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调控加码 券商慎言炒楼资金回流股市

2016-10-14 08:33:15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券商慎言炒楼资金回流股市

国庆长假后排名前列交易日,沪深股指双双上涨,涨幅分别达到1.45%和1.65%;创业板指涨幅更是抢眼,涨幅达2.72%。A股以“开门红”形式拉开四季度行情序幕。

实际上,坊间历来有“楼市股市跷跷板效应”的说法。国庆节期间全国各大城市楼市调控加码后,“楼市资金将转战股市”的传言更是再次甚嚣尘上。不过,各 大券商近期发布的策略报告,均对四季度A股走势持谨慎态度。他们认为,调控政策陆续出台,说明国内政策环境发生变化,对A股影响深远,也将带来风格轮动等 变化,但影响市场的因素很多很复杂,谈“炒楼资金入市”还言之尚早。

楼市调控影响不可忽视

利好股市程度尚待观察

各大券商新近出炉的策略报告显示,楼市政策调控带给市场的影响不可忽视,每一轮调控之后市场都会出现风格变化,这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点。

“地产调控政策陆续出台,说明国内政策环境已经发生变化。”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基本面上看,地产调控对股市的影响程度取决于对经济增长的拖累 程度,关键看货币政策会否配套收紧。资金面来说,地产调控会否使得居民资产配置发生变化,资金会否从房市流入股市,需要评判股市自身的投资吸引力,需要时 间。过去每次地产调控都会促使市场风格变化,这次将更偏向稳健的消费股和白马股,业绩为王的特征会更明显。

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扬则不认同“地产调控推动资金回流A股”的论点。“A股一直不缺乏资金,缺的是赚钱效应和企业价值提升,但这需要时间。如果货币政策因此出现大的转向,倒是需要防范的风险。”他说。

中信证券报告也显示,当前地产新政挤出资金利好股市的程度有限。报告认为,长期以来我国房价和股价的相关性并不明显,但2014年以来两者走势呈明显 的负相关。这种关系的形成依赖于利率水平下行、资产荒下两者可加杠杆的共同属性。国庆长假期间地产新政在冷却销售后挤出的资金对股市流动性有正面影响,但 其程度可能比以往弱,原因在于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趋严的监管环境下股市资金加杠杆难度变高;地产交易冷却后投资类资金短期难以从房市撤出;分 流房市资金的不仅只有股市,其他资产竞争力也不弱。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胜也表示,不能简单地认为楼市资金搬家就能引发新一轮A股上涨。在他看来,房地产调控将证伪需求复苏,市场核心特征很难切换到经济和 业绩好上面来。财政刺激和前期的地产销售良好,库存周期仍处底部区域,部分原材料价格有所反弹,使得部分投资者产生了经济与企业业绩向好将成为A股推动力 的乐观预期。但经济面临的汇率、房价、通胀约束在本轮地产上涨之后愈发突出,阶段性的需求复苏很容易被证伪。国庆假期各地楼市调控频出,未来市场预期可能 发生变化,且这个过程可能是非线性的。

海外环境牵动市场神经

普遍谨慎看四季度行情

多数券商近期的分析均对四季度市场走势持谨慎态度,认为意大利公投、美国大选、美联储加息等依然是来自海外的不确定性因素。这些因素对A股四季度走势的影响成为券商关注的重点。

中金公司对四季度市场看法整体偏谨慎。该机构认为,今年以来增长略好于年初市场悲观的预期,地产行业的贡献功不可没,但当前楼市调控加码可能导致未来 3-6个月的增长风险重新上升。此外,外围加息预期愈演愈烈,使得国内货币政策整体上易紧难松,资金流出压力可能会带来流动性干扰,再加上沪港通南向资金 可能继续流出,这会进一步加剧对A股流动性“失血”的担心。

渤海证券表示四季度会持续震荡下行。总体来看,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状况尚难有超预期的表现,进而使其难以成为推动行情发展的主因。这也使四季度A股市场的行情难现大的机会,市场将面临震荡盘跌的风险。

