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假期楼市急刹车 节后股市开门红

2016-10-11 08:25:22 来源: 现代金报

说起国庆长假期间头号话题,自然是各地齐齐出台地产调控政策。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各地纷纷出台房地产限购及限贷政策,炒楼“此路不通”,楼市即将由疯涨步入到缓涨,很多炒楼的投机资金要出来,由楼市流入股市是未来一段时间的资金流动图谱。但也有分析认为,资金能否从楼市流入股市,还需要看市场的后续反应。

□记者 周阳

楼市股市玩跷跷板

一直以来房市、股市都息息相关,均是国内“吸金”两大源泉。今年以来,楼市持续火爆,节节高升,而股市则在年初大幅下挫后,于近期窄幅横盘。随着各地纷纷出台房地产限购及限贷政策,炒楼明显受到抑制,既然“此路不通”,那热钱又会去哪儿?会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吗?

昨日是国庆假期后的排名前列交易日,周一两市呈现大幅反弹的格局,A股迎来难得的开门红。国庆假期期间外围股市普涨,对A股影响很大,而长假前离场观望、持币过节的资金也可能逐渐回流到股市当中。直接导致昨日股指冲高,补了9月26日缺口,全天以较高点收盘,但受到30日均线制约。

截至收盘,沪指报3048.14点,涨幅1.45%;创业板指报2208.47点,涨幅2.72%。两市共56只个股涨停。就成交量来看,当日两市成交较上一交易日明显放大,沪深两市共计4544亿,其中沪市1755亿,深市2789亿。

有分析人士认为,楼市如果结束疯狂的局面,那么资金寻找新的领域,必然使得股市受益。下半年以来在流动性充足的背景下,股市底部抬高将是股市的基本特征,无论如何,在流动性充足的背景下,在资金还没有脱虚入实的前提下,利率保持在低位的格局不会改变。这对于支撑股市的估值水平是有利的。

从历史数据来看,地产限购将挤出居民资金,部分投入股市,在2010年到2011年楼市调控密集期,A股自然人投资者中持有市值在10万到500万的账户数量明显上升。2012年6月至2013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持续回升,而上证综指则从2400点下跌至2000点左右;而在2014年至2015年3月,房价同比增速一路下滑,而同期上证综指却节节攀升;随后,2015年6月以来股市经历三轮深度快速下降,而房价,尤其是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却一路上升。所以,最近几年来,系明显。

利好股市程度待观察

部分业内人士和券商对于当前热议的楼市和股市的“跷跷板效应”,也有不同看法,认为不一定会呈现此消彼长的关系。

银泰证券宁波东胜路营业部负责人方义认为,楼市频调之下,股市或许会面临机会,但不会太大。他表示,虽然各地限购政策不断升级,但楼市调控尚需治本之策。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房价不可能回落,否则容易对经济造成过大压力。当前A股低迷的成交量、遥遥无期的横盘预期,让不少一度坚持、对A股充满信心的投资者选择了观望甚至是离场。“特别股票上涨的是未来的成长型和业绩,并不是单一的股市和楼市的逻辑。”方义表示。

他也举例表示,在昨天宁波板块涨停股中只有博威合金,该公司昨日公告表示,预计公司2016年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00-16,500万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170%-210%。

未来在第四季度,他建议投资者防御类行业优选银行和医药,高景气和政策支持行业优选轨道交通。其中医药细分领域关注医药商业、中药配方颗粒等,轨道交通近期项目批复力度加大,政策性银行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政策催化剂增多,银行的配置主要基于防御性行业的思路,估值便宜,有政策催化剂。

资金的自由

国庆期间,楼市风向突变,很多城市都出台了极为严厉的调控措施,其中相当一部分城市是在刚刚出台排名前列轮调控措施的基础上再一次出台新的调控措施。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2010年的10月,当年9月29日,中央政府出台了调控措施之后,10月股市连续大涨。昨天开盘之后,股市似乎也在复制6年前的走势。有了一个相似的开头,那么会有一个共同的结果吗?

在2010年10月的行情中,煤炭股、医药股是当之无愧的旗手。但是在昨天的行情中,我们却找不到一个能够持续的热点。股市的上涨需要故事,但昨天的行情中,只有噪音,听不到清晰的故事。

资金只是股市上涨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自从2008年之后,国内M2高企,资金一直异常充裕,但股市也只是在2015年上半年有过一次大行情。资金是否来股市,完全是特别是去年的亏损还让绝大多数投资人记忆犹新的情况下,壮着胆子来股市似乎不太现实。毕竟,炒股是亏过钱的,楼市限购只是暂时不赚钱而已。历史总是相似,却不一定重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