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福州市一企业员工认为 公积金缴交标准不合理

2012-12-27 06:16:04 来源: 海峡都市报 作者:杨永敏

  "我的月工资约在4000元左右,但是我的住房公积金每个月缴交180元,而一些同事每个月工资只有2000多,住房公积金却有400多。"日前,福州的赖先生拨打热线反映,他所在的一家市属国有企业,薪资高的员工缴交的住房公积金反而少,薪资少的缴交的住房公积金却更多,他认为企业的公积金缴交不合理。

  不少企业公积金与薪资脱钩

  福州的赖先生在一家市属国有企业上班,他告诉记者,他们单位的住房公积金缴交并不以员工的平均月工资作为缴交基数,而是根据正式工、派遣工等工种来划分缴交标准。

  记者从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了解到,福州市住房公积金的缴交基数为上一年度7月份到本年度6月底的员工平均月工资,而缴交比例为缴存基数的5%~12%.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不少企业都存在住房公积金与员工薪资脱钩的现象,不少企业缴纳住房公积金还是比较随意,薪资高,但是公积金建缴反而少,而薪资低的,住房公积金却缴交更多。

  职代会或工会通过可按低限缴公积金

  那么,目前一些企业的低比例,自行确定缴交基数的做法是否被允许呢?对此,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表示,低限低比例建缴的单位,须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

  据介绍,针对一些单位逾期不缴或者少缴住房公积金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书面责令限期缴存;逾期仍不缴存的,管理中心可依据《行政强制法》相关规定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而记者采访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各大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都是自己管理,缴存基数和比例都由企业自行制定,并上报住房公积金中心。据介绍,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单位有责任也有义务按照《条例》规定测算职工的公积金缴存基数,确定缴存比例。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职工有权督促单位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

  企业缴交规范缺乏有力监管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住房公积金采取"限高保低"政策。"有些企业资金有一定的困难,无法一步建缴到位,为了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让更多的职工受益,我们鼓励他们可先低比例建缴,并要求制定一定的缴交计划,逐步提高缴交比例。"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有关人士说道。

  而此前,省内一位住房公积金有关人士曾坦言,目前我省还有不少企业没有建缴住房公积金,一些管理中心的重心多放在扩大住房公积金的覆盖范围上,对于缴交规范的监管还难以顾及。而在现有的法律法规上,住房公积金中心大多以督促整改为主,对企业的监管约束力还是比较有限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