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搜狐焦点网 > 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福州地铁施工4站点遇拆迁卡脖 或将影响通车

2012-06-15 09:07:10 来源: 海峡都市报 作者:阙文龙 王浩志 吴晓

  关注理由:备受市民关注的福州地铁1号线,计划2015年通车,目前多数站点均已围挡施工,但4站点(包括一个车辆停放维修基地)遭遇拆迁"卡脖子"难题,是什么原因卡住了?会否影响1号线的通车时间表?

  就市民关注的地铁建设热点问题,昨日,本报记者实地探访1号线部分施工现场,并采访了福州市地铁公司。

  【进度】14站点完成拆迁交地

  "征地拆迁是目前制约福州地铁1号线建设的瓶颈。"昨日,福州市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若无法按时拆完,将严重影响1号线2015年通车。

  该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除胪雷站拆迁尚未启动外,其他24个站点(包括南门主变电所、黄山主变电站和清凉山停车场)均已进场动迁。全线涉迁总户数为1971户,已搬迁封房1612户,已签订补偿协议1528户,约占涉迁总户数80%;其中14个站点已完成拆迁交地,10个站点完成量65%~95%不等。

  该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征地拆迁已进入攻坚阶段。新店车辆基地、达道、屏山、胪雷等站点的征地拆迁遭遇"卡脖子".

  【调查】新店基地:未拆房多违建,被迫分区施工

  在新店地铁车辆基地规划地块,记者昨日看到,还剩下部分房子未拆迁,这些房子比较杂乱无章,电线乱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新店车辆基地是地铁1号线的车辆停放和维修基地,如不能按时交地施工,2014年排名前列组列车将无法驶入基地调试。"福州市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因为地铁列车调试要一年左右,这个工期非常紧。

  福州市地铁公司相关人士说,地铁新店车辆基地2011年5月取得拆迁公告并发布,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该站点签订拆迁补偿协议的住户有611户,占总住户647户的95%.剩余未搬迁36户,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其中29户为2004年后甚至2006年后建造的无产权违法房屋。被拆迁户提出拆一赔一、违建部分也要补偿安置等超出补偿安置方案规定的过高要求,且几经协商均无法达成协议。

  据了解,由于工期紧张,只好将车辆段划分为三个区域施工,一期施工范围内尚有7户7幢2004年后的违建未拆除。

  达道站:工期已难压缩,还有27户未搬

  在台江达道路亚细亚商场附近,现场已实施了地铁达道站一期围挡施工。一施工人员说,因周边还有一些房屋没有拆迁,影响了达道站的施工。

  "达道站将建设福州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项目,是地铁1、2、3、4号线控制中心所在地。"福州市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因控制中心需要安装1号线系统中央级设备,并进行试运行前全线设备系统联合调试,控制中心必须比1号线正线工程提前半年至一年完成。

  相关负责人说,按倒排工期,控制中心建设时间只有两年。根据设计方案控制中心下有三层地下室,上有百米高建筑,工期已很难压缩,按照计划,今年7月应正式开工。目前,控制中心正在进行桩基及监理招标,预计7月初施工单位可到位,只等拆迁完成交地后进场施工。

  据介绍,达道站及轨道交通指挥中心项目去年10月17日取得拆迁公告并发布,截至今年5月31日,已签订协议431户,占总住户458户的94%.尚未搬迁的27户已全部完成被拆迁房屋的评估,并报送至市房管局征收办申请行政裁决。

  屏山站:风亭建设受阻,未签户正走裁决程序

  在鼓屏路与冶山路交叉口,地铁屏山站已展开围挡施工。据介绍,地铁屏山站涉迁的某单位职工宿舍尚余10户未签协议,已严重影响工程进度。其中3户完成了裁决程序,剩余7户正继续裁决程序,等待福州市房管局征收办尽快作出补偿决定并启动立案及后续程序。

  "该10户居民的房屋,地处屏山站一个出入口和一座风亭建设,如果无法及时拆迁,就是车站主体建好,但没有风亭的通风设备,屏山站也将无法正常投用。"相关负责人说。

  胪雷站:20日正式进场动迁

  福州市地铁公司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影响1号线施工进度的还有火车南站附近的胪雷站。

  地铁胪雷站因受火车南站及周边项目拆迁交地问题,站点所处的胪雷新城规划变更、调整的影响,拆迁交地工作进展缓慢,甚至一度处于停滞状态。5月31日,该站点新的房屋征收令已获批,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计划6月20日正式进场动迁。

  【部门说法】无理阻挠,将依法强制拆迁

  至今严重影响地铁1号线建设的征迁问题如何解决?不少市民期盼福州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拿出"大干150天的干劲",早日完成地铁1号线沿线的拆迁。

  昨日,福州市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地铁沿线的征地拆迁由所在辖区的区政府、街道负责。下一步,福州市地铁公司将积极协助当地政府、拆迁实施单位依法迅速推进拆迁。如果在合法的拆迁赔偿范围内仍漫天叫价,无理阻挠拆迁的,福州市政府部门和司法部门将按照法律程序强制拆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岚境溪谷

岚境溪谷

价格待定

武夷山

查看详情
中海·峯汇里

中海·峯汇里

73000元/㎡

思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