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发改委发话:年内完成海西城市群规划!

2017-07-14 08:52:1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1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官网上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有关负责同志就《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6》接受记者采访”的文章。

今年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向纵深推进、综合政策效应加快显现的重要一年。《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方案》明确了今年工作的五大重点领域、25项具体任务。其中在“培育发展城市群和新生中小城市”方面有5项工作:

一是编制实施城市群规划,全面完成全国城市群规划编制工作。今年要编制完成粤港澳大湾区、海峡西岸、关中平原、兰州—西宁、呼包鄂榆等5个跨省区城市群规划,指导地方开展省域内城市群规划编制。

二是推进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

三是规划布局中心城市,开展国家中心城市研究。

四是加快培育新生中小城市,增设一批中小城市,研究出台《市辖区设置标准》,继续推进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

五是推进特大镇扩权赋能,推动公共服务从按行政等级配置向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转变,允许特大镇按照相同人口规模的城市市政设施、公共服务标准建设发展。

海峡西岸跨省区城市群规划今年完成

国家发改委明确,今年要编制完成海峡西岸跨省区城市群规划。这对福建乃至海峡西岸城市群来说,是重磅利好消息,是国家层面对海峡西岸城市群的重要规划。

海峡西岸城市群是以福州、泉州、厦门、温州、汕头5大中心城市为核心,包含福建省的福州、厦门、泉州、莆田、漳州、三明、南平、宁德、龙岩,浙江省的温州、丽水、衢州,江西省的上饶、鹰潭、抚州、赣州,广东省的汕头、潮州、揭阳、梅州共计20个地级市所组成的高级城市群。

《海峡西岸城市群发展规划》依据海峡西岸经济区“延伸两翼、对接两洲,拓展一线、两岸四地,纵深推进、连片发展,和谐平安、服务全局”的基本态势要求,从顺应空间演化的规律出发,提出 “两点、一线、四轴”的城市群空间布局结构。“两点”指福州大都市区和厦泉漳大都市区,“一线”指沿海城镇密集地带,“四轴”指“南(平)三(明)龙(岩)发展轴”、“福(州)武(夷山)发展轴”、“中部(三明至泉州、莆田)发展轴”和“厦(门)龙(岩)发展轴”。

海峡西岸城市交通建设

根据《福建省海峡西岸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福建省城际线网总体布局是“一环、两网”。

其中“一环”,主要利用既有福厦铁路、龙厦铁路、合福铁路和在建的南三龙铁路开展城际服务,2018年形成省内城际环线。“两网”,即福莆宁大都市区城际线网和厦漳泉大都市区城际线网。全省城际线网共规划17条,线网总规模约1190公里。此外建设武夷新区轨道交通1条,近期建设建阳市至武夷山市68公里。

(来源:福州房产)

福州买房推荐

新盘、热盘:

海峡会展旁双地铁新品

【详询】

永久产权海景房2万/平

【详询】

鼓楼北装修房升级

【详询】

公园免装洋房16000元

【详询】

低价、优惠:

首付15万买大四房

【详询】

高新区带装修现房13000元

【详询】

奥体江景现房最后5套

【详询】

地铁江景房特价18888元

【详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