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美国领事馆旧址,福州烟台山复兴样本

2017-05-19 12:05: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日本、美国领事馆(哈佛大学图书馆藏)

在贯彻建筑本体历史信息真实性和完整性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在动态发展变化中传承与发展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之路。            

——福建清华建筑设计院负责整体修缮设计

用最少干预的设计手法,捕捉和讲述特定历史时期的价值,历史是建筑的历史、城市的历史和民众的历史。                    

——AIM恺慕建筑负责室内设计

也许你听说过爱国路2号,这座原美国领事馆。作为烟台山曾经的17个领事馆之中较具代表性的西式建筑之一,它见证了百年烟台山的兴起、繁盛与没落,也随烟台山一同“销声匿迹”在城市更新迭代之中。

如今,爱国路2号在万科联合文物保护专家、国内外优秀建筑设计单位等多方合力修复之下,即将以另一种方式“回归”:J. Forster 洋行、美国领事馆、民居,这些百年历史变迁中的时代符号都将浓缩于此——烟台山历史博物馆。

而这,也将再次见证烟台山的复兴,一个古老与创新,历史与时代相融合的产物,万科以敬意传承历史建筑的文化血脉。

一座领事馆,见证百年烟台山

大时代下的建筑变迁,如何留存

美国领事馆旧影,摄于1893年/源于《美国驻中国福州领事馆领事报告(1849-1906)》

鸦片战争后福州成为首批开放的五口通商口岸之一,烟台山因其地理位置逐步成为福州对外开放交流的最前沿,先后有17个国家在烟台山设立领事馆,形成了领事区,随之而来的还有33家洋行、8座教堂、3家教会医院、11所教会学校相继落地于此。由此,便有了“中西建筑博物馆”的美称。

坐落于烟台山西侧的爱国路2号便是17座领事馆中较为特别的一座,始建于1863年,融合了西方古典主义、巴洛克、殖民地等多种建筑风格。墨尔本大学图书馆里的《美国驻中国福州领事馆领事报告(1849-1906)》记载了这座建筑的身世。它最早为J. Forster 洋行所有,经营茶叶生意,几经易主后归属怡和洋行,在1891-1928年租借给美国作为领事馆,建国后被当做民居使用,入住居民根据生活需求改变了它的空间格局和使用功能。

爱国路2号的变化,也正是烟台山百年变迁的缩影:从先进福州拥有自来水、电话等先进设施的片区,逐渐衰败没落,违章搭盖、民房建筑岌岌可危。

爱国路2号外墙修缮前照片 / 摄于2013年

复兴烟台山,从爱国路2号开始 

保留、传承、创新,续写历史记忆

慕尼黑阿尔特斯绘画陈列馆(修缮后仍保留破坏痕迹)


西班牙马德里马塔特罗艺术中心(修缮后以玻璃墙展示建筑历史遗迹)

通过实力开发商介入和重新修缮,留住烟台山的老味道,不仅仅是政府部门规划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的目标,更是为周边居民带来更好社会环境的美好希冀。

万科特邀请福建清华院、AIM恺慕建筑设计等国内外设计单位共同为爱国路2号度身定制方案。秉承“保留、传承、创新”的理念,遵循安全性和可逆性等原则,以最小干预的做法保护建筑的多样性,将前期功能定位、本体修缮方案结合室内设计与展览设计一体化考虑,并由仓山区文体局委托的省级专家团队进行审批验收。

负责爱国路2号室内设计的AIM恺慕建筑美国设计总监Wendy女士参考慕尼黑阿尔特斯绘画陈列馆、柏林新博物馆等著名历史建筑的设计手法,用以实现爱国路2号的博物馆空间功能。

最终,历经500多天的精心打造,未来爱国路2号将以烟台山历史博物馆的全新功能向公众开放(目前室内部分正在施工收尾阶段)。

爱国路2号主体及庭院修缮前后对比照片

所有繁华与荣辱都该被珍藏 

每个修缮细节都是对记忆的尊重

爱国路2号外廊修缮前后对比照片

为了使外廊墙面的历史痕迹得以保留,采用可拆卸大玻璃将建筑墙面进行参观界限分隔,既保证参观视角,又能提升文物观赏性。室内墙面也采用半新半旧的处理方式,强烈的视觉对比增添了抚今追昔的历史感。

历史久远与功能变更冲淡了爱国路2号原有的模样,如何尽可能恢复最初的建筑形态变得异常艰难。每个细节的反复考据与论证不仅是对历史的尊重,更是万科对城市更新的认真态度。

爱国路2号南侧二楼露台修缮前后对比照片

修缮前仅余立柱,修缮时发现二楼此处窗户制式与别处不同,便推断此处非窗而是门所在位置,后从原住民口述得知建国后因雨水渗漏将其拆除,故修缮复原此露台。

爱国路2号外部窗户修缮前后对比照片

修缮前窗框有红色、黄色等,经考证美国领事葛尔锡所写信件与领馆照片,以及美国白宫建筑色调与厦门鼓浪屿等地美国领事馆资料照片,确定其外窗为白色西式百叶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