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机构看跌三四线城市房价 楼市分化今年将持续

2013-01-28 11:38: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年初始,一线城市延续了去年年末的火爆情形;但三、四线城市却频频被曝出“鬼城”。此外,2012年楼市的分化势头,在今年或将持续下去。

  受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去年楼市前冷后热且分化严重。而2013年初始,一线城市延续了去年年末的火爆情形,楼市成交量继续攀升;但三、四线城市却频频被曝出“鬼城”,部分房企也受困其中业绩下滑。

  此外,中国科学院预测研究中心26日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三、四线城市的商品房售价可能出现下跌;相反,属于楼市调控“重灾区”的一、二线城市却有望保持上涨。如此看来,2012年楼市的分化势头,在今年或将持续下去。

  “鬼城”频现 机构看跌三四线城市房价

  在刚需入市的推动下,去年下半年楼市开始回暖,但一些三、四城市却未能受惠这股“暖风”,反而频频被曝出“鬼城”。

  26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信息显示,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稳定的情况下,预计2013年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走势为前高后低,其中一、二线城市商品房销售均价保持上涨,三、四线城市则出现下跌。

  机构的这一预测,再次把三、四城市的天量供应和高空置率问题摆到了大家面前。今年刚一开年,贵阳、常州、营口、南通等城市的就先后被曝出供过于求。

  截至去年12月底,常州全市商品房库存量达到1360.26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2.85%;全市商品住房可售余量为777.55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4.44%。如果按照2012年常州楼市销售速度来看,常州楼市目前的库存量可供常州消化20个月。

  再比如贵阳,其住宅待消化库存已高达3490万平方米,而这个城市的人口即使计入流动人口,也才500万人,这样的库存量要消化掉至少需要4年。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称,“三四线城市现在已经空置了大量的土地和住宅,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供应已经超过了当地的需求。”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有的三、四线城市比较发达,购买力比较强,对房地产市场能够形成一些支撑;而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城市,或者前期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就可能会有一些泡沫。

  市场分化严重 部分房企受困三四线城市

  与三、四城市的楼市交易冷清状况不同,一、二城市延续了去年年末的火爆情形。一线楼市及土地市场更是一片红火,甚至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有购房者凌晨2点排队过户”;虽存在媒体炒作的嫌疑,但楼市的分化已是板上钉钉。

  对此,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在其微博上称,“两年调控重点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严厉限购,逼迫投资转入不限购城市。为何部分三四线城市出现‘过度开发’?原因是楼市调控。”

  而三四线城市的“过度开发”,也让不少房企受困其中。据公开资料显示,侧重一二线城市的保利地产销售额同比增长36%,中海增长近30%;而侧重在三四线城市圈地开发的恒大地产销售额同比仅增6%,同样情况的碧桂园增长6.5%。

  近日,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受调控政策影响,三、四线城市营运环境困难,所以集团不得不改变策略,转战二线城市。

  有媒体近期在报道中指出,“当地人买不起,外地人不来买”已经成为这些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基本状态。在公布的房地产市场风险排行榜中,风险排名前50名也全部是三四线城市。

  不过,随着中央关于“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提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城镇化将给三四线房地产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但也有业内专家表示,要警惕房地产市场对城镇化存在的曲解问题。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如果市场有人曲解、炒作城镇化,借机大卖土地,推高房地产投资,相反可能会对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发展带来巨大的危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