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业绩飘红利润反降 万科欲捞金香港拿地热

2013-01-25 11:11: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2年房企销售业绩的全面飘红并未带来利润的增长,不过,在预期向好的心态下,众多房企仍纷纷提高2013年的销售目标以增加效益。与此同时,面对内地调控政策的持续从紧,包括万科在内的房企则开始瞄上了香港这块“尺土寸金”之地。而万科在港拿地就给出了高达折合楼面地价超5万元/平方米的价格,也让业内直呼高于市场预期。

    去年一线房企利润普降

    2012年,年度销售额超过500亿元的超大型房企由2011年的6个增加到8个,千亿级房企也由原来的“独苗”万科新增了保利、绿地两家。

    早在2012年10月份,保利地产、中海地产、绿城集团等11家标杆房企就已经完成了其2012年的全年销售任务。到了11月,更是已经有八成以上的大型房企提前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使得房地产行业出现大型房企2012年全线超额完成销售目标的“盛况”。

    尽管如此,由于房企在去年大多采取了“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以缓解库存和资金的双重压力,再加上人工、建筑、融资等方面的成本费用增加,在销售业绩创下新高的同时,部分一线房企2012年的净利率水平却反而出现同比下降。

    年初,万科、保利等龙头房企率先公布了全年销售业绩。

    财报显示,2012年虽然万科以1412亿元的销售额再次坐稳头把交椅,但其三季度末的销售净利润率为13.2%,比上年同期的14%下降了0.8个百分点。

    此外,保利地产去年主营业务利润率由半年报的22%下降为三季度末的20%,而恒大地产2012年上半年的经营利润率也由2011年6月末的31.9%下降到28.2%。

    早在2012年上半年,万科总裁郁亮甚至表示,由于靠土地升值盈利的模式已经不可持续,未来房地产行业利润率将下降,并向制造业靠近。

    万科挺进香港 拿地被评“激进”

    1月24日,万科透过旗下万科置业(香港)与新世界发展以34.34亿元港元,竞得香港西铁荃湾西站(6区)住宅用地,成为新“地王”。

    媒体报道称,万科与新世界发展联合体此次投下该地块楼面地价5088元,远高于长实去年8月投得的毗邻五区用地4309元的楼面地价。

    到1月21日地块截标时,共有八个开发商入标,其中包括长实、新鸿基地产、华懋、信和、嘉华、会德丰等港资开发商。最终该地块落入万科和新世界联合体囊中,34.34亿元的中标价亦被指颇为激进,高于此前市场预期。

    据了解,此次拿地是新世界发展首度与万科合作,新世界发展持有80%权益,万科则持20%。

    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内地房地产市场受调控限购以及金融环境等影响,一些开发商开始把眼光放到了香港。虽然目前香港的房价很高,但香港的税负与内地相比是非常低的,而且金融环境要比内地好。

    而看好香港市场的不止有万科,还包括金地和招商。除此之外,一些规模相对较小的开发商也开始把目光放到了香港。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万科与新世界的合作,实际上应该是万科的试水动作,因为万科的股权也才20%,这种试水对万科而言,相对风险较低。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万科与新世界的合作,其实是希望能低调地进入香港市场。因为长期以来,香港房地产市场是被几大房企所垄断,如果万科排名前列次在香港就表现很高调的话,对公司以后的拿地和发展会存在较大压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