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新的一年装修走起 装修公司“抢客战”在上演

2013-01-11 07:23:54 来源: 海峡都市报 作者:邱岩

  “2012年年底刚刚交房,新一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装修!”昨日,刚从中庚香山春天 (论坛)成功交房的业主张先生如是说。

  与张先生一样从新年开始就准备装修事宜的,还有众多活跃在市场上的品牌装修公司。刚刚过去的2012年,无疑堪称近几年福州装修业界的“整体淡季”,而面对着2012年楼市的逐渐复苏回升,身处下游行业的装修公司负责人,也对新一年的家装市场的“春天”寄予了厚望。

  于是,无论是新近交房的业主,还是期待博得开年头彩的装修公司,都进入了有条不紊的筹备阶段。

  事件:岁末年初交房季刚需客户居多

  众所周知,每一年的岁末年初,都是楼市热热闹闹的交房季,时下,也不例外。

  然而,有些例外的是,随着2012年楼市逐步回暖,年底至今的交房热度比调控后的往年同期提高许多。

  “2012年,随着宏观货币政策的放松,福州楼市也迎来了稳步回升,从2012年春节后的三月‘小阳春’,到‘红五月’,到暑期档的成交创新高,再到年末的翘尾行情,可以说,整个2012年,福州楼市已经逐渐走出了低迷,开始稳中回升。”业内人士林先生说,在2012年上半年热销的楼盘多为现房实景,部分期房也在年末迎来集体交房季,这意味着,从2013年年初开始,这波由上游楼市带来的销售行情,将给下游的装修市场陆续带来正面影响。

  据记者了解,仅在2012年末节点,即有泰禾红峪 (论坛)、泰禾红树林、华润橡树湾 (论坛)、中庚香山春天等楼盘相继迎来交房。在这些交房的业主中,初次置业的刚性需求群体占据了更大比例。

  与往年的别墅高端客户、改善型需求客户不同,这类刚性需求的客户通常是年轻的“80后”甚至“85后”,以90㎡以下的中小户型或两房户型为主,他们多是排名前列次接触装修,对装修的知识也大多来源于网络和朋友间的只言片语,缺乏系统的装修知识,同时对装修成本、价格的敏感度也更高。

  好日子装饰董事长王涌告诉记者,面对这类装修客户群体,装修公司将提供更多实用的装修设计方案,进一步强调“轻装修、重装饰”的理念,“尤其是这些年轻的刚需群体,未来随着子女诞生、老人同住等生活变化,‘轻装修、重装饰’将更容易对房屋格局进行二次更改”。

  市场:装修公司“抢客战”提前上演

  不仅如此,许多装修公司在密切关注并跟踪了解楼盘交房动态的同时,已经启动了针对这波客群的相关活动,提前抢占开年的“排名前列桶金”。

  例如,博若森装饰就将于1月12日掀起“新年大型保价团装会”,活动期间下定的客户即可享受免设计费、免量房验房费、免费装修咨询、免管理费等服务费用,同时再度强势推出自身高性价比的“699元/㎡”家装套餐。

  与此同时,据有家装饰副总任伟介绍,有家装饰也将于1月19日举办“跨年下定”活动,鼓励新近交房的业主们提前下定,就能享到更多优惠。

  此外,九鼎、华浔、韩嘉等装饰公司也纷纷通过走进社区、陌生拜访、电话咨询等方式进行拓客,榕城装修业界的抢客战已经提前上演。

  “从近期的各大装修公司的举动来看,有的是在提前蓄客宣传,有的则已经以活动形式提前拉拢客户,但无论怎样,谁能抢先确定客户群,谁就能在整个2013年上半年的市场中占据主动。”一装修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解惑:春季装修雨季影响已不大

  不过,面对许多装修公司的优惠活动“诱惑”,不少业主却显得有些犹豫。

  “我看了近期这些装修公司推出的活动,有些是明确要求在3月份或4月份必须开始施工,而有些虽然没有硬性要求,但也通过额外优惠鼓励在3月份开工,一旦开工,就无法中途停止,但是福州春季装修会受到梅雨季节的影响,担心潮湿的天气对装修造成不好影响。”刚刚验收房子的陈先生对记者坦言。

  不仅是陈先生,采访中对春季装修持担心态度的业主并不在少数。为此,虽然已经交房完毕,但装修热情并不是特别高,这也是岁末年初常是装修淡季的原因之一。

  “这就是许多排名前列次接触装修的业主常常会遇到的误区。”任伟向记者解释道,事实上,在全部的装修环节中,木工与油漆工序受潮湿影响较大,然而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成品、定制家具的偏爱,传统家装中现场由木工打制的家具已经越来越少,目前,定制家具已经成为中高档家装消费者的,而对于档次较低的家装,则选择成品家具,这些家具都由工厂化生产而成,基本上不受季节影响。

  “木工环节精简了,后续的油漆工序工作量也进一步减少,受到影响的只剩下最后一道喷漆工序。”任伟进一步指出,即便是喷漆工序,如果在装修过程中遇到持续的降雨天气,施工方也会根据情况适当等待,所以无需担心。

  提醒:人工成本仍将涨

  据记者了解,各大装修公司之所以赶在年初纷纷推出提前下定的跨年优惠活动,一方面是为了提前“抢客”,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新一年的人工成本即将上涨。

  王涌表示,由于目前装修技术工人已经愈发稀缺,人工成本可以说是与日俱增,预计新一年人工成本将提高10%左右,而受到人工成本上涨的影响,预计装修材料成本也将有一定幅度的上调,所以在当下如果能在未涨之前提前下定,就可以享受到全年的保价服务,自然也不会出现“被涨”的尴尬,还有部分等到2013年6月才交房的业主,也提前下定,就是担心受到后市涨价的影响。

  最后,王涌还建议,选择提前下定的客户可以先在1月31日之前将墙体、土工等环节完成,然后在此后到正月十五之间可以委托装修公司派专人留守保养,元宵节过后再度开工,这样在春节停工期间也有了充分的观察时间,让许多隐性问题暴露出来,待节后返工及时解决。而且,经过春节的休整,工人们的施工状态也往往更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