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张图读懂中西建筑文化差异

2016-12-01 16:28:4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门是建筑的脸面

曾有人说:中国古典建筑是门的艺术,中华文化将许多事物熏陶得纹彩绚烂,折射着自己的博大精深。有关门的文化也是如此。

《路史》记载:“昔载上世,人固多难,有圣人者,教之巢居,冬则营窟,夏则居巢。未有火化,搏兽而食,凿井而饮。桧秸以为蓐,以辟其难。而人说之,使王天下,号曰有巢氏。”上古之世,有巢氏为遮风挡雨、防止野兽侵害,教民筑巢,有了巢穴,也就有了门户。历史跌宕五千年,门之地位,举足轻重。从《诗经》的“衡门栖迟”,到《晋书》的“抗志柴门”,直至如今却发展出富丽的一支。它不仅衍生了琉璃的、艳彩的牌坊,还演变出帝王门前的连阙。因此,岳飞壮怀激烈的《满江红》才吟“朝天阙”。

世界各地巍峨的门

纵观古今中外,不乏巍峨屹立的门。

北京故宫,天安门、端门、午门、太和门等依次成轴线排列,由窄到宽、由小到大,象征当时王权与神权的威严。

法国巴黎凯旋门,高49.54米,宽44.82米,现今世界上较大的一座圆拱门,拿破仑为纪念1805年法军打败俄奥联军胜利下令建造,外形单纯,不用柱子,也免去线脚,简洁而庄严。

圣彼得堡纳尔瓦凯旋门,可以说是巴黎凯旋门的一对“冤家”,为纪念1814年俄罗斯军团战胜拿破仑军队而修建的纪念碑,帝国建筑风格,12根科林斯圆柱组成柱廊,镌有浮雕和雕塑,纪念碑代表之作。

德国柏林勃兰登堡大门,仿照雅典卫城柱廊建筑风格,立柱墙分隔成5个大门,正中间通道略宽,为王室成员通行设计,1788年,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二世为纪念普鲁士在七年战争取得的胜利,下令重新建造勃兰登堡门,巍峨壮丽显示出鼎盛时期普鲁士王国国都的威严。

美国芝加哥云门,被称为具有标志性和革新性的作品,以象征男性和女性身体特征来代表男女为一体的思想, 因此它象征着男女之间的张力,艺术感强烈。

印度德里门,饰面素雅,新德里与旧德里分界线,左面古城,右面新都,现实与理想,传统与现代,贫穷与富裕被标注被放大,对印度社会变迁有着特别的见证意义,德里一个城市,由此两个世界。

韩国首尔崇礼门,李氏朝鲜时期汉城四度城门中规模较大的城门,1962年被确定为韩国“一号国宝”。

西班牙马德里阿尔卡拉门,新古典主义风格,采用大型罗马凯旋门的形式建造。

伊朗设拉子古兰经城门,具有1000多年历史,伊斯兰建筑文化代表作。相传古代伊斯兰学者卡里穆汗在城门上的小房间里放了一本古兰经,以保佑来往的人平安,寓意着慈爱、平安。

摩洛哥菲斯蓝门,位于千年古城菲斯,伊斯兰建筑文化典型代表,正面是“菲斯蓝”,镶满了紫蓝色马赛克瓷片,背面是“伊斯兰绿”,装饰华丽,带有浓重的宗教建筑气息。

这些门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巍峨建筑,现已成为各个国家的地标。

“门”中窥见东西方建筑差异

纵观古今中外,门,一直是建筑物的脸面。从“门”看起,也能比较出东西方建筑文化的差异。

西方建筑的门,往往不会承载过多伦理意义,装饰亦以雕塑为主,样式的多姿多彩体现个性、自由与平等概念,更侧重于功能需求。而东方建筑的门相对来说制式严格,更侧重于精神诉求,门形美之中展示着造门者的智慧,也反映各个时代的审美情趣、理想追求,那装饰多样的隔扇门还是众多文化符号的承载体。

在现代中国,涉及到精神层面,门代表着家庭的家风与追求,虽脱胎于古典和传统,但建筑文化的差异会在现代建筑相互融合与借鉴中得以延续。

福州惊现盛唐之风——九天阊阖

王维曾在《和贾至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中描绘盛唐神韵:“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如今盛唐之风再现福州,“九天阊阖”,如层层叠叠的宫殿大门,风光迤逦,深邃伟丽,雄伟威严。

不过,说起“九天阊阖”,来头还真不简单。从门第礼制、深墙大院到中式建筑文化,福州泰禾金尊府二期一直以大院之磅礴气象俯仰九州大美。项目延续中式传统“中轴对称”原则,有序排布。建筑顶端以古代建筑营造则例为典,提取其中精华,师法“重檐庑殿”形制,整体立面采用“中而不古、新而不洋”的设计理念,重现中式建筑之精髓。

将文化捻塑于建筑之上,传承中式建筑之魂。福州泰禾·金尊府二期中式大美即将实景呈现,闽都豪客,敬待莅临体验。

以上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