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这街巷在福州繁荣了数百年 住过林徽因等名人无数

2017-06-08 11:07:3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三山两塔坐盆地,一脉两龙入海归”,福州有着2200多年悠久历史,一条文脉中轴记载着这座城市的峥嵘岁月与千年韵味。作为历史文脉中轴序列最南端的烟台山,是福州乃至中国近现代史的缩影,见证着中西方政治、经济、文化的碰撞、交流与融合。

烟台山全景图/中华民国十三年摄,原为傅先生私人收藏

烟台山,虽山不高,面积不大,却以其独特的人文魅力傲立于世,吸引着世人关注的目光。而从这片在福州市区繁荣了数百年的街巷,走出的名人更是不胜枚举,诸如叶圣陶、林徽因等众多文人墨客,都曾因这里首现中国的西式生活方式而吸引。

“一座花园,一条路,一丛花,一所房屋,一个车夫,都有诗意。尤其可爱的是晚阳淡淡的时候,礼拜堂里送出一声钟音,绿荫下走过几个张着花纸伞的女郎……”这便是叶圣陶先生1923年为烟台山所留下的描述。

福州石厝教堂

旧时的烟台山有着媲美鼓浪屿的老洋房建筑群,厚重的教堂、国际领事馆,洋人们来了又走;孙中山、林徽因、陈芷汀等的行迹让传奇延续至今。时间荏苒,这些徘徊在灰白建筑间专属于烟台山的名人传奇,你还知道多少?

林徽因与可园

可园建于民国初期,砖木结构,老房主叫钟景竹,曾是清末至民国时期盐务系统的官员。

林徽因虽为福州望族,但生于杭州,游学欧美,定居北京,避难西南,终其一生,只有一次回到自己真正的故乡——福州。

民国十七年(1928年)3月,林长民长女林徽因与梁启超之子梁思成于加拿大中国总领事馆结婚,同年8月,林徽因回福州探母(根据福州习俗,新娘出嫁后须回到祖居地拜祖,更重要的是此刻林徽因母亲独居福州无人照料,此行需接其团聚)。林家祖宅原在福州三坊七巷塔巷,然而深受西学熏陶的林徽因却被这里浓厚的文化氛围所吸引,选择住在烟台山的可园里。在福州的一个月里,林徽因还曾在烟台山上的英华中学讲演《园林建筑艺术》,与当时福州的精英人士交流思想。

此外,可园还曾走出过原福建医学院教授林梁诚、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就活跃于文坛的青年作家徐君藩、梵语专家罗世方等文化名人。

林森故居-林森公馆

林森,原名林天波,闽候县人,是辛亥革命的元勋,他也是迄今为止福州籍较大的“官”——担任国民政府主席12年之久。孙中山病逝,林森任南京中山陵总监修,他还主持修建了黄花岗烈士陵园,然而这座公馆却不是林森本人修建的。林森为官清廉,虽然当了“元首”,仍很清贫,当时的建设部长才专门为他建了这座公馆,供其回福州时小住。

孙中山排名前列次来访福州

独立厅,原名“桥南公益社”, 民国元年(1912年),清帝逊位。4月20日上午,孙中山总统辞职后途经福州,率随行人员40多人由仓山海关埕码头登岸,首先来到了桥南社,看望同盟会福建支部的同仁,并做讲话,继而为“桥南公益社”书写“独立厅”三个大字,后来制作成匾额悬挂。

华侨领袖叶见元住所——梦园

梦园的主人叶见元先生,是著名马来西亚华侨,长期致力于革命、慈善和教育工作。是中国同盟会会员,曾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辛亥革命,并将梦园作为联络据点。孙中山先生来福州时叶先生请他来此住过。

南洋华侨世家叶氏私宅——以园

以园正门(来源:囊邮斋)

以园则是叶氏家族私宅,主人叶氏为梦园人叶见元先生之弟。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与梦园、可园建设时期相近,院内绿树成荫,见证一个南洋华侨革命世家在时代浪潮中的沉浮起落。

胡蝶与槐荫里5号

胡蝶曾居住过的槐荫里5号

民国排名前列影后美女胡蝶

40年代的某一天,槐荫里5号的门前站定了一位身着旗袍,气质优雅的美女,她的脸庞是那样熟悉,路边的人不禁惊呼:胡蝶!她转头,脸上露出了迷人的微笑。她就是电影皇后胡蝶,来福州时曾在槐荫里5号小住。而同样在此小住过的还有“中国的盖世太保”戴笠,据传这是他来福州处理江秀清期间的住所。50年代,这座充满传奇的楼为福清籍华侨张珠治先生购得,现在张先生后裔依然居住于此。

吴淑贞与忠庐

忠庐的建设者名叫许世光,日本留学归来,跟随福州电力大佬刘永业、刘洪业做事,极得信任。许世光育有10个子女,大家族人多,遂建了忠庐。上世纪70年代中期前,蒋介石和宋美龄的英文秘书吴淑贞亦在此居住了10年。

陈伯流、陈宝琛侄子等名人曾住——脩庐

脩庐是冰心堂哥谢卫霖的房产。“脩”通“修”,高、长的意思,可引申为遥远、美好之意。是一座联排别墅式公寓,曾经居住过许多名人,如陈伯流,他曾任上海金城银行、香港金城银行经理、华侨大学校董、福州十邑同乡会名誉会长等职。另外,原清末帝师陈宝琛侄子陈博鲜在此居住,随后民国政府主席林森的过继孙子林涛在此居住至今。

陈芷汀故居——万春巷8号

陈芷汀故居全景(拍摄:池志海/2011)

万春巷8号是仓山所有私属老洋房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栋,据说屋内原有的家具什物一应俱全。原房主陈芷汀先生为民国期间著名的侨领,著名实业家,一生创办许多实业,又与许多政治流派多有渊源,在民国政坛极有影响力。又与陈嘉庚先生为挚友,陈嘉庚每次来福州都入住这幢房子。

沈幼兰的兰记

沈幼兰,原名正铎,福建侯官人。其五世祖沈绍安创建了脱胎漆器,世代相传。民国4年,他在仓前山塔亭路开办“兰记”漆器店,利用五口通商后仓前山成为外国人聚居地的优势,同外国人开展营业。使“兰记”漆器名重当时,获奖无数,远播海外。

而塔亭路上的这座大屋,近百年来,缄默着,却忠实地记录了那些高墙深院里动人心魄的商战历史。

如今的烟台山,有不少老建筑承载岁月记忆被历史眷顾所留下,原住民尚且还能依稀回忆曲折巷弄间发生的故事。然而在城市化热潮中,人们总是习惯忘却,那些建筑的印记,那些人与文化,也会逐渐在记忆中变得斑驳。基于对城市文脉的复兴,有那么一群人正在为留住属于这城市的百年记忆而做着努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