存在违规的情况。如今,福州有很多开发项目既有住宅也有商住产品,开发商有义务提前告知购房者购买的产品的具体产权性质,购房者也需事先了解具体事宜,避免后期出现不必要的纠纷。

有市场但推广不易?

尽管福州出现“超小户型”的住宅产品只是“虚惊”,但也引发了未来“超小户型”是否真的会出现的讨论。

乐居网曾就“超小户型”做过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占比57.14%的26~35岁单身青年愿意购买“超小户型”,另外有49.58%的参与调查网友选择买“总价低,首付低”的房子,81.11%的参与调查网友选择总价100万元以下的小户型。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福州市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的数据也显示,2017年7月,福州五城区50平方米以下二手房源签约1189套,占7月福州二手房总成交量的36%。可见小户型房源在福州楼市的受欢迎程度。

对此,福州吸眼点房地产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奇耀认为,在高房价的影响下,不少年轻人的置业问题已经不是能不能买到好房子,而变成能不能买得起房子了。对于很多无法一次性付款的购房需求而言,除了买得起以外,还要考虑月供问题。很多年轻人负担不起高额月供,自然青睐于购买小户型房源,因为其总价低、月供少,因此“超小户型”在福州是有现实的市场需求的。

不过,对于福州市场在短期内是否会出现“超小户型”的住宅产品,很多业内人士都持不乐观的态度。之所以如此,业内人士总结:一方面,住宅设计需要考虑多项人居指标,符合指标的“超小户型”设计难度大,建筑材料或因此需要更高规格,因此“超小户型”建造成本更高;另一方面,按照相关规定,30平方米以下的“超小户型”只能以商业性质的公寓产权对外出售,这样的“超小户型”可以作为刚需的过渡性居所,但不能落户、也不能满足入学等需求,这会在很大程度上抑制“超小户型”的发展,也会影响开发商建造“超小户型”的积极性。(来源:海峡财经导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