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福州出台人才保障 符合条件者可7折购人才公寓

2013-01-29 09:56:50 来源: 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记者昨日从市公务员局获悉,《福州市创业创新人才住房保障办法(试行)》出台,将采取实物配置或货币补贴等方式,多渠道、分层次解决人才住房问题。

  人才公寓、货币补贴各有两种

  《办法》明确采用人才公寓和货币补贴两种方式提供住房保障。

  人才公寓包括政府提供政策优惠,各类人才购买的政策性限价房;政府以低价租赁的方式,各类人才居住的周转性住房。

  货币补贴包括安家补贴(即按照《福州市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暂行办法》规定,政府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安家补贴)和租房补贴(即对自行租房的各类人才,政府给予货币补贴)。

  创业创新人才分三个层次

  《办法》所称的创业创新人才,是指在我市范围内经工商登记注册的企业和市、县(市)区属事业单位工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紧缺急需的、有较强的创业创新能力和突出工作业绩的人才。

  创业创新人才经认定划分为三个层次:排名前列层次为能力、业绩和贡献特别突出的高端人才;第二层次为能力、业绩和贡献突出的高级人才;第三层次为能力、业绩和贡献比较突出的骨干人才。经认定的创业创新人才可按相应标准购买(租住)人才公寓或享受租房补贴。《办法》适用于未享受省、市其他住房优惠政策的各类人才。已享受省、市其他人才住房货币补贴,转为申请购买(租住)人才公寓的,在享受本《办法》优惠政策时应当返还已发放的住房货币补贴。

  享受对象不能同时申请购买人才公寓、租住人才公寓和享受货币补贴。

  人才公寓销售及租赁价格为市价70%

  申请购买或租住人才公寓的条件是:本人和配偶及未婚子女在我市无房产;在申请之日上年度的1月1日后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新引进人才;第三层次的人才,必须已在我市缴纳社会保险;本人、配偶及日常共同居住的子女、父母的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30平方米的,可申请购买人才公寓;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其他特殊人才。

  排名前列层次人才住房建筑面积控制在160平方米以内;第二层次人才住房建筑面积控制在120平方米以内;第三层次人才住房建筑面积控制在90平方米以内。若上一层次人才购(租)房名额出现空缺的,可依次下调使用。若上一层次申请人超过本层次人才购(租)房名额的,可按下一层次人才的标准优先购(租)房。

  人才公寓的销售及租赁价格由市物价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等相关部门,按照同地段同品质商品房市场平均销售价格及租赁价格的70%核定,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对同一层次的人才,根据业绩贡献、受教育程度、专业技术职务、工作经历等情况进行评分,按分数的高低确定购(租)房的顺序。夫妻双方均符合申请条件的,需确定一人为申请人,但可累积加分。

  人才公寓不得上市交易

  人才公寓不得上市交易、抵押。若持有者需售房,由市政府指定有关部门回购,且今后不再受理其购买人才公寓的申请。回购价格按照回购时同地段同品质商品房市场平均价格的70%确定,若该回购价格低于当年购房价格,按当年购房价格回购。

  五种情况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取消其居住(享受租房补贴)资格或强制按原购房价格结合折旧等因素作价回购,今后不得再申请购买(租住)人才公寓或享受租房补贴,涉及违法的将依据法律和有关规定追究本人和单位相关人员的责任:有弄虚作假、隐瞒情况及伪造相关证明等情形的;将人才公寓空置超过六个月或进行转租、转借等用于自住以外其他用途的;将人才公寓上市交易或抵押的;违反租赁合同约定且拒不按要求期限整改的;有违法行为的。

  租房补贴每人每月2000元

  申请租房补贴的条件是:本人和配偶及未婚子女在我市无房产;在申请之日上年度的1月1日后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新引进人才;第三层次的人才,必须已在我市缴纳社会保险;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其他特殊人才。

  排名前列层次人才每人每月补贴2000元,每年不超过100人。第二层次人才每人每月补贴1000元,每年不超过200人。第三层次人才每人每月补贴500元,每年不超过300人。租房补贴标准,可视市场房屋租金的变化适时调整,经市政府审定后于次月实施。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各层次申请人超过本层次人才配额的,根据业绩贡献、受教育程度、专业技术职务、工作经历等情况对同一层次的人才进行评分,按分数的高低确定享受租房补贴人选。若上一层次申请人超过本层次人才配额的,可按下一层次的标准优先享受租房补贴。

  已享受租房补贴的人才,如申请租住人才公寓,从入住人才公寓次月起停止发放租房补贴,享受租房补贴的时限视同租住人才公寓的时限。

  急需紧缺的高层次特殊人才可随时申请租房补贴

  购买(租住)人才公寓的申请时间,根据人才公寓建设情况确定发布。租房补贴的申请时间为每年的12月份。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为我市急需紧缺的高层次特殊人才,可随时申请租房补贴。

  具体申请材料、申办程序、创业创新人才认定标准、购买(租住)人才公寓、租房补贴申请表等详细信息可登录福州市公务员局网站查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