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融侨艺术季第二季•吕德安作品展福州首展启幕

2016-05-30 15:55:3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这是诗人的画,也是画家的诗”。5月28日下午,“隐匿之光”—吕德安作品展在融侨外滩艺术中心正式开展,为到场的各界来宾呈现了一次美妙的视觉体验及丰富的幕后故事。

“隐匿之光”—吕德安作品展开幕现场

嘉宾合影

这是一场刻画时空的艺术盛宴,也是对当代福建艺术的重新认知。今日下午,“隐匿之光”—吕德安作品展在融侨外滩艺术中心正式开展。本次画展作为2016年“浮岛”系列展的首展,由融侨集团主办。展览时间为2016年5月28至6月24日。

原福建省副省长张家坤参观展览(左一)

陈宗光(左一)、唐明修(左二)参观展览

“这个展览是我对各方朋友和观众的一次汇报。我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我的作品。对我个人而言,这些创作于80年代的作品今天能够和大家见面,我很自豪。这些作品放在我的小屋里已有30年时间,这次装裱上框被展出,我觉得他们‘复活’了。这个展览是我表达自己的艺术想法的一个机会,还展出了我的排名前列件装置作品,这个作品与我生活有关,我希望大家能够有自己的联想和想象。”吕德安在开幕式上说道。

油画家李晓伟(右二)参观展览

油画家薛行彪(右一)参观展览

吕德安画过大量的高质量的抽象绘画,对这次“借用形象”得心应手,或许对他来这次展出的作品是一次转化,促成这次转化的根本原因是缘于他内心的诱惑。这个转化多少会让人想起原东德画家后来风靡世界的德国艺术家里希特,既画具像也画抽象。事实上,深谙绘画之道的吕德安似乎从来都无意非此即彼,给自己贴上某类标签,用他的话说他无论画什么画都游移在形象或幻象中,如何诗意地表达才是最重要的,虽然一幅画仅意味一幅画本身也同样重要。

著名诗人俞心樵

“隐匿之光不是物理之光,而是精神之光,这种光甚至可以说是优质的黑暗。这种黑暗,可以抵制劣质的光,我们要从人心的、社会的角度去体会。”《墓志铭》作者、著名诗人俞心樵在开幕式上说到:“20多年前,我写过一句话‘伟大,是在细节中舞蹈。’任何艺术的胜利,文化的胜利,都是在细节上的胜利。如果细节处理不当,失去了度,失去了分寸。那么文化和艺术就无从谈起。有很多领域的事物失去了法度,会呈现出一种粗鄙的、丑陋的、平庸的情况。所以隐匿之光可以说是反对粗鄙、丑陋、平庸的一种光。”

著名诗人于坚

“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诗人的画,是一个画家的诗。”著名诗人于坚说:“这次的画展叫做隐匿之光,不禁让人思考‘隐匿的东西怎么会有光?’,‘光怎么会隐匿?’。但是艺术告诉我们一件事:艺术永远通向诗。这次的画展可以说是中国当代艺术的非常重要的一个事件。观众看到当代艺术的画面,已经从现实、政治的一些方面,转到了诗的方面。我们终于看见一个艺术家,将唯物主义时代所遗忘的‘诸神’通过抽象的形式展现在我们面前。他们已经隐匿太久,需要有光,把他们从黑暗中请出来。”

当代艺术家马可鲁也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他告诉记者,早在90年代的纽约,他与吕德安便成为了好朋友。“我是单纯画画的人,我对诗人非常敬重。尤其真正的好诗可以称得上是‘神谕’,像德安老师这样在诗歌领域、绘画领域都有这么大影响力,不仅是诗人,还是画家。他作为一个诗人,却同时有自己的美术史。我们从他在作品可以看出,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所有的苦痛,都在他画中得到宣泄和表现。他从那时候起就是先行者。无论是现代主义诗歌还是绘画,吕德安都是先行者。

福建省美术馆馆长唐明修

美术馆馆长林中小路

本次画展出品人、宜美术馆馆长林中小路说到:“作为一个艺术家的推动者和传播者之所以将吕德安老师个展作为福建当代艺术浮岛系列文脉个展的文脉站首展,因为德安老师是在福建当代艺术中的地位是不可忽视的。我们从他80年代的作品中就看到,当时吕德安老师的作品已经非常前卫和自由。接下来我们希望能够继续把这些很好的作品带回来,让大家看到好的艺术的力量。”他告诉记者,2016年福建当代艺术“浮岛”系列展由宜美术馆与融侨集团通力合作携手推出,联结数位在当代艺术创作中举足轻重的闽籍艺术家,以期通过系列个展呈现不同创作面象内所蕴藏的共性。

“隐匿之光”—吕德安作品展开幕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融侨外滩】

一城之巅,错过再无


地址:中国•福州•南江滨休闲大道•融侨外滩接待会馆

品鉴热线:400-869-1111 转 20654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