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租涨幅超房价 住宅供应量不足考验楼市调控

2013-04-25 06:45:09 来源: 河北青年报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单套住房平均租金已攀升至3660元,较2008年上涨82%,超过同期北京房价的涨幅。

  房租猛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外来人口大量涌入、新增住宅供应不足,僧多粥少,房东们自然有底气涨价。

  多年来的楼市调控,以抑制需求为重点:限制居民购买多套住房,限制外来人口购房,试点房产税以增加房屋持有成本,二手房交易征收差价20%的个税等。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打击楼市投机、投资行为,不过,在抑制购房需求的同时,必然会引发房租上涨——限制居民购买多套住房,意味着租房市场上可供出租的房源逐步减少;限制外来人口购房,意味着更多外来人口有租房需求。供给减少而需求增大,房租上涨势所必然。

  显然,有关方面应拿出抑制房价的决心来抑制房租猛涨。一方面,加大住宅供应,尤其是加大廉租房、公租房建设,并降低申请门槛,将更多外来人口纳入保障范围;另一方面,清理规范租房市场,遏制不合理涨价行为。另外,政府出台的租房政策也要合情合理,比如,北京市于去年就出租房屋人均面积标准征求意见,拟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单个房间居住人数不得超过2人。在房租畸高、房源紧张的情况下,这样的“高标准”恐怕不合时宜。

  楼市调控,既要通过抑制购房需求来平抑房价,又要通过增加住房供应防止房租猛涨,如何化解两者间的矛盾,考验着楼市调控的成效甚至成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