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画坛宗师级人物吴东奋 3月3日 登岛首展

2017-03-01 16:17:5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从传统工笔画到开拓水墨 玄机整整用了13年

谈及中国的工笔画,吴东奋是必须提及的人物。现年74岁的他,师承中国著名金石书画家陈子奋、潘主兰先生。而近二十多年的时间来,他一直致力于中国画创新,并首创了中国水墨工笔花鸟画。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后,吴东奋重新回到中国工笔画的学习创作。潜水专研的十年时间内,他不仅摸透了中国工笔画的各项技法,更凭实力在中国画坛享有一席地位。但紧随着“85新潮”的到来,吴东奋开始找寻属于中国画的“出路”。凭借着对中国美术史的深入了解,吴东奋选择了失传于元代的水墨工笔花鸟画,作为艺术道路的突破口。1990年,吴东奋“一石冲破水中天”,以独创的水墨技法,震惊中国画坛。

吴东奋

郭旭华

从“墨花墨禽”到工笔画水墨独造接续中国画断代史

重续元代水墨传统,但有创造性地运动“冲水法”,吴东奋开启了以墨代色、工写结合、虚实结合的水墨工笔画风。他以意笔作画,再施以“冲水法”,使画面中线与面的边缘留下斑斑驳驳的痕迹,出现犹如画像石、画像砖拓片那样的拙朴气质,画面也因此产生出富有新意的水墨工笔花鸟的雏形,再以勾勒渲染等工笔画技法描绘花卉、禽鸟,使工笔画的严谨细腻与水墨画的写意精神糅合,形成既有古意,又有新意的水墨工笔花鸟的新图式。

承古铸今,作为画坛的创新思辨者。吴东奋续写了中国花鸟画的历史,在花鸟画的篇章里,在工笔重彩花鸟、水墨写意花鸟、半工半写花鸟、没骨写意花鸟、泼墨大写意花鸟的后面,吴东奋创造了水墨工笔花鸟,实际上是拓展了花鸟画,创造了中国画的新里程。

从家族岛居到艺术后花园双江半岛大境已成

一个开启了中国画坛的新历史,一个开启了世界家族的新居住。据了解,3月3日,金辉淮安半岛,将携手中国画坛宗师级名家吴东奋以及伉俪甲骨文书法家郭旭华,以一场“水墨独造·古韵合璧”书画藏品展,为福州致献上一场少有的艺术盛宴。届时,这场画展不仅将展出大师从艺50多年生涯里的60余幅得意之作,以其妻甲骨文书法珍品,让人一睹古意现代创新并存精品画作,还将亲邀大师到场,现场交流画艺心声。

一岛双江,中国岛居。金辉淮安半岛,以得天独厚的资源享有,凭酒店、游艇码头、市国宾馆、航海家俱乐部等优质配套服务,已经成为全球稀绝的家族居住之选。6年时间砥砺打造,金辉淮安半岛,不忘内外兼修。近年来,双江名墅,不断携手书画名家、瓷器名家、寿山石专家等,营造一处福州难得艺术生活圈。而紧随着2017半岛艺术中心的成立,一处家族生活的新平台,一个福州艺术交流的新阵地,已然成形。

半岛热线:400-683-0099转20676

金辉淮安半岛墅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