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175年前,这里曾改变了福州人的生活方式

2017-07-07 11:56:1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旧的符号带我们回到从前,回到某个精神之乡。那些过去的时代对现在来说,更多是一个诗意的存在。与此同时,新的符号也在被不断制造出来,它们正在经历各自的冒险。”

——《符号之上》

百年历史以一座“老建筑”,一个“老字号”,一场回忆,这一个又一个的符号,凝聚成烟台山的一段商业传奇。而烟台山“街区复兴计划”,将新的符号注入进这街巷里弄,将为历史开启另一段传奇的篇章。

迄今百年,福州商业繁荣风尚不止

清咸丰四年(1854年),当英国领事踏上福州这片土地上时,他未曾料想到,放弃进城转而改设英国领事馆,竟勾描出烟台山百年先锋前沿,福州商业繁荣,自此拉开帷幕。

▲英国领事馆

英国领事馆落成后,先后有17个国家在烟台山设立了领事馆和办事处。随后洋行林立,鳞次栉比,伴随着“世界茶港”福州规模宏大的茶业交易,这里形成了繁盛的金融商贸景象,烟台山逐渐成为了福州的金融与商业中心。

▲贸易兴盛的“世界茶港”

17国洋人聚集,西方文化与这块东方土地融合碰撞,交织出“时髦”与“摩登”。当迷恋旗袍却又难舍洋装的洋人女性顾客在“姆衣王”洋衣坊穿上了排名前列件“中式洋装”;当排名前列次镁光灯闪烁,在胶片荧幕中留下了珍稀的旧时光影;当中外合资的排名前列西药房“屈臣氏”门庭若市,昔日新兴商业的繁盛可见一斑。

洋文化与商业繁盛,同时也让烟台山的生活方式日新月异。优渥的收入催生了福州排名前列批“白领”,他们开始注重自己的穿着仪表,在与洋人打交道的过程中,他们的生活方式也日渐西化,让福州最早的先锋文化前沿、西式生活在烟台山靠岸。

▲1945年的汇丰银行,顶层搭建有中美合作所(SACO)瞭望哨(来源:Randy Smith网络相册)

福州排名前列家银行汇丰银行于1867年在福州建分理处,行址设于南台大岭顶汇丰弄1号,次年升级为分行,经营业务除侨汇与进出口外汇外,主要办理榕沪、榕津木材、笋干及茶叶等押汇。

▲图为1933年在乐群楼举办的一场圣诞前的假面舞会(来源:佐藤明雄)

乐群楼是福州排名前列洋商俱乐部,建于1854年,由烟台山各洋人领事馆集资兴建,是各国领事及商人聚会娱乐场所。

▲快活林当年用的餐具多数是英国制造,图为林津保存至今的部分餐具(来源:《家园》杂志)

福州排名前列家西餐厅“快活林”于民国初年在烟台山开业,位于塔亭路,店名取自《水浒传》中黑店快活林,是当时福州著名的西菜馆。店面装修按照葡萄牙风格,灯光昏暗、白烛闪闪,配上爵士音乐,是情侣们谈情说爱的好去处。20年代时一份最简单的西餐仅需8角钱,风靡烟台山,据说当时许多洋人的早餐都非要吃不可。

▲沈幼兰(中)在沈绍安兰记脱胎漆器店前(来源:林序古玩收藏博客)

沈绍安“兰记”脱胎漆器店,位于塔亭路,与快活林西餐厅相邻,是沈绍安第四代沈允华的儿子沈幼兰所开。“兰记”脱胎漆器产品从1924年起,先后参加巴拿马、芝加哥、比利时等国的博览会,多次获得金牌大奖。

▲照相馆老照片

福州排名前列家照相馆庐山轩创办于1860年,福州开放通商口岸后,伴随传教士及洋商人源源涌入,日本人木村夫妇从东洋带着摄影器具来到福州,在洋人住宅区仓山麦园路开设了此家照相馆。

▲橄榄五大厝(2011年,池志海摄)

位于仓前路129-131号,为清光绪末年福州橄榄大王、有“橄榄五”之称的郑则铭家族兴建的三进式宅院,宅内并供奉有橄榄神庙。从光绪年间到上世纪50年代,代代老上海人春节款待拜年客,必上一碟产自福州“橄榄五”的檀香橄榄。从光绪年间到今天,代代老福州人有此一说:“不知‘橄榄五’,不是福州人。”

百年承忆,商业风尚在等待中重现

百年已过,历经沧桑的烟台山曾淡出公众视野,留下迷人的风尚念念不忘。为了烟台山的荣耀,为了老福州的骄傲,万科怀以匠心,秉承记忆,启动“街区复兴计划”,续写百年烟台山商业传奇。

福州买房推荐

新盘、热盘:

海峡会展旁双地铁新品

【详询】

永久产权海景房2万/平

【详询】

鼓楼北装修房升级

【详询】

公园免装洋房16000元

【详询】

低价、优惠:

首付15万买大四房

【详询】

高新区带装修现房13000元

【详询】

奥体江景现房最后5套

【详询】

地铁江景房特价18888元

【详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