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仓山区严查农村集体资金违规存储问题

2017-02-14 08:40: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村里这么多钱,每年存银行的收益不是小数目,选择存哪家银行,也就几个人说了算,究竟有没有内幕?”提及村财管理,仓山区不少村民都有这样的疑虑。

近年来,仓山经历着跨越式发展,城镇化步伐一再提速,一大批省市区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建成,随之而来的是农村集体大量土地和资产被征收,许多村集体因此获得巨额的补偿资金。

如何对农村集体资金使用和存储进行有效监管,扼制由巨量资金引发的利益输送和权力寻租等隐形腐败问题,更好地服务支持被征迁村集体经济发展生产?

去年以来,仓山区按照市纪委关于开展“一县(区)一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以“坚决一点、快一点”的工作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剑指农村集体资金违规存储背后的腐败问题。

“充分结合区情实际和中心工作,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直指要害,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仓山区纪委相关领导表示。

去年9月,仓山区印发《关于开展农村集体资金违规存储背后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街)和区直有关部门对照专项整治的内容逐条自查自纠,对自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目标,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不走过场。

在各单位自查自纠基础上,仓山区纪委还联合区农林水局、区财政局组成2个专项督查组,对集体资金量大、征地补偿款多、群众反映村财管理问题较多、自查自纠措施不力的46个村开展重点抽查。

“这个村前一年在招行存了900万元,利率1.8%,为什么半年后又转到另一家利率更低的银行?”

“村里4000万元存在闽东一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是不是有在异地开设账户违规存储的嫌疑?”

“在离村20公里外的金山设征地补偿款专用账户,存款金额达3800多万元,利率才2.45%,而同期另一家银行利率为3.6%,请问这作何解释?”

整个专项整治过程中,督查组实施谈话84人,检查核对账户信息633个,涉及资金469581万元,发现个别村存在开设银行账户过多、开户审批程序不规范、村集体为获取赞助款违规转存征地拆迁补偿款等3个方面问题线索共13条,移送疑似问题线索6条,提出整改建议21条,推动撤销7个违规设立的银行账户,严肃查处了两个单位负责人,给予党纪立案3起。

通过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仓山区对现行《仓山区村集体“三资”管理若干规定(试行)》进行全面修订,对其中有关财务管理权限、银行账户设立等5个方面14条内容进行修订完善,以建立健全村集体资金管理长效机制。

“通过这次专项整治,我们严肃执纪问责,督促相关部门将农村集体资金锁进制度的‘保险柜’,进一步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仓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李雄表示,今年将继续精准选题立项,聚焦基层集体“三资”管理背后的腐败问题、涉农惠民专项资金方面违规违纪问题等两项整治目标。同时,将专项整治工作列入镇(街)纪(工)委日常工作考评指标,对村集体“三资”和专项资金监管不力、谋取私利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来源:福州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