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福州“地铁施工路段设施标准” 三路口建天桥

2012-12-14 06:22:05 来源: 海峡都市报 作者:杨亚茹

  关注理由:福州地铁1号线所有站点目前均已围挡施工。近日,福州市交巡警支队联合市地铁公司、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研究制定出台《地铁围挡施工区域交通安全设施设置标准》。

  针对市民关心的地铁围挡周边现"视觉盲区"、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抢道、车辆和行人交织严重等问题,《标准》"对症下药",要求增设警示标志等,有的路口将设置临时过街天桥。

  昨日,地铁树兜站按《标准》完成各项交通设施的设置。此后,地铁1号线所有站点也将按照标准,对围挡周边交通设施进行规范。

  通透式围挡杜绝"视觉盲区"

  【调查】西园路与三环路交叉口的地铁围挡区域是车主徐先生上下班的必经之地。三个月前,徐先生开车到该路口时,因2米高的围挡遮住视线,无法看到三环路上的车况,结果刚过围挡,右侧突然"蹿"出一辆电动车,两车相撞,"面目全非",万幸的是人没事。

  "都留下'围挡路口恐惧症'了。"徐先生说,自那以后,每开到地铁围挡路口时都会大减速,甚至不惜被扣分鸣喇叭,"被围挡遮住,谁也看不见谁,除了鸣喇叭提醒对方有车,真想不到更好的招了".

  【措施】昨日,记者在地铁树兜站看到,围挡区域两端都设置成了弧形,并采用通透式围挡,即网状围挡代替实板围挡。如此一来,在距路口还有4~5米处,车辆仍能通过透明的围挡看到围挡后车辆通行情况,方便车主提前减速或停车,减少了追尾及刮擦事故的发生。

  "这些都是反光漆,是为方便晚上在围挡周边通行的车辆设置的。"在华林五四路口执勤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除了在围挡基座喷涂了反光漆外,围挡顶部每隔5~10米还增设了黄闪警示灯,提示围挡边界的范围。

  增设多种醒目的警示标志

  【调查】为给地铁围挡"腾地方",机动车道被占后,一些原来的非机动车道"无奈"改为机动车道,造成非机动车道只能和行人在人非混行道上共行,这也让不少电动车骑士大呼无奈。

  张女士说,因为地铁屏山站围挡的缘故,取消了非机动车道,电动车只能骑上只有一米宽的人非混行道,早晚高峰期堵得一塌糊涂,"根本骑不动,都得下来推着走,要不然就得骑到机动车道上。"为方便,张女士从10月份开始,索性选择绕道北大路,避开这一拥堵路段。

  【措施】针对人非混行道"不堪重负",不少非机动车驶上机动车道的问题,除了配套设置机非隔离矮护栏或人车隔离栏外,在非机动车引导至人行道通行的起点,还要设置1米×1.5米的"非机动车行驶"标志,并配套注明"非机动车借道人行道通行,注意避让行人"文字提示,提醒借道人行道的非机动车注意避让行人。

  昨天,记者在华林五四路口看到,除了四个非机动车警示牌外,地铁围挡与人行道的四个交接点位置,也均设置了尺寸为1米×1米的"地铁施工,注意安全"的醒目标志牌。

  人、车流量大的路口将增设临时天桥

  【调查】"等了两个绿灯了,估计还得等。"昨日下午5时许,李先生开车从冶山路拐到鼓屏路时,等了足足10分钟才通过,"没办法,就得等,都习惯了。"李先生苦笑。

  据悉,10月初地铁屏山站围挡外扩,原本冶山路钱塘巷直行被围挡"拦腰"截断。钱塘巷和冶山路路上的车流无法互相穿梭,只能右转进入鼓屏路,加上附近钱塘巷小学和屏东中学巨大的学生流,早晚高峰时段,车流人流混杂,通行效率大大降低。

  【措施】《标准》要求围挡前后或中部设有人行横道的,应严格根据相关规定设置行人过街信号灯,以保证行人和非机动车过街安全;围挡区域已有路口或围挡施工后形成路口的,均应设置交通信号灯,并规范信号灯杆件、管道和线路建设。

  在一些人流车流量大的围挡区,市地铁公司采纳交巡警支队的建议,近期将在地铁南门兜站、树兜站和屏山站3个站点,参照东街口站围挡施工模式,各增设2座贝雷桥,以方便行人安全有序过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