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停建经济适用房 留下的空公租房能补上吗?

2013-05-06 08:39:22 来源: 人民日报

  广州市近日表示,市辖10区暂停经济适用住房申请。不久前,河南也已明确提出,从明年起停建经济适用住房。

  随着经适房在河南和广州退出步伐加速,公租房在保障性住房体系中作用更加凸显。经适房建设暂停,会不会留下住房保障少有?公租房能起到填补作用吗?如何才能更有效地扩大公租房的保障范围?

  针对很多人的疑问,本报记者在河南和广州展开了调查。

  公租房保障范围扩大

  河南:取消收入限制

  广州:要看家庭人口数

  从5月1日开始,《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实施。按照这个“办法”,今后广州将不再有廉租房的说法,所有租赁型保障房都统一为公租房。

  同样是简化,河南省郑州市从今年1月1日起,已经开始推行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三房合一”住房保障管理新机制,新建保障性住房和已建、在建的廉租住房统称公共租赁住房。

  在郑州市住建部门负责人看来,名称变化背后的实质是,保障性住房供应结构调整,以及住房保障覆盖面扩大。据介绍,目前郑州已出台公租房管理办法,近期又向社会推出1300余套公租房房源。

  扩大公租房的保障范围,就要把准入门槛降低。河南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千战应介绍说,河南公租房申请门槛低下来的核心就是取消收入限制。按照河南省政府的要求,只要是在当地无住房或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都可以申请承租公租房,申请对象包括城镇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

  记者了解到,河南取消公租房申请人收入的限制,主要考虑的是公租房具有过渡性,比如新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和一些外来务工人员,虽然收入可能超过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标准,但由于家庭积累不足,短期内没有购买商品住房的支付能力,但是通过三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积累,这部分人群将通过购买商品住房解决其居住问题,如果设定收入条件,他们就可能被拒之门外,有违公租房制度设计的初衷。

  这一回,广州也提出按家庭人口数调节公租房准入收入门槛,人均收入限额可达每年24795元,其中单身户月收入不超过2066元即可申请;对于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有明文规定可享受租金优惠政策的对象,则仍按优惠租金计租;经济适用住房供应对象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供应范围。据初步估算,按照这个门槛,广州有超过6万人符合公租房保障条件。

  细化审核和退出机制

  郑州:申请完3、4个月就入住

  广州:轮候超3年优先配租

  26岁的李雨生,3年前来郑州打工,购买经适房“想都不敢想”,没有郑州户籍,这是一道跨不过去的门槛。去年,她得知自己也可以申请公租房,就试了试。没想到,过程出乎意料地顺利,除了提供证件,只需要附上单位的证明和担保就行了。如今,李雨生一家4口住进了94平方米的公租房,按照每月每平方米7元的标准,一个月租金不过658元,这相当于小区内同类住宅租金的一半。

  据郑州市住建部门介绍,从2010年大规模实施以公租房为主的保障房建设以来,郑州市已建设公租房8.3万套。其中3.5万套交付使用,入住了近30万人。

  李雨生说,自己住的公租房,从申请算起,也就三四个月的时间就入住了。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的公租房之前主要面向产业集聚区和大型工业园区集中供应,从今年起重点面向社会供应。扣除产业集聚区和工业园区,截至目前,郑州市已累计受理了1536户公共租赁住房家庭的资格申请,完成了1120户家庭的资格准入工作。预计“三房合一”新政实施以后,公租房申请对象将会有一个快速增长期。

  过去,曾经出现过“住着经适房开宝马车”的情况,审核方面出现的问题备受社会诟病。那么,公租房如何破解准入审核难题呢?

  河南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住房保障信息化平台建设,优化准入审查程序,提高资格审查质量;同时,还将破解退出难题,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对收入发生变化而住房状况未发生实质变化的保障家庭,允许其通过提高房屋租金实现退出,待住房状况发生变化具备实质退出条件后,再腾退保障性住房。

  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什么人才能先住进保障房?新近公布的《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轮候配租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明确,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设立“轮候册”,轮候册由三个序列构成:排名前列系列为享受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及已提交廉租住房保障申请的家庭,第二序列为正在轮候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第三序列为新申请对象。《细则》拟在轮候册三个序列之上再设立一个优先配租序列,凡轮候册中属于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孤老、有重大疾病家庭,或自有产权住宅被依法征收、见义勇为人员家庭等;另外轮候时间超过3年的家庭也将给予优先配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