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家森林城市”即将验收 福州将迎“大考”

2017-04-11 14:29:5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福州森林公园樱花盛开

福州三环化工路环岛下,1万平方米的酢浆草花海娇艳绽放,犹如法国“普罗旺斯”

核心提示

福州距离国家森林城市又近了一步——即将迎来“国家森林城市”验收。城市绿了,树荫多了,空气更新鲜了,这些市民的切身感受,是撸起袖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福州带给大家的。

森林城市是城市、园林、森林的融合

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指标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

“森林城市是以树木为主体的绿色植被面积较大,森林覆盖率较高,种植更注重乔木、片林,回归自然。”福建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庄晨辉告诉记者,也因此,森林绿地对城市环境的改善作用明显,能基本平衡和补偿城市环境负效应,生态效益更强。

“森林城市除了林地之外还要有杂草;除了绿叶之外还要有落叶;除了林网之外还要有水网。”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是有生命的绿色基础设施,是城市生态系统的主体,而陆地上较大的生态系统就是森林。

兰思仁说,国家园林城市建设,更注重的是视觉上的效果,国家森林城市则更注重生态功能,更注重生态多样性,更有利于调节城市小气候。

福州迎“创森大考” 评价指标多达40项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并非一日之功。福州市于2014年3月申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14年12月获得国家林业局同意福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批复。2014年12月至2016年12月,福州则属于撸起袖子干,创建实施阶段。

目前,福州正在迎接国家森林城市的“大考”,属于迎检验收阶段。记者了解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包括城市森林网络、城市森林健康、城市林业经济、城市生态文化、城市森林管理等诸多内容,评价指标多达40项,主要以量化指标为主,既包括面积的指标也包括质量的指标,还包括为市民提供服务的一些指标。

据了解,评审验收的方式也多种多样,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材料审核、问卷调查、网络调查、实地考察、整体观察6种方法评审验收。

福州金山公园清新绿林好晨练

鼓岭公路,堪称“福州最拉风公路”

省级森林城市(县城)全覆盖

“福州今年在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庄晨辉告诉记者,福州是省会城市,还是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前期工作扎实,很有优势。

兰思仁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然山水禀赋是福州得天独厚的优势。福州三面环山,一面向海,两江穿城而过,地处亚热带,这些自然生态优势,为福州创建森林城市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现在福州色彩更丰富,到处都是桃红柳绿。”兰思仁教授说,去年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城市绿化,将国家森林城市摆上了很重要的日程。加快建设一批市民公园绿地项目,市民可以便捷地进到绿地、看到绿色、闻到花香、享受到森林型公园的生态服务。生态体系更优化,突出乡土树种、乔木树种,形成了丰富多样、功能完善的森林生态系统。

“包括福州下辖的各地都动起来了,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县城)。”庄晨辉告诉记者,福州所辖的各个县市,除福清、连江、罗源、闽清,其他均拿到了省级森林城市(县城)。预计在上半年,福清等县市都将通过省级森林城市(县城)验收,这些都很好地为福州迎检奠定了基础。

榕城全民造荫 历史悠久

全民造荫几乎是福州历代相承的政风民俗。

北宋福州太守张伯玉,到任的排名前列年就遇上了大水灾,第二年又逢大旱灾,后来他经过调查发现,种植榕树对治理旱涝灾害很有作用,就“编户植榕”,自己也在衙门前种了两株。二十年后,福州“绿荫满城,暑不张盖”,因此被称为“榕城”。而北宋书法家、政治家蔡襄任职福州时,让12个县在大道两旁遍栽松柏,后人歌之曰:“夹道松,夹道松,问谁栽之我蔡公。行人六月不知暑,千古万古摇清风。”清乾隆福州知府李拔曰:“榕为大木,犹荫十亩。”为官者“在邑一则荫一邑,在一郡则荫一郡,在天下则荫天下”。

1990年10月8日,在福州全市造林绿化工作会议上,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指出,改善生态环境,最有效、最经济的途径就是大力植树造林、种草种花,发挥绿色植被净化空气、防风滞尘、调节气候、消毒杀菌、阻隔噪音、降低污染等功能。强调要多种榕树,体现榕城风貌和历史名城特点;多种遮阳树,适应亚热带气候特点;多种风光树,适应旅游商业的需要;多种深根树,抵御台风等自然灾害。

一脉相承,新一轮“全民动员、绿化福州”正在如火如荼展开。去年福州市出台的《福州市城区绿化提升实施方案》提出,全民动员、全市参与,广植市树市花,彰显榕城特色,种大树、造绿荫,显特色、增品位,惠百姓、重效益,实现道路林荫化、城市森林化,努力将福州建设成为“树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繁荣、宜居、美丽、和谐”的国家森林城市福州已不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