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小区监控很重要 但业主想调取查看却很不容易

2012-11-02 07:15:38 来源: 海峡都市报 作者:朱嘉怡 陈超 黄启鹏

小区监控录像业主想看不容易
 小区监控录像业主想看不容易

  如今大部分小区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对于这些监控,很多业主平时并不曾多在意,但当业主们出现财物丢失,借助监控录像时,才发现要看监控竟不是件容易的事:“监控坏了”、“110没来不能看”、“会侵犯别人隐私”等诸多理由,都能将业主拒之门外。

  【事例篇】

  丢了盆栽,保安说监控坏了

  前日,家住金山洪塘路某小区的戴阿姨发现,自己种的几盆花不见了。丢了花后,戴阿姨排名前列时间来到了保安室,想调监控录像看看究竟是谁拿走的。结果,保安却说:“监控坏了,看不了。”戴阿姨气坏了,“监控明明都是好的,怎么说坏了呢?”

  前天下午,主持人来到小区保安室,值班保安证实戴阿姨的说法没错。“经常会有业主丢了小猫小狗就来看录像,我们一般都不同意。”当值保安说,调监控录像给业主看不属于他们的工作职责。

  该小区物业黄主任说,从技术上说调看很简单,但“今天这个业主来看,明天那个业主也来看,非常麻烦”。黄主任说,监控录像在物业服务中一直都比较敏感,因为一旦调看就有可能侵犯到其他业主的隐私权,所以为了避免麻烦,小区规定只有警察来了才能看,“业主丢了东西先报警,警察来找我们,我们就全力配合”。

  没查监控,孩子差点被冤枉

  多数小区物业都规定“业主不能随便看监控录像”。主持人在采访中发现,这是一些物业为了管理“方便”,但带来的后果不仅仅是业主的财物损失,还可能关系到邻里关系、孩子的清白。

  “要是没探头,孩子要背一辈子黑锅”(详见本报10月28日的报道)一事中,失主余女士也遇到类似问题。“当时我的包一丢,就找到保安,想看监控录像,结果保安也是说监控坏了,看不了。”余女士说,那天要是能及时看监控录像,就不会发生后面的误会。

  在主持人对这件事的采访中,事发小区永泰泰盛名居的保安也解释了“为何不给余女士看监控录像”的原因。“因为我们保安室一放监控录像,就会吸引一大群业主围观,这样,就有流言蜚语传出来。所以,要看监控录像都得叫警察来。”

  【纵深篇】 业主有权查监控,物业流程须规范

  主持人了解到,“业主丢失财物欲看监控,却被保安推托”的现象很常见,理由不外乎是“监控坏了”、“报警后才能看”、“怕涉及他人隐私”……对此,主持人咨询了相关律师、业内人士。

  业主有没有权利看监控?

  福州华巍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武萍:如果小区内原本装有监控摄像头,这就属于业主的公共财产。因此,小区业主对小区发生的事件及小区公共事务是有知情权的。特别是在自身财物丢失的情况下,业主有权了解特定时间发生的事情。

  从前面两个案例来说,不论业主是否报警,业主都有权利要求物业调出监控录像,甚至可以说物业本身就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将当时的监控录像主动调出,帮助业主寻找其丢失的财物。

  存不存在侵犯隐私的问题?

  福州市物业管理协会丁秘书长:调看小区录像并不会侵犯个人隐私权。一般来说,小区探头监控的都是公共场所,就不存在隐私权的问题。此外,一般情况下在调看监控录像的时候,并不会影响监控对现阶段的录制,所以也不会造成查看时部分监控缺失。

  人人都来看,物业会不胜其扰?

  如果业主都是“零门槛”来看监控录像,某种程度上的确存在管理的难度。对此,福州一级物业公司、伯恩物业的高楣主任表示,这需要物业公司对“调看监控录像”的流程做更合理的安排。

  高主任说,由监控室保安直接开录像,肯定是不行的。一般情况下,首先要确认业主的身份;其次,物业有责任确认‘财物丢失’是实情;之后,可以对业主查看某个时间某处监控录像进行登记和报备,经物业相关主管同意后,由物业人员陪同查看。“业主人人可看监控”对物业来说确实麻烦,但事实上,业主也不可能没事就来看监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