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华社:房地产调控是经济发展内在深层次需求

2012-10-08 10:18:12 来源: 新华网

       国庆长假期间,在北京市丰台区一处名为“万科·蓝”的楼盘售楼接待处里,前来看房的陈女士犹豫不决。“价位相对于我的心理预期还是有点高,加上目前银行信贷政策还不确定,想观望一阵再说。”据售楼处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尚未开盘,从8月初到现在一直处于咨询阶段,预计近期开售。

  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快速增长的十多年里,每年9月、10月往往是一年中交易最火爆的时期,因此被房地产界称为“金九银十”。然而,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调控措施深入进行,“金九银十”的说法已经名不副实。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9月,北京新建住宅签约11030套,比8月的14525套下降约24%,为最近4个月来的成交低点。而在其监测的全国主要54个城市中,有约半数城市成交量有不同程度下降。

  “由于限购等调控政策的影响,今年以来,公司年初规划向市场投放的新项目并不多,主要以吃库存为主。九月份的成交量按销售率来说,比去年同期并没有显著增长,已经不是我们的销售重点。”万科集团销售部一位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预计公司十月份的成交量可能也不会有大幅增长。“现在老百姓心态已经趋于成熟、理性,消费多以刚性需求为主。从集团近两年的成交量看,‘金九银十’的特点已经不怎么显著。”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国庆长假前三天(9月30日—10月2日)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137套,相比平常休息日有明显下降。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成交量同样萧条。

  专家及业内人士认为,“金九银十”日渐落寞的重要原因是,近年来中国各级政府针对楼市持续的宏观调控。知名地产商潘石屹表示,今时不同往日,现在判断“金九银十”不光要看市场因素,更重要的是看政策风向。

  记者发现,进入9月份,地方政府纷纷主动出击,针对市场上可能推动房价过快上涨的行为,马上采取相应措施。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对珠江新城等中心城区一些异常高价的住宅项目,暂时采取了适当限制预售规模、控制交易节奏的措施。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高端住宅项目定价偏高,且经过前期储客,开盘后出现大量集中网签情况,推动了全市房地产均价异常上涨,造成市场不正常波动,误导市场预期。

  在北京,为稳定市场预期,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近期紧急叫停了10宗地块挂牌(招标)出让活动。根据预估,这10宗地块的入市价格可能超过百亿元。在9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北京出让的土地中,合计配套保障房面积高达32.6万平方米,约占总供应量113万平方米的28.8%。“这显示了地方政府抑制土地价格上涨的努力。”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

  种种迹象表明,尽管当前宏观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中国政府提高房地产市场运行质量的决心并没有动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跌破8%,这是时隔三年以后经济增长速度又一次回到8%以下。1至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0597亿元,同比下降3.1%。8月当月实现利润3812亿元,同比下降6.2%。

  除了面对经济稳定增长的压力,中国的房地产调控还要承受更多考验。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9月底在京参加一个论坛时公开表示,面对人多地少、资源相对不足、环境容量有限的基本国情,过度消耗、低效利用资源的粗放增长方式难以为继,依赖大规模开发后备资源的利用方式难以为继,节约集约在国土资源利用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也被认为是中国房地产调控面临的重要阻力。从根本上解决土地财政问题,需要地方政府真正转换职能,这是一个更为艰巨的任务,需要从市场和政策两种手段,创新管理体制和机制。

  专家认为,房地产调控虽然面临各种困难,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深层次需求,不能半途而废。“这如同看病吃药,眼看药物对身体起到了治疗作用,但忍受不了药苦,就想放弃治疗。这不仅无益于治病,反而更加损害身体健康。再难,也要迎难而上。”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