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榕公积金贷款意外创纪录 前三季度创年度新高

2012-11-01 09:05:30 来源: 海峡都市报 作者:杨永敏

  今年前三季度,福州住房公积金发放贷款15.18亿元,创下了年度发放量的新高。昨日,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透露的这一消息引起关注。今年年初,因为楼市调控,投资需求遭到抑制,业界普遍认为今年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量会下滑。而今年楼市成交量有所上升,受商业银行住房贷款利率难见优惠的影响,公积金贷款利率优惠凸显,再加上榕提高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上限等因素,福州公积金贷款发放量反而大涨。

  意外

  单周超亿元,9个月超全年

  昨日,记者从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2012年下半年福州公积金贷款持续升温,个贷放款量居高不下。7—9月份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受理贷款1536笔。国庆长假结束后的一周内,累计向192户居民发放贷款金额约1.1亿元,创下福州住房公积金贷款单周发放量的纪录。

  “10月份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是截至9月份,福州市发放住房贷款15.18亿元”,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有关人士说,这个数字也让他们感到意外。据介绍,15.18亿元已经创下了福州市住房公积金年度住房贷款发放量的新高。

  去年楼市低迷,今年调控难见松动,业界曾预估,今年住房贷款的发放量可能低迷,结果却出乎意料。

  刚需

  优惠大、额度高,认房不认贷,优势不小

  “今年,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人增加了不少”,福州骊特房产后期陈经理表示,这主要因为今年入市的大多为刚需,这部分人群多未使用过公积金,购房,大多数人符合住房公积金的申请条件。

  陈经理介绍说,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与商业住房贷款相比,优惠比较大。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年限6~30年的年利率为4.5%,而5年以上商业住房贷款的年基准利率为6.55%。“在额度充裕的情况下,银行的贷款审批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且往年商业贷款有很多利率优惠,此前甚至打到7折,利率优惠后大约在4.585%,和公积金的利率差不多,因此,公积金的优势没有体现出来”,陈经理说,今年大多数银行首套房基本执行基准利率,因此,公积金贷款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使得更多的人选择公积金贷款。

  此外,今年福州市提高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上限,6月30日起,凡夫妻双方在福州地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个人购房贷款额度提高至80万元;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个人购房贷款额度提高至60万元。陈经理说,提高了上限,市民使用公积金贷款更方便了。

  记者了解到,公积金贷款发放原则是“认房不认贷”,即以家庭名下的住房套数为准。而商业银行“既认房又认贷”,即使还请贷款、房子已经卖掉,仍将作为发放贷款的条件依据。“卖掉房产,仍可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这给很多改善群体提供了便利。”陈经理说道。

  划算

  实体乏力,房价“止跌”,不如盘活公积金

  此外,今年宏观经济低迷,实体经济投资渠道缺乏,手上有余钱的市民若早期购房未使用住房公积金,就会考虑盘活公积金账户里沉淀的钱。

  “钱都在贬值,而公积金账户的存款利率又低,不如用于购买固定资产更保值”,福州的李小姐夫妇住房公积金账户里有十余万元,她说,钱放着也是放着,而目前房价止跌企稳,甚至略有回升,不如把钱投入楼市。前几个月,李小姐夫妇申请了公积金贷款在市中心购买了一套小户型,“用原来的住房公积金存款十几万元,再掏二十几万元支付了首付,买房后用租金抵月供足够了。”由于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每年都可以支取存入的公积金,“要用可以每年支取,这样资金就活了”。

  全省数据

  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截至2012年9月份,全省住房公积金实缴人数268万人,比去年底净增29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前三季度,我省新增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14.93亿元,同比增长45.4%,累计向54万户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819.87亿元,余额467.09亿元;个贷使用率达67.9%,贷款逾期率低于0.1‰。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