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文化福州 不止三坊七巷 这个古镇“嘚瑟”了900年

2016-08-17 10:03:1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福州城2200年渊源,“三坊七巷”延续着唐长安城的里坊规制,“螺洲”传承着千年福州的文礼雅风。

螺洲人建文庙以尚礼,创书院以从文。

走进螺洲便走进了历史,平凡小镇的悠长老巷中,孔庙、天后宫庙、螺女庙、观澜书院等文物保护单位错落有致。一角飞檐,一曲回廊,一格木窗花,一处处的文化遗存,都是傲世的资本,无言地叙说着曾经的辉煌。

陈秀才挺身护 “违建”,田螺姑娘为爱下螺洲

螺洲人兴建孔庙为的是尚礼从文,可是按明代制度,只有县级以上才能建孔庙。当时官府发现螺洲孔庙在建后,便下令拆除。乡民惶恐之际,一位陈姓秀才挺身而出:“有闻建孔庙者,而未闻有拆孔庙者。兴而复拆,不敬更大,不敢从事,恭候官宪遣工拆之。”意思就是拆孔庙比我们盖孔庙罪更大,如果要拆就请官府自己派人来拆。最终,官府收回成令。正因为螺洲人民对文化教育的重视,螺洲孔庙才得以代代传承。

田螺姑娘的传说家喻户晓,可你知道这个故事的发源地就是螺洲吗?美丽善良的田螺仙子嫁给了螺洲人谢端。后人为了纪念她,建了田螺神女的庙宇,就位于洲尾村江滨的一片榕树园中,砖石建筑,面积20多平方米。如今,螺女庙香火依然旺盛。

古风古迹遍长街,螺洲处处有故事

螺洲人也信仰妈祖,在店前村陈若霖故居的西侧江边就建有天后宫。螺洲天后宫现为清代建筑风格,占地585平方米,整个宫宇皆祀女神,风格独特,在国内实属罕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天后宫大门两边有清末帝师陈宝琛亲撰楹联,曰:“潮汐接湄洲,风马送迎江峡月;帆樯弥建水,神灯下上庙门松。”

洲尾村“林氏宗祠”旁有座古代建筑,她是创办于明初、文化历史厚重的观澜书院。观澜书院培养出许多杰出的人才,清刑部尚书陈若霖曾就读于观澜书院,光绪壬辰科曾有“一科三举人”、“学霸家族”的辉煌,分别是叔侄林书栾、林琴荪、林鼎燮,被乡人传为佳话。

在螺洲还有几座著名的寺院。位于店前村的华严寺始建于明朝,古寺的五大门上方有书法家吴大瀓题撰的横匾“华严精舍”,因此该寺也称作“华严精舍”,是福州市中轴线最南端的重要历史文化古迹,与城北镇海楼遥相呼应。

灵山禅寺位于杜园村与鳌山村交界的铁头山上,始建于南朝梁大同元年。整座寺院占地3000多平方米,主体建筑1000多平方米,古刹造型古朴,飞檐翘角,斗拱琉瓦,悬钟彩窗,相衬辉映,华美夺目。

悠悠古镇华丽新生,900年后身价倍增

古镇复兴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随着轨道交通、板块配套的日渐发展与成熟,螺洲古朴的面貌终于容光焕发,身价倍增。

在泰禾集团的牵头注资下,仓山实验小学师资力量进驻,螺洲获得省级名校教育资源;南台岛、环岛路、螺福路、螺福州路等道路加快建设,1、4、5、6号地铁线即将密集汇聚于此;螺洲小镇地块日前拍出,预估可售楼面价近2万元/平方米;螺洲还将建设温泉旅游景区,温泉酒店等……除了城建蓝图,螺洲的居住产品也已具备养生国宅的品质。其中的佼佼者——泰禾福州院子,更把红遍全国的院子系高级别墅产品带到了螺洲。从借鉴福州三坊七巷形制,到师法北京紫禁城、四合院居住美学,再到如今荣归故里福州,泰禾集团的“院子系”全国布局9城14院,载誉当代。泰禾福州院子树立了福州新中式院落文化的标杆,复兴中式院落居住美学。

螺洲,这个堪比“三坊七巷”的文脉渊源之地,如今翻开了尚礼从文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