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降准是楼市的兴奋剂 成交量价有望步入新一轮

2015-02-14 09:19:15 来源: 京华时报

  2月4日,央行网站发布公告称,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普降存款准备金也是2012年5月18日后时隔32个月后的。中信证券认为,将释放流动性6000亿~7000亿元,根据当前的基础货币和存款准备金率,本次降准大约能导致货币总量增加2万亿元以上。大规模流动性资金的释放对房地产市场而言是否意味着又一剂“兴奋剂”?对楼市的影响又有几何?

  京华时报记者桂瑰邢飞潘秀林京华时报制图吴尚楠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

   对房地产的刺激作用明显

  本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大约6000亿,加上前期定向降准2000亿的规模,累计向市场释放8000亿元的资金规模,尽管央行降准虽然不是针对房地产行业,但是,对于房地产行业需求释放会起到刺激作用,并且楼市变化马上会反应出来,尤其是春节后,在本次降准以及前期降息等“救市”政策刺激作用之下,一线城市楼市房价步入上涨通道,甚至下半年会再次步入“买涨不买跌”的行情;二线城市存销比开始普遍降低,15个月以下去化周期的城市房价稳中有升,15月以上的城市楼市还有去库存压力;对于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楼市来讲想方设法跑量主题不变,因为库存量大去化周期长,还是要坚持去库存。总体来看,各个城市在降准的刺激之下走势将进一步“分化”。一定意义上来看,央行降准降息意味着对于楼市“短期利好”,2015年楼市势必会好转起来。

   上海易 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

   成交量价有望步入新一轮

   上涨通道

  在央行频频进行政策刺激的情况下,购房观望情绪会继续淡化,积极购房成为关键。从房价指数的走向看,会因为此次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动而加快房价止跌反弹的可能。尤其对于一二线城市而言,在既有政策效益的基础上,会因为此类政策的叠加,而出现市场供求双方的入市情绪高昂。反过来这也产生了一个风险,即经济从过冷转变为过热,从而带来房价的快速上涨。这是地方政府需要提防的。

  对于房企来说,在央行降准等利好政策的鼓励下,对于2014年投资等方面的信心会增加。尤其是部分资金层面相对宽裕的房企,在此类政策下,更是会在土地扩张以及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方面下大力气。央行降准无疑会加快各大城市房价止跌反弹过程的完成,在政策影响下,包括成交量和房价等指标都有望面临步入新一轮上涨的通道中。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

   2015年救市政策

   将会再升级

  对于已经明显企稳升温的楼市来说,再次降准将使楼市难免出现暖上加暖的现象,虽然2014年12月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房价依然在调整,但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的二手房价格已经环比数月上行,这种情况下,降准将放大市场利好,购房者对市场的预期也将明显向好。目前不管是中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均不乐观,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刺激整个经济环境,维持平稳上涨,这对大部分开发商来说是利好消息。目前整体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链依然比较紧张,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意味着从银行贷款的难度降低、融资的成本降低。2015年,房地产政策将延续去行政、重市场的调控思路,并有望在营业税征收、一线中部分城市限购等环节进一步放开,地方政府还将非常直接地出台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多种救市政策。

   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

   直接利好房地产的作用有限

  此次降准的背景是针对整个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作出的,不是针对于房地产,但房地产作为重要的经济板块,同时也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因此降准肯定对房地产有影响,但直接的刺激作用有限。因为现在的房地产市场面临的问题不是需要加大投资,而是去库存,去库存就意味着要让购房者有消费能力,但降准仅仅是释放了流动性,购房人的实际支付能力还是非常有限。如果流动性的资金不能转换为有效消费的话,对房地产市场而言还是没有意义的。总的来说,购房者不要因为货币调整就恐慌入市,应该看到房地产已经进入白银时代,并且处于调整期,应根据自己的需求和能力理性购房。

   克 而瑞信息集团执行官丁祖昱

   降准对楼市效果比较有限

  降准确实对房地产行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效果还是比较有限。一旦进入到降息或降准的周期当中,也预示着经济进入下行通道。而经济是所有产业发展的基础,如果经济本身有巨大的不确定性或者有一定下降趋势,那么房地产也不可能完全走出独立行情。这一轮从去年开始的房地产调整,核心问题还是在整体性的供大于求,特别是城市之间的分化,成交表现好的一二线城市供求关系还能保持平衡,但大量城市供求关系逆转,供大于求的情况已经出现。而接下来,短期内供应不会有大的变化。我们没有必要过度解读降准对房地产带来的诸多利好,更没有必要把房地产的未来寄托在降准身上。各家企业还是应该按既定目标、原定计划,该卖房的卖房,该降本的降本,该拿地的拿地,该收缩的收缩,该转型的转型,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才是应行之道。

  研究院分析师杨欣

   房地产库存压力将缓解

  针对房地产业来说,此次降准是2014年以来一系列货币支持政策的进一步完善与升级。2014年央行9·30政策的出台加上11月末的降息、公积金政策调整,对房地产市场年末的整体回暖提供了重要基础,某研究院监测的50个重点城市12月单月销售总量创近5年新高,2015年1月份尽管环比回落明显,但多数城市同比增长仍保持良好势头。从历来经验看,货币政策对房地产销售的影响最为直接,此次降准将进一步明确购房者预期,加快推动各类住房需求入市,缓解各地高库存压力。但基于春节临近影响,预期政策影响的真正显现将在3月份开始逐步显现。而主流开发商的资金链也将迎来实质性的缓解,基于销售回款加快和融资成本降低带来的现金流将更显珍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