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城时代的城市中心 谁来担当?!

2016-08-12 17:30:3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6年,福州城市扩容升级的脚步不停,随着这一轮轰轰烈烈的城市扩容运动,我们所熟知的福州将被重新“定义”。

扩容,福州城市版图需要重新“定义”;福州各区域间的距离将被重新“定义”;福州居民的消费理念将被重新“定义”;福州土地价值将被重新“定义”;福州各区域物业价值也将被重新“定义”;当然,福州城市中心,也将被重新“定义”!

如何重新定义福州城市中心?

1、福州城市格局决定 城市新中心不离主城区

纵观福州城市布局,依照其依山面海,北高南低,天然形成的地形,以鼓楼津泰河为界,北部为政治中心,属内城;南部为市民商业活动区,属外城。这种北高南低的城市功能格局,自西汉闽越王建城伊始,一直延续两千多年,直到今天(中国的政治中心城市,北高南低的格局是最常见的),这是福州城市的基本格局。

作为八闽的政治中心,福州城市强调中轴对称(体现出一种威严的秩序感),由城北延伸而出的中轴大道作为城市主干道,两侧衙署林立,气派非凡,到了偏南一带,居民区和商业街沿大道聚集起来,“三坊七巷”即由此演变而成。到了今天,在此基础上,福州主城区形成横贯南北的三纵线:八一七路、五四-五一路、六一路。三条线,扩展出福州主城区的雏形。

福州民国时代老地图,从图上看,五一-五四路的前生中正路,是福州的中心

“南北格局、北为贵。三纵贯通,中轴为高”。这种千年以来的城市向心力,构筑起福州城市的经济、政治、文化底蕴。毫无疑问,纵使福州城市继续扩容升级,未来福州城市中心,离不开福州传统主城区,但又高于传统市中心。

2、福州新城市中心 城市血脉与时代力量的结合

福州传统主城区,主要是鼓楼、台江以及晋安的一部分,这里必将孕育出福州城市新中心伴随城市扩容升级的脚步,新中心的规模和质量必然全面提升,它必须具备:文化上、政治上、心理上的中心、活跃的商圈、一流的配套设施、与城市其他区域交通通达程度高、高素质人口集群、优越的人居环境等等;先进其他区域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是福州“当红”的重点发展区域!

纵观鼓楼、台江以及晋安,称得上“当红”,只有鼓楼北、金融街以及东二环。

金融街板块

海峡金融界夜景

源于一条江、一个广场和一条街,以打造海西金融中心为目标的金融街,极速蹿红。目前金融街内,精品永辉进驻,国内国际银行汇聚于此;20余栋甲级写字楼毗邻;以万达广场为中心的一站式综合体提升了附近居民的生活水准。金融街CBD中轴景观工程正启。

然而金融街板块发展模式单一,不具备城市中心的综合服务功能;同时,金融街板块缺乏城市中心的向心力和认同感,区域位置偏向东南,也限制了起发挥城市交通枢纽的作用。

东二环板块

东二环综合体内,热闹的景象

东二环板块的崛起,成功演绎了“脱胎换骨”这一成语的精髓。作为传统福州城市重工业、化工区,如今的东二环,已经成为洋房林立、配套齐全、交通便捷的高尚生活圈。

然而上升到全城的角度看,东二环板块偏居福州东部,与福州其他区域的联系是薄弱的;区域崛起是容易的,但形成先天的文化优势需要很长时间;同时东二环板块还未孕育出一个强大的,有吸引力的CBD。

鼓楼北 浑然天成的城市中心

鼓楼北,作为福州城的起点,这里“三山两塔”汇聚(屏山、乌山、于山、白塔、乌塔)——这是福州城市的代称,是代表福州的城市地标。无论是南后街、三坊七巷、还是五四路,福州中心虽然一直改变,却一直在鼓楼北区域内做“微调”。改革开放以来,鼓楼区一直被老福州市民称为“城里”,在福州市民看来,鼓楼就是是福州城中央的别称。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将鼓楼称作“开封府的开封府”。

福州三山

福州三坊七巷

福州五四路

鼓楼北多年以来经营城市中心的积淀,使得在福州城市疯狂扩容升级的今天,城市人心所向的中心依然是鼓楼北,不管时代怎么变,中心依然在这里。同时,鼓楼北自身并没有停止升级的步伐,如今在福州区域多中心崛起的时代,鼓楼北的区域价值却愈加稀贵。

鼓楼北 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

鼓楼北对于福州城市的意义有多大?鼓楼北位于八闽首善之区鼓楼区的核心,占据福州城市的地理中心位置,坐北朝南,统筹全城,先天充满了贵气。

鼓楼北也是福建省省政府和福州市市政府所在地,城市中轴线上的五四路CBD写字楼、酒店林立,是福州经济最发达的地区,2016上半年人均gdp达到6.8111万,位居福州排名前列。文化、医疗(省立医院)、教育(福州一中、福州实验小学)水平均位列福州排名前列。

福州市各区域GDP排名

福州西湖、左海

除此之外,鼓楼北有诸多条件,放在全国都名列前茅。

排名前列就是环境质量。在中国所有省会城市里,市中心的宜居环境、空气质量,鼓楼区首屈一指,福州西湖、左海媲美纽约中央公园,在寸土寸金的地方,培育一片绿色,高级森林公园也“落户”鼓楼北。

2016年,经过国家环保部验收后,鼓楼成为我省少有一个位于核心城区的国家生态区,放眼全国,也仅有深圳福田国家生态区,因地处中心城区,可与鼓楼“齐名”。

第二就是人居环境。建立在核心区硬实力、宜居环境基础上,鼓楼北在福州扩容升级的这一波浪潮中,向北延伸,扩充区域腹地,在繁忙的五四路延伸北段,一座宜居的城市花园在这里悄然而起。

月色下的琴亭高架桥

福州琴亭湖

在距离城市核心CBD一座高架桥之隔,在寸土寸金的地方,没有更为拥堵、喧哗的拥挤街区,取而代之是经过优质规划、精心耕耘出的美丽家园,一块引领福州高尚生活圈的安居乐土。

鼓楼北:这里宜业更宜居

鼓楼北一直是城市公务员、国营企业、退休干部的优选置业圈子,地铁一号线从这里出发,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这里出则繁华,入则宜居,从繁忙的五四路CBD,再到城市后花园,可能只要一首歌曲的时间。如此优质切换的人生体验,就在市中心完成,这种条件放在全国来说,都是很罕见的。

位于国家森林公园的福州千年古榕

鼓楼北,从CBD切换到后花园


鼓楼北秀峰路周边,繁华街景

除了环境和区位这样得天独厚的中心优势外,鼓楼北的交通条件十分出色,起着全城枢纽的作用:地铁一号线从这里出发;通过二环路,鼓楼北市民抵达城市各个角落畅通无阻;福州汽车北站是进出福州城的重要交通枢纽。

2015年以来,鼓楼北地价屡创新高,已经吸引到了千亿央企鲁能、品牌名企的投资和开发,为区域注入崭新的活力,该区域在售的配套大盘三盛国际公园,房价也一路攀升,为楼市所看好。

鼓楼北,为居住打造的宜居之城

所以,福州未来城市中心,鼓楼北当之无愧。它继承者福州城市血脉,用时代的力量,在市中心打造一片宜居之城,成就福州人居生活的新标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