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国“空巢家庭”达13.2% 8成多家庭有自住房

2012-08-07 15:57:15 来源: 北京晚报

  北京大学昨天发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显示,去年,全国“空巢家庭”达到13.2%,“空巢家庭”老人与子女联系沟通减少,容易出现孤独感,更需要引起社会的关注。

  8成多家庭有自有住房

  《报告》分为家庭经济、婚姻与家庭、青少年成长等方面。家庭经济调查显示,去年全国家庭的平均总收入为3.4万元,人均9983元;平均总支出3.8万元,人均支出1.2万元。平均总支出比2010年增长了5710元,其中食品支出增长2287元,占到支出增长额度的40%。全国家庭现住房完全自有率为84.7%,平均住房面积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平方米。42.2%的家庭现住房为平房。

  对于家庭支出大于收入的现象,调查相关负责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李建新教授表示,在全国范围的收入调查中,受访者“少报收入,多报支出”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另外,这几年随着年轻家庭越来越多,不少年轻人习惯的“月光”也可能导致出现支出大于收入的现象。

  13.2%的家庭“空巢”

  家庭婚姻方面,全国62.3%的16岁以上人口处于在婚状态。未婚男性比未婚女性多7%左右。13.2%的家庭夫妇已生育子女但不与子女同住,即通常所说的“空巢家庭”。而丁克家庭(尚未生育子女的家庭)仅为1.4%。家庭代际结构也发生了变化,2代户(父母和子女同住)家庭占比,四世同堂家庭仅占1.9%。相关专家表示,在婚和未婚人口比例都较高,离婚和同居比例较低,说明我国婚姻稳定性较强,传统的婚姻观念仍占主导地位。

  对于“空巢家庭”,李建新表示,随着独生子女人口的增多,家庭结构趋于小型化,“大家族式”的群居情况越来越少,此外,现代社会中年轻人居住方式的改变都会导致“空巢家庭”出现。

  6.1%的青少儿肥胖

  青少年健康方面,全国有6.1%的青少年儿童肥胖,7.4%超重。低年龄组的少儿肥胖的比例明显更高,即“小胖子”比“大胖子”更多。从性别看,男孩比女孩肥胖和超重的比例更高。视力方面,随着年龄增长,青少年儿童的视力逐渐下降,城市少儿的视力明显更差,女孩视力普遍差于男孩。

  《报告》同时显示,36.8%的家长在孩子患病后自己找药或买药,而不是找医生看病。其中城市家长更倾向于在孩子患病后自己找药。

  10%的孩子参加课外班

  教育方面,全国家庭用于孩子教育的支出均值为1803.9元。而城市户口家庭教育年支出高达3458.2元,农村户口家庭仅为1367.8元。在教育支出方面,并没有“重男轻女”,家庭对女孩的教育投入大于男孩。

  除了正规的学校教育,全国有10%的孩子还要参加课外辅导。在所有参加课外辅导的少儿当中,平均每人要参加两个班。79%的家长希望子女能够获得本科以上学历,其中有21%的家长希望子女能读到博士。

  社交网络考察指标显示,社交网络和电子邮件是青少年群体使用最普遍的社交手段。青少年上网使用最多的网络功能是听音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