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坐北朝南背山面海 鼓楼中心为何“贵”在北?

2016-08-17 17:51:0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期,有关鼓楼北为福州城市中心的热议层出不穷,鼓楼北是福州城市的一块风水宝地,是不容争议的事实。

对于鼓楼北贵为福州中心的结论,大多数人是从区域的区位、配套、经济、交通、人文、价值认知角度来判断的,然而鲜有人发觉鼓楼北在城市布局风水学中的奥妙。

坐北朝南背山面海 练就一块千年风水宝地

鼓楼北背靠鼓岭,面朝闽江,南看福州主城区,大格局坐北朝南,背山面海,乃得此风水宝地。

坐北朝南,背山面海是福州城市的基本格局

中国自古推崇以北为贵,“坐北朝南”源自于《周易》,《周易》“兑卦”有云:圣人南面而听天下,向明而治,意为君王因该坐在正北,以北为贵,面朝南面观察治理国家,这是根据八卦方位卦象而确定的,八卦图,就是乾天,坤地,北在上,南在下是万物演变的基本格局。

“坐北朝南”的说法,早在周易就提出来了

自古以来,中国智慧的先民们在选择建城地址的过程中,总结出一套建筑风水理论,其意在于营造人与自然相互适应的美好居住环境,所谓”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是中国人骨子里的精神追求

“坐北朝南,背山面海”,就是最重要的一个建筑风水学,小自农家小屋,大至皇宫都城,远自长安、金陵、汴京、今至北京城等历朝皇都,建筑离不开“坐北朝南,背山面海”的基本格局,坐北朝南,北为贵,自古有之。

”坐北朝南,背山面海”并不仅仅是古人精神追求的一个真理,更是古人对自然现象的正确认识,古人有云:顺应天道,得山川之灵气,受日月之光华,颐养身体,陶冶情操,地灵方出人杰。

北京城格局,很典型的坐北朝南格局,皇城在北,北为贵

”坐北朝南,背山面海”用气象学来解释,中国处于地球北半球,欧亚大陆东部,一年四季的阳光都由南方射入,朝南的房屋便于采取阳光,背山面海能够接纳更充足的阳光,有利于居住者的采光和健康。

除此之外,”坐北朝南,背山面海”也为了避风,风水风水,风是影响人的很关键的因素。中国的地势决定了其气候为季风型,福州就是典型的季风气候天气,这种天气在冬季受西伯利亚的寒流影响,要避西北风,夏天有太平洋吹来的东南风,要迎接凉爽的东南风,一年四季风向莫不出其外。

福州是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常年盛行夏季东南风、冬季西北风

《史记·律书》有云:“不周风居西北,十月也。广莫风居北方,十一月也。条风居东北,正月也。明庶风居东方,二月也。”清末何光廷在《地学指正》中云:“平阳原不畏风,然有阴阳之别,向东向南所受者温风、暖风,谓之阳风,则无妨。向西向北所受者凉风、寒风,谓之阴风,宜有近案遮拦,否则风吹骨寒,主家道败衰丁稀。”

”坐北朝南,背山面海”,有山避西北风,有河海迎来东南风。

鼓楼北,拥鼓岭天然屏障,面朝平原,南有闽江,有江风来迎,温暖湿润,土地涵养肥沃,使得这里森林植被非常丰富,空气清新。”坐北朝南,背山面海”这是符合中国文化、中国气候的较好位置!营造出人与自然相互适应的美好居住环境,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据千年城市中轴 造福州城市龙脉地标

然而,鼓楼北的贵,并非但凭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成为宜居的“风水宝地”,鼓楼北有更贵的道理。

这里说点玄的,如果你和福州的哥聊到福州的台风天,有一个说法,自05年福州重修镇海楼以后,台风就不正面袭击福州了,这么多年福州风调雨顺。

镇海楼在哪里?不外乎在鼓楼北。

福州屏山上的镇海楼

翻开福州两千多年的建成史,在建成初期,福州如今的台江、鼓楼一带还是一片内海和沼泽地,福州三山还是岛屿,那时的福州,简直可以用“福州湾”来形容。

而鼓楼北的新店一带是平坦的高台地,福州的闽越先民们就在这里面朝大海,背靠鼓山,奠定了福州城的排名前列块基石。

闽越王以鼓楼北区域为基础,向四周开拓,修建福州古城

从此以后,福州城在以鼓楼北为中心,“开花结果”,主城迁移至鼓楼北屏山东南麓冶山一带,渐渐形成一条由北向南的城市中轴线:

城北为屏山,原名越王山,因它像屏风一样挡住北面寒气,因故得名。在屏山正北城墙上建楼,称作样楼,后改名镇海楼,为全城制高点。有屏山遮风挡雨,镇海楼与华林寺上下呼应,这里成为福州城最主要的风水宝地,覆盖四周。

千年以来,华林寺方元,依然是福州中心

从镇海楼向南,即是全城最重要的寺庙华林寺、城隍庙以及布政使署,自古以来一直是福建省行政中心,全城风水穴位所在。

这是一条风水线,集中了全省最重要的公署、寺庙、城楼,体现风水学中天圆地方中心点的理论,优质体现中国城市建筑风水美学。

这条中轴线,西有西湖、东有东湖(今新店、琴亭、斗门一带),双湖护中心,西南有大梦山、象山,西北有五凤山环绕,东湖集东北山上流下之水,旱季灌溉,雨季储水以防涝东湖在城东北,两湖以五凤山的续脉龙腰山为界,使福州城西北面山峰成为风水宝地,龙脉所在,又使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而南界,鼓楼又以乌石山和于山两座山,就像是双眉,必须很好保护山上树木。

福州古城的变迁,中心永远不离鼓楼北

这条精心设计的城市中轴线,历经两千多年,未曾改变。可见奠定福州城市风水的建筑均藏纳于鼓楼北,可谓城中心的中心。

“坐北朝南,背山面海,集中轴之精华,天人合一。”,鼓楼中心为何“贵”在北?答案不言而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