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探访福州地铁1号线车站 风格明快大气简洁通透

2015-10-15 09:21:43 来源: 海峡都市报

在洞通、轨通、电通全部完成后,地铁车站的装修则是面向乘客的最后一道工程。记者昨从福州地铁公司获悉,地铁1号线南段9个站点已全面进入装饰装修及机电设备安装阶段,北段各站点也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下步开始车站附属工程施工以及装修施工。目前,南段正线接管工作陆续展开。

地铁车站内部长啥样?昨日记者探访了地铁1号线葫芦阵站,白色的墙壁和简洁的线条构成了明快而大气的福州地铁风格。

葫芦阵站车站站厅层装修设计效果图

风格 2200余平方米站厅 简洁通透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福州则徐大道的葫芦阵站,该站一个入站口已完工,钢化玻璃的顶盖设计简洁大方又不失现代感。顺着站口楼梯往下,记者发现自动扶梯包裹上了厚厚的防护布,以免碰损。

穿过两道密闭门后,就进入了宽敞明亮的站厅层。据施工现场的相关负责人董先生介绍,葫芦阵站站厅层达2200多平方米,风格上以白色为主色调,再加上简洁明快的天花板,视觉上会更加通透,简洁却不失时尚。

值得一提的是,市民要想在这里乘车,要先在站厅层的售票机上买票,然后才能下到负二层站台乘车。目前,站台层内正在进行屏蔽门等设备的测试。

“黄山和葫芦阵的装修已完成80%左右,再过一个多月,就差不多了。”董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售检票设备、闸机等机电设备都已到位,只等着安装调试。

董先生还表示,南段的站点基本都是以白色为主色调。而火车南站站和三叉街站则略有不同,这两个车站将打造成主题车站。例如火车南站站将采用拱形天花板,颜色以蓝色为主,并采用大量异形灯。目前,南段已经全面进入到装饰装修及机电设备安装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前多数站点能完成内部装修。

图片右侧的屏蔽门正进行开合调试,确保安全运行

材料 采用耐火材料 注重节能环保

在站厅层,记者发现,无论是墙面还是柱面,所采用的装修材料都十分光滑厚实,却又不像是普通的瓷砖。“这是新材料搪瓷钢板,南段站点的墙面和柱面都用这种材料。”据董先生介绍,搪瓷钢板不仅环保,而且防火等级高,此外还具有坚韧性、抗冲击能力强、耐酸碱、易清洁、50年不变色等特点。值得一提的是,大量采用搪瓷钢板等新材料,性价比更高,福州地铁站点的装修造价只有上海地铁的80%。

据董先生介绍,除了墙壁,在地面铺装上,施工方也花了不少心思。因为天然大理石每一块板材的花纹、色泽特征都不会一致,必须通过拼花色,使花纹、色泽逐步延伸、过渡,才能做到整体色泽调和。为此,他对每一块大理石都进行编号,安装时则按号就位。

此外,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车站送风管道、空调水管均采用保温棉保温,防止能耗流失。而且车站内大量采用LED节能灯,满足照明的同时还能有效控制电能损耗。

图片右侧的屏蔽门正进行开合调试,确保安全运行

进展 南段已调试客车 北段在铺轨

据福州地铁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1号线全部站点均已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其中盾构区间隧道总里程数39.7公里,已完成36.6公里,占比92%。目前全线22个区间中,19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2个区间实现单线贯通(过江段双线未通)。

据悉,南段的葫芦阵站至三角埕站之间,电客车已于10月1日上线联调联试。南段目前风、水、电设备安装总体进度已完成80%。而北段各站点均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除部分区间隧道仍在掘进,其余已展开铺轨施工。

该负责人还表示,随着南段试运行时间点临近,电客车调试也在进行。现已到位两列电客车,计划10月底两列车将完成所有动态型式试验。为年底试运行奠定了基础。

截至15日,全市主干道地铁施工围挡全面拆除,道路恢复正常通车。在青运会结束后开展的附属结构施工中,地铁围挡基本都在道路两侧,围挡面积较小,对交通的影响也将减少。

葫芦阵站的一个出入口已建好

票价 将参考国内主要城市 准备听证

福州首条地铁的票价会是多少?据福州地铁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1号线的票价将参考国内主要城市的地铁车票,并综合福州的实际情况制订票价方案。

该负责人表示,早在2014年5月份,地铁公司就启动票价定价工作,今年6月,地铁公司与福州市相关单位赴同行地铁调研票价定价工作,目前已形成票价方案及成本评审报告,并报到市相关部门开展论证工作,目前,正在着手票价听证工作的准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