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闽侯县城旧城改造不忘文物保护 建围挡安装监控

2017-07-04 08:27:2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福州新闻网7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文 通讯员 陈建鋆/摄) 闽侯县城旧城改造二期工程房屋拆除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为了保护征迁范围内3座不可移动文物,日前,当地征迁部门对已签订协议的其中2座文物进行围挡,并安装监控和灭火器,雇请专人24小时看守,防止发生火灾和盗窃行为。

洪正碧厝已安装监控设施

甘蔗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闽侯县城旧城改造二期工程征迁范围涉及五福、化龙、三英、长江、双池5个村,其中包含五福村福龙巷58号程氏厝、化龙村福龙巷33号洪正声厝、三英村洲尾弄33号洪正碧厝,这3座建筑被列入《闽侯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目前程氏厝和洪正碧厝的户主已签订了征收协议,甘蔗街道已对这2座建筑启动文物保护措施,避免在周边房屋拆除过程中,对其造成影响。

昨日上午,记者在洪正碧厝看到,房屋进口处已建起2米多高的围挡,房屋内各角落均安装设置了监控设施和灭火器。当地村民洪鼎用则被雇请,当起了洪正碧厝的临时“看家人”。

“我是洪正碧厝的后人,这个老宅占地1500多平方米,涉及30多户,我的房屋面积只有1间10多平方米,通过产权置换家里人也分到了安置房。”洪鼎用告诉记者,他一天24小时都不离开老宅,确保县城旧城改造二期规划确定前,洪正碧厝内不少一块砖、一片瓦。

记者从闽侯县科技文体局获悉,在闽侯县城旧城改造二期工程启动之初,文物部门就提前介入3座文物的保护工作,指导拆除公司施工。目前文物周边的建筑拆除采取一半机械施工,靠近文物的部分则采取人工拆除的方式,确保不破坏文物墙面。

对于3座文物今后的保护方案,闽侯县城乡规划局建设规划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规划部门正在拟定规划方案,做到县城建设与文物保护同步进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