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驶入复苏上行通道 或将推出新政收紧调控

2013-02-21 16:02:2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徐海波

  1、2月份本是传统的楼市淡季,但今年多地成交量却持续攀升,僵持的房价开始松动,各种暴涨传言不断流出,楼市全面回暖复苏似乎已箭在弦上。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20日专题部署了房地产调控五条措施。这一“新国五条”是否切中当前楼市要害,遏制住房价上涨势头?下一步,是否会出台细化的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

  新年楼市迎来小阳春 “抢房”场面再现市场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北京、贵州等地楼市一改过去无人问津的局面,部分楼盘出现了购房者扎堆看房的景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监测的27个城市中,21个成交量较去年同期上升,创下近三年来最为耀眼的集体上涨潮。其中,14个城市成交面积涨幅超过一倍,贵阳、温州、昆明、合肥等城市成交量更是增长超过10倍。

  在6个同比下降的城市中,武汉的降幅。春节期间仅成交新房420套,环比下降78.15%。但是春节假期一结束,这样局面立刻得以扭转。从2月16日起,日均成交开始回升,周末两天共成交337套,占一周成交量的80%,再现了去年底的“抢房”场面。

  21日,记者随机走访武汉光谷几家楼盘,在售楼中心里都可以看到五六组顾客正在看房。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年后上班以来,每天都要接待20多组顾客。

  其实,1月份起,一些知名房企的销售额就已同比大幅增长,火爆的销售态势开始崭露头角。链家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家发布1月销售业绩的标杆房企中,有一半以上销售额环比上涨,保利、龙湖、恒大等房企同比增幅均超过200%。

  为赶上这一波盛宴,许多开发商加大推盘力度。伟业我爱我家监测数据显示,2—3月期间,北京将有36个项目计划开盘。3月新房供应量将超过1.4万套,可能为近4年同期的值。

  暴涨谣言此起彼伏 捂盘惜售重新入市

  过旺的销售局面将没来得及喘口气的楼市,再次推向舆论的焦点。“3月将暴涨”“5年内翻番”等“专家预判”不断抛出,逐渐占领一定的市场。“买与不买”“卖与不卖”成为越来越多购房者和开发商的纠结。

  最近,不少楼盘都缩小甚至取消了价格优惠,一些稀缺地段楼盘还在酝酿坐地起价,“蓄势待发”的涨价潮似乎成为楼市价格走向的风向标。

  “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销量明显增长,许多企业超额完成了去年任务后,预期高涨,开始上调价格。”武汉一大型房企老总赵志清告诉记者,若购房者有退房要求,公司一律办理。“我现在的问题不是卖不动房,而是无房可卖,延后几个月再卖,价钱会卖得更好。”

  像赵志清一样,不少房企都供应短缺,惜售现象时隔多年后又重新入市。武汉徐东一楼盘同期建设的有4栋房,但只推出了两栋楼的两个单元。销售人员表示,“开发商只是申请了两个单元的预售,先探探市场反应,剩余部分根据楼市行情变化再作决定。”

  另一方面,购房者也陷入了“买与不买”的纠结。最近几个月,武汉一家研究院上班的王丽总是处于这样的心理斗争中。“现在买的话不甘心,严厉的调控之下房价打折力度会不会更大?但是不买,又怕房价反弹,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

  正是看到了这种左右摇摆的矛盾,许多开发商在春节后都暂缓推盘,调整销售计划,以在三四月份集中推出。业内预计,3月份将逐渐出现供应小高峰,迎来一个“小阳春”。

  房价上涨压力仍存 或出新政收紧调控

  随着房地产企业资金状况的好转,房地产业已驶入复苏的上行通道。同时,经济开始回暖,加上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人们对房价的预期有所抬升,房价上升压力依然存在。

  渣打银行近日发布对房地产商的季度调查称,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加紧复苏,开发商重返土地市场,今年建设规模有望增加,成交量或将好于去年,房价也将适度上涨。

  对此,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国华教授表示,去年初是楼市低谷期,所以今年同期业绩同比大涨。加上节日消费因素的影响,带动了楼市销量。不过,王国华也认为,今年上半年房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明显下降的可能性也很小,但下半年或有震荡,不排除个别月份出现环比微跌。

  “影响2013年楼市走向的因素是调控政策。”李国政说,当前楼市供需两旺,房价出现向上波动的迹象,但并非一片向好,一旦再推出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将给楼市火热局面当头一棒,直接浇灭房价的上涨“势头”。

  正如市场所料,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部署了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等五大调控措施。

  “‘新国五条’对燥热不安的房地产市场可谓一针见血。”李国政说,按此政策导向,下一步,有关部委还可能继续收紧二套房、公积金以及税收等政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