浙商证券也判断,四季度市场将会维持震荡格局,赚钱效应明显不足,缺乏吸引增量投资者和增量资金的能力。大盘震荡与板块轮动共同构成结构性投资机会则值得把握。

中原证券研判,当前国内市场政策较为稳定,A股年底走势还是取决于美国大选结果和美联储加息进程等海外因素。

“美联储加息、美国大选、德银事件、意大利宪政公投都导致海外不确定性增加,不排除再出‘黑天鹅’事件,从而影响A股的风险偏好。”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说。

信达证券策略显示,美联储宣布九月不加息,流动性紧张预期得以缓解,但美联储的表现在市场预料之内,因此并不会给市场带来实质影响。各大央行开始反思近年来的货币政策,流动性出现拐点预期。外围市场风险传导,也是影响A股的重要因素。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8月中旬以来美联储加息预期趋于稳定,尽管美国经济数据出现了一定扰动,美联储表态也出现了鹰鸽摇摆的情况,但12月份加息是大概 率事件的格局并未发生变化。美联储如果12月加息并无意外,将会限制市场风险偏好上修的幅度,抑制全球风险的再泡沫化进程。另外,英国“硬脱欧”的担忧又 开始抬头,而是否救助德银也成为德国政府面对的考验。总体来看,全球政经的不稳定性仍会不停地给我们制造麻烦。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美国非农和核心通胀数据刚好支持美联储11月不加、12月第二次加息,全球流动性拐点隐现,美元再度走强,商品和黄 金承压。国内新一轮调控预示房地产小周期趋于结束,房地产调控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明年初新的换汇额度出来,增加人民币贬值和资本流出压力,需要留意房价 和汇率的相互强化。

稳守价值成未来宝典

防御类板块或存机会

“稳守价值”成为各大券商四季度策略的关键词。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等消费行业、PPP板块等成为券商看好的方向主题。

荀玉根认为地产调控政策陆续出台,说明国内政策环境已经发生变化,海外仍需跟踪,当前仍以稳健为上。

中金公司也建议投资者稳守价值与防御题材:一是,坚守大消费及高股息,继续持有食品饮料、龙头医药、家电等大消费行业以及高股息个股;二是,关注受益 财政政策与改革推进的板块,地产调控加码后财政政策也有望进一步发力,关注PPP及环保、新能源等板块;三是,优选成长龙头,地产调控使得资金配置股市的 需求逐步增加,结构行情可能性正在酝酿,可逢低吸纳估值到位的优质成长。

任泽平表示,房地产销售和投资预计在四季度开始下滑,增加中期经济下行压力,利空商品和周期行业,利好债市和消费行业。四季度信贷尤其抵押贷款可能明 显收缩。稳增长未来将更多地依赖基建,维持推荐PPP主题。房地产调控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明年初新的换汇额度出来,增加人民币贬值和资本流出压力,留意 房价和汇率的相互强化。

王胜认为,业绩改善显著的行业集中在供给侧改革领域,相关价格可能受到行政引导,超预期的概率不大,对股价的推动作用也有限。PPP、医药等行业仍是选择配置个股的方向。

招商证券指出,从风格来看,市场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两种线条:慢爬坡式的追求稳定收益类、电风扇式的博弈快速轮动类,其中持续稳定增长的板块将逐渐体现出相对估值溢价。有色、通信、建筑、电气设备、电子、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三季度盈利增速明显加快,建议重点关注。

王德伦建议,投资者在四季度配置方面,可关注以下几类,一是估值与成长性匹配、不断兑现业绩的绩优成长股,例如家装产业链品牌化、光通信以及CDN行 业;二是低估值、内生增长稳定的绩优股,例如受益于稳增长+调结构的PPP板块,消费行业中中报高景气的子行业,高股息、高分红、现金流稳定的类债品种; 三是当前处于周期反转的原奶、供需紧张带来价格持续上涨的锌,以及化工中供需格局良好且供给侧政策或成本驱动下具备较大价格弹性的MDI和粘胶。主题方面 可关注海绵城市、核电以及长期具有竞争优势,不断兑现业绩的核心资产组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