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2012年住房用地供应量虽然有缩减 但仍处高位

2013-01-29 06:22:21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陆昀

  近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2012年国土市场运行情况及《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1~2030年)》。2012年受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等因素影响,宏观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年中在“稳增长”政策作用下,宏观经济发展态势出现好转,四季度宏观经济增速企稳回升。与之相适应,全年土地市场运行呈现“前低后高”态势。数据显示,2012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69.04万公顷,同比增加17.5%,2008年以来连续4年保持增长,但增速较2011年回落19.7个百分点。

  从用地结构看,工矿、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三类用地结构分布为30:23:47,在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加快发展水利等政策作用下,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用地占比同比提高8.6个百分点,而随着限购等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作用,房地产用地占比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

  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房地产推地总量超过去年同期,用地供应保持了平稳。住房用地供应量虽有缩减但仍处于高位,与近五年住房用地年均供应量相比,仍增加29.3%,实现了2012年年初确定的“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的目标。按照平均容积率1.5计算,2012年供应的住房用地可建设16.62亿平方米住房,超过住建部《全国城镇住房发展规划》确定的“十二五”期间年均新建城镇住房10亿-11亿平方米目标的上限。

  2012年全国土地出让面积和合同成交价款分别为32.28万公顷和2.69万亿元,同比分别减少3.3%和14.7%,而去年同期二者同比增幅均在15%左右。在国家从严、从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背景下,房地产用地占比有较大回落,出让价款占价款总额比例已经连续两年下降,尤其是东部地区,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款明显减少。另外,土地出让面积同比减少也是土地出让价款减少的原因。同时,西部地区由于快速城镇化和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土地出让成交价款平稳增加7.0%,而东、中部地区减少了23%和6.0%。

  国土资源部分析,2013年全球经济仍处于危机后的调整期,我国经济将呈现“增长放缓、结构调整加快”的新型发展特征,我国土地市场总体表现为平稳发展态势,但不同用途、不同区域发展的分化将会进一步突出,房地产用地供应量也将维持稳中有增态势。未来土地需求仍然较大,但经历2012年底的房地产用地供应高峰后,一季度土地市场进入传统淡季,房价、地价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