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第1代贷款买房人解套:贷款10万 多数提前还贷

2012-12-03 07:15:19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姜樊 王丽娅

  贷款只有10万左右 “流行”提前还贷

  银行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 首批商品房个人贷款的客户普遍贷款年限在15年左右,以此推断,首批房奴有望在今年彻底翻身。而事实上,在这批房奴中,大多数人仅用了5到10年就还清了贷款。

  首批“房奴”显然是幸福的。据一位已发放了10多年住房贷款的信贷员介绍,最早购房的人多是做生意的有钱人,年龄约在30岁到40岁之间,贷款也通常只有10万元左右。而如今购房人的年龄多在20多岁,这群刚刚走向工作岗位的新房奴们,面对的却是动辄上百万元的贷款,提前还款的可能性小了太多。

  幸福的老房奴

  提前还贷型:手里一有钱就先还贷款

  最老一批房奴,大约以江浙生意人为主,但是北京人中最老的房奴,恐怕是那些从低矮狭小的平房,搬进宽敞楼房的一批居民。

  “那时候住进楼房可是一件相当给面的事儿。”王新似乎已经住够了平房,相当“赶时髦”的她也打算尝试一下贷款买房,2002年在北二环某小区购买了一套三居室。

  王新回忆,当时房子全款30多万元,自己与父母凑了约20万元的首付,再向银行贷款10多万元,一贷就是10年。而当时每月还款大约1000多元,这占到了王新当时月工资的多一半,王新一心只想“赶紧还完”。

  保守的“60后”们总觉得欠别人钱是件痛苦的事儿,王新也不例外。虽然前几年苦些累些,但“手里一有钱就先还贷款”,仅仅5年的时间,王新就把所有贷款还清,踏踏实实地住上了新房。

  让她想不到的是,当初完全没有投资概念的“换房”,如今竟成为她每月收入的来源。据了解,这套楼房的身价如今已经涨到500多万元,月租金可达到8000多元。

  “当时哪儿想那么多啊,咱也不知道后来房价涨成这样了,早知道还不如像别人那样,多买几套留着升值投资呢!”王新一个劲儿地吃着后悔药,“不过平心而论,当时真觉得这样太不靠谱了,要怪还得说自己没有投资的眼光。”

  不过,让王新庆幸的是,当年一起买房的人在房价翻了个儿后,觉得楼市“拐点”到了,纷纷将房子出了手,“当时一套房子能卖100多万呢,觉得真多,有人把这笔钱投进了股市。不过现在看来,还是我这没卖的钱。”

  再买一套型:二套的房租刚好还首套月供

  2001年5月,颜洁在北京买了属于自己的排名前列套房。据她回忆,当时是用公积金贷了34万元,20年期,每月还款2100至2200元之间。同时和颜洁一起买房的,还有自己的弟弟和身边的几位朋友,“当时只有每月固定额度的还款方式,不像现在选择这么多,大家贷款的年限长短不一样。”

  “那时候贷款买房心里都不踏实,睡觉还在想欠着银行的钱。”颜洁告诉记者,2004年下半年到2005年上半年,身边很多人都提前还清了房贷,包括自己的弟弟。“我那时也攒了一些钱,想再买一套房子出租,不过最终下决心买房还是被租客逼着买的。”颜洁告诉记者,当时投资房产的人并不多,自己也不知道买了房子到底能不能租出去,于是预先在网上发了一个出租房子的帖子,“没想到电话被打爆了。有一个房客天天给我打,我最后只能告诉他房子还没买到手,但这房客坚持说,你买吧,买了我就租。”

  看到房子这么好租,颜洁下了再买一套房的决心。“但我不想再背贷款,就选了一个够全款付的小户型。神奇的是,等我买了房子,真就是那个坚持打电话的房客租走了。”后买的那套房的房租,如今刚好能还排名前列套房的月供。看着姐姐坐拿租金,颜洁的弟弟十分后悔提前还贷,“还不如买套房呢”。

  纠结的新房奴

  生子改善型:换房的代价是月供增一倍

  IT人士李冰在北京工作十年整,如今月薪已过万元,加上早几年就买房成家,和妻子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就在几个月前,一场由女儿降临而牵出的全家大聚会让他开始有了换房的想法。“一套60平方米的小两居,怎么住得下一家三口外加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呢?”

  2005年年底,李冰夫妻俩七凑八拼拿出10万元首付,连夜排队在北京昌平立水桥某小区买了一套总价45万元的小两居,贷款30年,月供维持在1800元上下。李冰算账:“现在的房租都比月供贵,早几年贷款买房还是划算的。”

  “但如今再换房就不那么轻松了。换房的办法就是卖旧买新,当初45万元的房子,现在价值160万元,不过还了银行贷款后,最多也就是剩下100万元。此外还要考虑装修费和卖旧买新空挡期的租房费,再买房子至多也就只能首付70万元。”点着网上的贷款计算器,李冰发现,要想换房还不降低生活水平,月供就必须控制在5000元以内,新房总价大约在180万元到200万元。

  “换房的两个指标:三居、有教育配套。这样的条件和承受总价,最后也就只能在北京五环外选房了。”在看了两个月房后,李冰总结说:“换房的代价是月供激增一倍,以后换工作也要变得谨慎了。此外,为了实现新目标,住的离城区越来越远了,而且还都是交通不发达的地段。”

  买房结婚型:还贷是全家人的事

  与老房奴相比,刚刚开始还贷的新房奴们可就不那么“幸福”了。刚刚从学校毕业两年的李杰就是其中一个。作为“毕婚族”,他觉得房子是结婚的先决条件,所以在去年,他成了一代的房奴。

  “买房可真是全家人的事儿。”李杰撇着嘴,细数着新一代房奴的点点滴滴。

  坚持要买新房的李杰将选择放在了六环外的房子上,虽然较市中心的房价略低,但也要上百万元。李杰说,30%的首付钱是自己父母与岳父母共同凑齐的,各出了一半,其余是向银行贷款。

  对于刚毕业的李杰小两口而言,两人月收入加起来不足1万元,6000多元的月供让他们觉得喘不过气儿来。“如果房款都让我们自己掏,恐怕连吃饭都不够。”李杰笑着说,所以现在只能让退休了的父母每月再帮着还些月供,“如果这月多赚了些钱,就多给父母些钱,多减轻他们的压力吧。”

  虽然现在比较困难,不过李杰却并不着急还贷,他坚信今后随着工资的上涨,还贷压力会逐渐减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