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增速或放缓 资金将流入股市?

2016-08-22 08:24:48 来源: 广州日报

楼市调控近期从一线城市到热点二线城市层层加码,而7月份的销售惨淡,使得不少业内人士对楼市后市表示担忧。

在此情况下,部分券商人士认为,楼市资金将撤出流入股市,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楼市和股市一向呈现正相关变化,而目前股市并未出现明显赚钱效应,楼市资金大幅流入股市的愿望或将落空。

今年下半年以来,由厦门开始,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均已开始收紧调控政策,而进入8月之后,苏州、南京、合肥、廊坊等二线城市再次集中对楼市调控政策加码。

多个部门也陆续出台金融政策,直指房地产企业融资、拿地以及个人住房信贷。证监会对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进行了规定,企业再融资募集资金不鼓励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需详细披露募集资金的实际投向等政策。

在密集的调控措施下,7月楼市的成交量数据已出现下滑。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7月,核心54城市成交商品房住宅29.2万,环比成交量跌幅达到了7.4%。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因为地王刺激出现了成交量复苏,出现环比3.9%的成交量上涨,但二线城市在信贷收紧等政策约束下,成交量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下滑,环比跌幅达9.2%,三四线城市也有所下调。

不过,也有数据显示,相较于7月的低迷, 8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房地产经过了首周的过渡,第二周又出现逆转升温的趋势,库存总量也得以再度下行。数据显示,30个主要城市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长25.8%,环比上涨5.7%。

但是,业内对于下半年乃至明年的楼市走势普遍较不看好。“今年上半年出现的部分城市房价新一轮上涨不可持续,下半年或将下降。”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在海南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而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则预测下半年将会比较平稳,增速会放缓。“由于房价已经到达周期高位,明年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将出现负增长。”

观点PK

楼市资金会大幅流入股市吗?

正方

既然楼市高增长难期,甚至会有下降的危险,楼市资金会否在下半年大幅流入目前处于低潮的股市?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股市泡沫的危害相对较小,投资者本身就有风险承受力,目前主要是杠杆率降下来了,投机性资金减少了。在对房地产市场去杠杆的过程中,楼市的部分资金会流向股市,存在偏弱的跷跷板现象。

而此前,在上海等一线城市调控新政出台之时,国泰君安乔永远等分析师在报告中也曾指出,房价“降火”后,令股市重新回到部分资金的视野中,而相应政策面的改变也正为此提供可能。

反方

记者从历史数据了解到,股市和楼市的负相关并不明显。过去十多年,除了部分时间出现短暂的背离,房地产销售变化与上证指数走势基本保持同向变化。

亚豪机构总监郭毅表示,从以往的数据看,楼市较好时,和股市指数的关系并不大,毕竟楼市的流动性不佳,但股市指数较好时,就会呈现出一种“正相关”态势,比如在股指上涨4~6个月后,股市创造的财富会流入楼市,推动房价上涨。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目前楼市与股市处在跷跷板的同一端,并且都是在向上的一端。

信和投资总监关铁良认为,目前的股票价格对于资金来说,不具备十足的吸引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