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受国五条影响 部分银行首房贷利率上浮至基准

2013-03-01 06:29:24 来源: 广州日报

  新年以来,广州楼市“淡季不淡”,申请房贷的客户也比往年要多。与此同时,银行在1、2月大规模放贷,额度渐趋紧张,近日频现有银行停贷的传闻,虽然相关银行都予以否认,但是记者走访获悉,近期随着多方因素的制约,多家银行的个贷额度已经十分紧张,有银行已经将此前8.5折的首套房利率上浮至基准。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也有银行表示可以打8.5折,但由于整体信贷规模的紧张以及银行对盈利需求的偏好,不少购房者在申请房贷的时候未必能拿到8.5折的批复。

  新年以来,广州楼市成交量价均大大好于往年,申请房贷的客户也比往年要多。与此同时,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银行了解到,不少银行表面都声称首套房贷还可以打8.5折,但也有银行表示只能做到9折了,而包括光大、浦发等在内的银行已经将首套房贷恢复到基准。

  部分银行明确只能9折

  一家大型按揭公司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农业银行已将贷款利率下浮下限提高至9折,而中国银行更是在今年初便已做了类似调整。目前在广州,8.5折利率贷款比较顺利的银行仅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的部分支行。

  记者以客户身份向浦发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咨询了解得知,从今年1月开始,该行就全面提升了首套房贷的利率,“现在只有VIP客户才能打8.5折,而且是申请的时候都是按照基准利率申请,批下来以后过一段时间才调回8.5折。”

  而光大银行方面也表示,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已经回升到了基准,二套房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利率也要上浮10%。

  “应该这样说,广州市绝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都还有8.5折,只是不少银行把8.5折审批的门槛抬高了。”诚赛按揭总经理卢志光坦言。

  卢志光表示,银行并不会直接说取消首套房8.5折利率,而为尽早放款,许多客户可能就同意提高贷款利率了,也有的人会以增加在银行的存款等方式去争取8.5折利率。卢志光透露,这种情况在某些小银行尤甚,现在置业者在小银行基本拿不到8.5折利率。

  一位按揭公司的业务经理表示,广州市即将推出的关于“新国五条”的细则直接关系到银行是否将继续维持对于刚需客的贷款利率下浮的优惠政策。

  额度紧张致放贷困难

  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负责人王先生表示,两种情况导致个贷额度紧张,一是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出现了一波买房的小高潮,通过该行办理个贷的人数较多;二是近两年银行将越来越多的贷款额度向小微企业倾斜,因利息收益更高。

  “如果是十分重要的客户,即使额度再紧张,也可以拿到惠的条件,银行考虑更多的是维系人脉、做好客户关系、提高综合收益等方面。”王先生表示,对于全体有贷款需求的购房者来说,银行的个贷额度缩紧,整个市场面的利率肯定会提高,供需关系决定了价高者得。银行本身对个贷的积极性减弱,在审批和放款中也会导致办理时间延长,甚至会出现反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