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调控细则即将公布 部分一线城市方案已定

2013-02-26 06:28:51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兵兵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五条”意义远非目前展现出来的这样简单,其影响和力度或超过市场想象。从级别来看,的政策定调就超过预期。无论是部委还是地方政府,对此都高度重视。据记者了解,北京相关配套文件早已成文,只等待合适时机下发。

  旨在抑制部分地区楼市过快上涨的“国五条”正进入细化阶段。有权威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楼市调控细则已经成文,并已经发至政策发布机关。北京等一线城市调控细则也已经成文待发。业内人士称,地方细则将晚于细则发布,后者主要内容涉及房价控制目标、限购限贷,以及税收政策等几个方面。

  目前,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已公开表态将响应“国五条”要求,公布调控方案。相比之下,上海则未有明确表态。对此,业内人士称,这是因为上海房价涨势没有其他一线城市明显。

  一个明确的思路是,本轮楼市调控政策,将有针对性地打击房价涨幅较快城市。同时,因为土地收入对地方财政的影响,以及房地产景气度对相关产业的影响巨大,一些尚在复苏期的二三线楼市不会被“一刀切”,对于全国性龙头房企或二三线地方房企来说,新政对销售业绩的打击力度不会太大。

  “国五条”力度引争议

  后续细则或强于预期

  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五项措施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核心内容包括:各直辖市和省会城市要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严格执行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要在限购区域、限购住房类型、购房资格审查等方面,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其他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消息一出,资本市场反应强烈,房地产股应声下跌,但房地产市场解读相对保留,认为政策未见新意,力度未及预期。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国五条”意义远非目前展现出来的这样简单,其影响和力度或超过市场想象。

  首先,从级别来看,的政策定调超过预期。此前,根据记者了解,调控有可能从房价上涨过快的部分一线城市展开,不会涉及存量较大、房价未见明显上升的二、三线城市。但最终,决策层选择了以更高级别和规格出台新政。

  其次,此前有市场传闻,楼市新政将大幅提高二套房贷款门槛,包括首付比例和利率,甚至有传闻加收二手房交易税费。但上述版本未在“国五条”中体现出来。但根据记者了解,“国五条”仅仅确定了调控原则和基调,更多细则正在酝酿,部分已经成文待发。而来自各部委和地方政府的表态与细则,将决定此轮调控的真正影响。

  记者从权威知情人士处获悉,调控细则已经成文并发至负责政策发布的机关,细则将就“国五条”提出的几大方面给予细化,其中对市场影响较大的是地方房价调控目标、强化限购限贷,以及房产交易税费的从严从高。

  “政府部门目前有一个共识,就是房地产需要调控市场,也要调控预期。"国五条"细则及执行力度对一段时期内的市场预期有重要影响,因此无论是国家部委还是地方政府,对此都高度重视。”一位接近政府部门的房地产界高层表示。

  部委及地方纷纷表态

  北京等地方案待发

  从近期迹象来看,各部委与地方政府已开始表态。22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表示,2013年国土资源部门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要保证充足的增量;二要快速释放存量,促其尽快形成住房上市;三要加大盘活闲置地力度,落实好新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四要均衡供地。同时,保持正常的地价形成机制,消除异常信号及波动,避免地价信号被利用,造成市场恐慌。

  在地方政府层面,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人士公开表示,广州将及时制定并公布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加快出台落实“国五条”的贯彻意见,切实稳定房价。这也是明确表示将出台地方细则的一线城市。有深圳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日前对媒体称,深圳市将按照“国五条”的要求,尽快研究制定深圳市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综合采取财税、金融、土地、市场监管等联动措施,确保房地产宏观调控各项目标的实现。

  据记者了解,北京相关配套文件早已成文,只等待合适时机下发。知情人士称,北京、广州等地方细则将在细则出台后公布,保证调控口径的一致性。

  相比之下,作为另一个楼市风向标级的城市上海,并未有关于调控细则的消息传出。有上海房地产界人士解读称,上海楼市从房价、地价和成交量来看,可以称为回暖,但谈不上火爆。而市场的正常回暖,或许是调控决策者尚可接受的市场局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