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福州拟投61亿元改造光明港 将新建七大景观区

2012-10-29 08:41:10 来源: 海峡都市报 作者:阙文龙

改造光明港征地拆迁54亿元;拟建七大景观区,集防洪排涝、水陆观光、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

  改造光明港征地拆迁54亿元;拟建七大景观区,集防洪排涝、水陆观光、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

  光明港是福州城区的一条主干内河,但其沿线破旧、脏乱。这一状况即将改变。昨日,福州市城区内河综合整治指挥部透露,光明港综合整治工程设计方案拟定,将新建七大景观区,建成集防洪排涝、水陆观光、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开放性公园,项目总投资61.36亿元。

  需拆迁85.5万平方米

  “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重现闽都山水历史风貌,近期将对福州市区最重要的主干河道之一的光明港进行综合整治。”昨日,福州市城区内河综合整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本次综合整治是改善福州城市内河水质,保护闽江水体,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必要和重要途径,也是全市内河综合治理的示范工程。

  · 八卦太极 以娱会友 · 旅居四方 畅游八闽

  据介绍,福州市光明港综合整治工程,西起六一路,东至九孔闸(光明港与闽江交汇处),全长6.7公里。河道经台江区及晋安区,水面宽30~50米,两岸绿化带宽30~130米,绿化带选址面积909亩,涉及拆迁面积85.5万平方米。

  项目总投资约61.36亿元,其中征地拆迁约54.31亿元。工程建设包括河道清淤、驳岸新建和拆除修建、桥梁新建及远中桥拆除、景观工程、绿化工程、拆迁工程等。

  将有大型水幕广场

  根据方案,整治后的光明港将分为7大景观区:通港乐知景观区、旧有公园景观区、水上乐渡景观区、都市乐活景观区、滨水休闲景观区、康体运动景观区、滨水乐享景观区。

  通港乐知景观区位于晋安河与光明港交汇处的南岸,这里将规划建设一个大型水幕文化广场、后工业时代运动广场和一个港湾式的水运码头。其中,水幕文化广场包括一面长44.5米的文化浮雕墙,浮雕内容以福州与海外通商为主题,通过涌泉、灯光、音乐三者结合,形成集文化体验、休憩、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开放性广场。后工业时代运动广场以保留的烟囱为代表的标志性景观,拟设置艺术雕塑。

  建龙舟看台、疍民码头

  在旧有公园景观区,原光明港公园的道路和活动设施将得到完善与提升,新建电瓶车道和自行车道,水上游览线路也将在这里设置码头。公园内的树林将增加休闲广场和儿童活动平台,开阔地也将设置户外野营区。

  规划的滨水乐享景观区,将建设钢结构的龙舟看台,以曲线造型和现代感较强的材质与色彩,打造河岸景观亮点,满足观赛和休闲运动各种需要。此外,景观区还将规划建设一处体现福州人伴水而生、择水而居的疍民码头。另有一处景观码头,将体现福州传统的水上文化特色。

  都市乐活景观区将建设滨水乐活广场,浦东河东侧地块驳岸设置层层跌落的景观台阶,结合码头设计亲水平台。此外,规划建设的青少年活动俱乐部,拟拆除原有棚屋,对北侧原水泥搅拌厂建筑及构筑物进行更新改造,作为综合性青少年活动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